2013年,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领航中国驶向新辉煌的第一年。2013年,党中央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斗争提到一个新的高度,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坚持打“老虎”,蒋洁敏、李东生、刘铁男、陈柏槐、郭有明等省部级领导干部因贪 腐纷纷落马;着力拍“苍蝇”,严肃查办了一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违纪违法案件。一年之内,中央纪委分4次集中通报了3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前11个月,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计21149起,处理25855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247人,不断释放言出必行、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
党中央声势浩大的反腐行动,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启示。⑴事虽难,作则必成。反腐斗争把多少人的饭碗端了,把多少人的自由剥夺了,把多少人的美梦粉碎了,把多少人的财产充公了,反腐的难度有多大可想而知,但一个个贪腐之徒,还是被纪检机关一个个揪了出来,进行了相应的惩罚。⑵愚公移山,可贵的是他的勇气,如果没有移山倒海的勇气,移山的事他连想都不敢想,想不到当然做不到。谁说反 腐 败就比愚公移山轻松容易了呢?那么,我们是不是常常被要做的事吓倒,连想都不敢想呢?如果这样,那我们还有什么指望呢?⑶做事要有动力。党中央反 腐 败的动力来自哪里呢?来自对党的前途和命运的责任,来自对国家民族的感情,来自中华儿女自强不息的传统。当我们心里有家有国的时候,我们就会担当一种使命,这种使命,就是我们一切行为的动力。⑷只有不断提升自身素质,清除队伍中的害群之马,一个党才能不断壮大;“小松高数尺,未有直生枝,闲即旁边立,看多长却迟”,树木如不看去旁条斜枝,就不容易长高,人不纠正缺点就不能顺利成长,科学研究不纠正错误就难出成果,道理是一样的。⑸从倒台官员的角度看,一个人只有树立了正确的价值观,才能实现事业的成功,得到生活的幸福,才能无愧于党和国家,无愧于家乡父老、妻子儿女,否则,总有一天会遭到天谴,身败名裂,辱没祖先,贻害儿女。⑹追求人生的价值,要靠诚实劳动,贡献国家,服务社会,造福人民,要有“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意志毅力,战胜艰险,才能显示英雄本色。
传统美德
传统美德包含如下内容:仁、义、礼、智、信、孝、悌、忠、廉、耻、勤、勇、敬、恕、谨、俭、忍、友、慈、和。这些内容概括了中华民族崇尚的社会生活规范,它包括一个人和自己、和事务、和他人、和社会、和自然相互交往的一切原则,我们说的核心价值观的指向就是传统美德。2013年5月22日-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指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八大倡导的核心价值观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一脉相承,同根同源,是我们追求幸福、追求成就、追求发展的必由之路。而时下一部分人,在利益驱动下,做人做事与核心价值观背道而驰,结果只能害人害己。
雾霾
雾霾是过去一年中国社会最沉重的环境公害。PM2.5是形成雾霾的“罪魁祸首”,其来源有汽车尾气、道路扬尘和建筑扬尘、工厂超标排放、燃煤取暖烟尘、秸秆燃烧烟尘等。雾霾导致肺癌患病率在个别城市呈上升趋势,严重影响所有社会公民的身体健康。
