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中华民族是世界民族之林中的优秀民族之一,五前年的风风雨雨、五前年的追求奋斗把我们锤炼成坚强、勇敢、勤劳、善良、诚实、信用的群体。但善良等于懦弱!忍让不同于退让!
南京大屠杀――三十万无辜的南京老百姓们,在短短的一周内,成为了疯狂的刺刀下的牺牲品,而南京老百姓他们没有任何反抗的能力。我们怎能忘!圆明园的毁灭――由于旧中国当时的清朝政府的腐败无能,因此英法联军来侵略圆明园和来破坏这艺术的精华。他们把园内能拿走的统统拿走,圆明园的辉煌从此消失,成了一文不值的灰烬!这一切我们又怎能忘却呢?
我们纪念历史,并不是一味着宣泄仇恨,更不是为了反攻倒算,而是希望我们的国家、民族和每一位国民,要有忧患意识和自强精神,居安思危来催已奋进!同时正告知世界,不要痴心妄想,坚强的中华民族是不可战胜的!中华儿女,在面对外来侵略的时候,从来不会退缩,从来不会在敌人面前底头。他们用与敌人血战到底,不怕牺牲的英雄气概,用团结合作、同仇敌忾的民族精神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终于赢得了民族的解放,国家的独立!
新中国成立后被加进贸易组织;郑成功收复台湾;中国的高科技越来越多;总之,我们现在在大步前进,我坚信中华民族一定能实现伟大复兴!
我们的民族要坚强起来,要以最骄傲的姿态去蔑视那些曾经对中华民族实施蹂躏的国家!而这样的资本从那里来?就从我们这群跨越世纪的接班人身上来。总有一天,我们要接过先辈们的光辉旗帜努力向前冲!我们要有能力去接受这份艰巨而光荣的任务!
同学们!让我们在心中刻下:“勿忘国耻,振兴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