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是永远无法抹去的。列宁曾说过: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历史有辉煌耀眼的,也有令人发指的。中国,一个泱泱大国,也有一段段令人发指的屈辱历史。
让我们来回顾一下日本侵略中国时那段屈辱的历史吧。
中日战争中,满清陆军败于平壤之役,海军败于黄海之役。1895年,日本占领辽东半岛,日军所至,烧夺淫掠,无所不为,仅在因庄台一地,就杀死中国军民2000多人。满清求和,签订马关条约。马关条约逼使中国放弃对朝鲜的宗主权;割让辽东半岛、台湾和澎湖群岛;赔偿日本军费两万两,开重庆、沙市、苏州、杭州等通商口岸;赋予日本的中国为地制造权和最惠国的待遇。1900年,日本合同英、德、美、法、俄、奥、意七国,攻入北宗,肆意杀劫毁掠,烧毁圆明园。满清朝延无能,与八国联军签订城下之约一辛丑合约。该合约强迫中国摧毁北京至大沽炮台,准许各国在中国重地驻兵,划定公使域;赔偿四亿五千万两,进出口关税由各国操纵。辛丑合约使中国国库空虚,主权尽失,中国乃国将不可夺矣。1931年9月18日夜,在日本关东军安排下,铁道“守备队”炸毁沈阳柳条湖附近日本修筑的南满铁路路轨,并栽赃嫁祸于中国军队。日军以此为借口,炮轰沈阳北大营,是为“九一八事变”。次日,日军侵占沈阳,又陆续侵占了东北三省。1932年2月,东北全境沦陷。还有令人发指的南京大屠杀。1937年12月,南京失陷。日军进城后进行大屠杀,中国军民被集体枪杀和活埋的有十九万多人,零颈被杀居民仅收埋的尸体就有十五万多具,
共杀害中国军民三十多万人,全市三分之一的房屋被焚毁。是近代史上一场空前残酷的屠杀。
这一件件往事,书写着中国人民的心酸与屈辱。这是国家懦弱的体现,是全民族的耻辱,叫我们怎么能忍受、怎么能遗忘!
让我们勿忘国耻,兴我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