雾霾天气的出现,让我们在国家和个体两个层面同时面对一些我们没有认真思考过的老问题。在国家层面上,它催生了环境犯罪司法解释的诞生,对环境犯罪零容忍成了我们社会的共识;在个人层面上,它让我们明白,以追逐个人利益而损害环境的行为是不道德的,也是法理不容的,破坏环境的结果是搬起石头砸自己脚的愚蠢行为,因为当环境恶化后,破坏者也要做受害者,它让人们更加明确了个人和社会、和自然的休戚与共的关系,从而正确处理个人与社会、与自然的关系。
正能量
这是在2012年以来被经常引用的一个词。起初,在奥运火炬传递期间,在微博上出现了“点燃正能量,引爆小宇宙!”和“点燃正能量,运气挡不住”的博文,之后这两句话很快被网友大量跟进和模仿,成了网络世界经久不衰的高频词,“正能量”一词也由此在中国走红。
"正能量”本是物理学名词,这一物理学名词的流行源于英国心理学家理查德·怀斯曼的专著《正能量》,其中将人体比作一个能量场,通过激发内在潜能,可以使人表现出一个新的自我,从而更加自信、更加充满活力。当下,中国人为所有积极的、健康的、善良的、正义的、催人奋进的、给人力量的、充满希望的人和事,贴上“正能量”标签。它已经上升成为一个充满象征意义的符号,与我们的情感深深相系,表达着我们的渴望,我们的期待。
春节晚会上一曲《时间都去哪儿了》触动了人们心里最脆弱的琴弦。如果把这个歌名稍微改动一下,改成“时间都用在哪儿了”,我们就会发现,这是一个意味深长的问题。我们的时间和精力是有限的,如何有效地利用时间,最大程度地发挥社会的正能量,是人生的大事,也是国家的大事。“正能量”是一个做事的原则,也是一个分配时间的原则。“正能量”的观念要求我们把时间用在有益身心、有益家国的事情上。当下的中国社会,纵然邪不压正,而社会歪风也时不时兴妖作怪。校长开房、法官招嫖、记者受贿、医生贩婴、医闹嚣张、监管失职、公权滥用、贪腐频现、奸商坑人等社会丑恶现象,共同制造了中国社会的信任危机。社会呼唤正能量,呼唤全体公民的精神素养得到广泛提升、社会制度不断完善、社会的价值选择理性而智明,社会要求我们所有公民发挥正能量。人的生命首先表现为一条时间段。所以,每分每秒流逝的都是我们的生命。如果把分分秒秒的时间都用在做好事、做正事、发挥正能量,那么,生命的价值就大;如果把用来用来做无益身心的事,损人利己的事,危害社会的事,虚度了时间,也就虚度了生命,一生将一事无成,生命就无价值可谈。只有每一个社会公民自觉地发挥正能量,困扰我们的食品安全问题、产品质量问题、社会治安问题、行政低效问题、环境污染问题、民生困顿问题、经济发展问题等,才能得到很好的解决。
核心价值观
2013年5月22日,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指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意识进步和物质丰富是社会发展的动力。一个社会的健康发展,总是两者齐头并进、协同发展的结果。如果说文革时期思想挂帅的话,我们今天又偏向了另一个极端:物欲横流。一个时期以来,商业利益的触角以空前的气势,无孔不入、不择手段、丧心病狂、穷凶极恶地侵蚀我们社会的各个角落。于是,教辅读物成了中小学生的恶梦,回扣绑定了婴儿的第一口奶,地沟油、假羊肉走上我们的餐桌,假种子、假农药坑农害农,不法商贩以假冒伪劣攫取利益,无良厂家以偷工减料、克扣工资追求利益最大化,贪污****之徒以权力寻租中饱私囊,人性泯灭之医竟贩卖婴儿换取金钱,一时间,“笑贫不笑娼”的价值观成了一部分人的是非标准。人生的意义和价值被人遗忘,现实的利益被无限放大。然而,人活着的时候,只需一碗饭、一身衣、一张床的事实谁也不能改变,金钱买不来幸福,现代人缺乏幸福感正是因为忘了基本价值观。骗人容易,骗自己难,做了亏心事就做不到内心坦然;真诚换取真诚,美德呼唤美德,而恶行激发恶行,欺诈必受惩罚,这是被生活无数次证明了的事实。诚实劳动不但能创造财富,还能给人成就感,爱心才能让自己变得强大,人生才能幸福;贡献社会才能得社会的回馈,实现利益最大化;保护自然才能向自然索取,得到自然的恩惠。当我们确立了基本价值观,我们的社会才能变得成熟稳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