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圆明园的毁灭’这篇文章之后,我感到无比愤慨!一是愤怒可恶的英法联军,二是愤怒清政府的****无能!
文中描写了圆明园的宫殿金碧辉煌,有气势恢宏的亭台楼阁,有玲珑剔透的雕梁画柱;有巧夺天工的民族建筑,还有各式各样的西洋景观;有按照古代诗词中的诗情画意建造的,也有模仿着全国各地名胜古迹打造的。多么精良的建筑啊!简直无与伦比!然而它被毁灭了!正如雨果所说‘有一座园林,它有着全世界的风采。可惜的是,它被毁灭了!这,就是圆明园!’而且圆明园中还收藏有古老而文明的青铜礼器,名人书画等价值连城的文物。这是多么宏伟壮观的佳境啊!可是,有两个强盗把它洗劫一空。金碧辉煌的宫殿没有了,亭台楼阁没有了,民族建筑没有了,蓬莱瑶台也没有了……这难道不是中国的耻辱吗!?更可恶的是,****的清政府对此却无动于衷!而且引领着英法联烧圆明园的竟是着名诗人龚自珍的儿子!中国人带着外人来打自己,这难道不是中国的耻辱吗!?
而翻开中国近代史,中国的耻辱还不止这些。1840-1895年间,中国这片肥沃的土地不断地被欧洲列强蚕食鲸吞!战争,中法战争,中日甲午海战,八国联军侵华战争……这一场场无情的战争给中华儿女带来了深重的灾难。几百年来,有的资本主义国家公然入侵,有的不宣而战;有的单独入侵,也有合伙掠夺。这真是中国人的耻辱!国不强,被人欺!然而从1919年开始,中华儿女开始了顽强的反抗。一声声呐喊,一股股豪情,一片片赤胆忠心,一幅幅铮铮铁骨,一首首感慨悲歌!中国人民奋起了!东方雄狮亮出了它的利爪,龇出了它的獠牙,点燃了革命的星星之火,埋葬了外侮的嚣张,迎来了革命的胜利!
我们决不能忘记这些耻辱,我们新一代青年人要不忘国耻,振兴中华!我们要把祖国打造得更加强大、美好!我们要让外国人仰着头看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