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当我看到这八个字时,从心里就涌上一股热血,不仅有对侵略者的痛恨,更觉得现在要好好学知识、学本领。无论现在还是将来,让全世界的人们只要提起“中国”这两个字就产生敬重、仰慕之心,别说侵略了。
刚放暑假,我就去了内蒙古自治区成立召开第一次代表大会的地方—乌兰浩特。那里也被称为“红城”,发生过重大历史事件,保留有许多历史文物。
我们来到乌兰浩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乘车到了一个隧道口,铁轨从隧道口的这头铺到那头。当年日本鬼子侵略中国时,就把这头中国的物资通过火车运往那头的日本。为了不出差错,方便观察,保证中国的物资能够安全、顺利的运往日本。日本鬼子逼着中国人在隧道口建了一座四层高的房子,就是我小时候听说的碉堡。房子的一层是日本鬼子的卧室和卫生间,二层是办公室,三、四层是观望台,观察隧道口动静的。据说当时一个班的日本鬼子在里头生活一个月不用踏出房子半步,房子里设施应有尽有。房子的外墙上有当时我们中国人反抗日本侵略对战时留下的许许多多坑坑洼洼的枪眼。里面墙壁上则贴满了日本侵略者杀害中国劳工的一幅幅惨不忍睹的照片。当时房子建好后,怕走漏风声,残忍的日本鬼子把建房子的中国劳工秘密的、统统的杀光了
在碉堡的后山上,印着八个鲜红的大字:勿忘国耻振兴中华。它也深深的印在我的心中。
参观完后,我的心情久久不能,也无法平息。这时想起了周恩来总理说过的一句话: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是啊,中国和平、正义,但并不代表软弱。为了现在,为了将来,我们伟大的祖国不再被侵略,我们要自强不息、努力读书,让勿忘国耻振兴中华这八个大字激励着我们去奋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