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个不喜欢抱怨的人。很多人遭受了不公平待遇后,愤怒地上网控诉。我不希望通过哭诉呐喊的方式来解决问题,这没有用,只是火上浇油,煽动起年轻人的愤怒之心,而这对整个社会是不利的。反人类、反社会的事儿,只要是个人都是反对的。实实在在地做自己,踏踏实实地做你该做的事儿,才是最好的态度。
从新疆出来,我一开始的态度是抗议的。这个抗议背后是自尊心——我不是求着你了解我,我们不需要可怜和同情,我们需要的是被尊重。这些年过去了,我的自尊心没变,但越来越明白,尊重是你自己为自己赢得的。我所拍摄的这一百多个新疆人,他们都活出了自己的自尊。别忘了,我们也是这个国家主人之一,不是客人。
为生活努力,为家人奋斗,这是我们在外新疆人和所有中国人一样的地方。但不一样的地方在于,新疆给了我们不断学习进取的性格,生活却给了我们不同寻常的选择和独特的经历。每次发生社会事件后,新疆人住酒店就很麻烦,店主哪怕倒贴钱也不希望他们住,他们回新疆去,到了机场又是各种特殊安检。这些不同寻常的经历属于所有新疆人——不仅仅是维吾尔族,新疆的汉族也是一样——只要你的身份证上写着新疆,你总会遭遇这些。
如果我一直在新疆待着,乍一下在外面遇到这些事,我大概无法容忍。甚至可能会选择以激烈方式去应对,给自己惹很大的麻烦。但经过我在北京的工作学习经历,我明白了很多人生的道理。比如,那些检查我的人、不希望我住酒店的人,他只是执行他的工作,不是为了自己的好恶。为了养家糊口,他不得不去做自己不喜欢做的事儿。这种事情很容易想通,就像领导曾让我去拍一个杀野猪的场面,作为一个穆斯林我当然难以接受。如果不是工作,我不可能去拍,但是导演需要这个镜头,我需要这个工作。因为这件事,很多朋友甚至骂过我,说我不是穆斯林了。不过值得安慰的是,拍完之后导演向我道了歉。
现在遇到不让我住酒店这样的事儿,我就会打开手机录音,然后求助警察叔叔——我是弱势群体,有事要求助警察和法律嘛。其实从来没有明确的规章制度规定新疆人不能住酒店,如果真的有,那我接受,因为我是公民,遵守法律是我应尽的义务。
人们常说“大爱”这个词,大爱中包括“包容”这个词,五种北京精神中就有这个词。一个大的国家应该有大的包容,当地政府在治理某个区域的时候,不能仅仅因为一个政府人员要保护自己的饭碗,就发一个简单粗暴的文件下去。作为一个新疆人,我对这个问题的看法是:有问题要应对,不能逃避,要为百姓去着想。你在办公室里发一个文件下去,可能一个有四个孩子的新疆小贩就无力再抚养他的孩子。如果这时候突然来了一个人说,库尔班江,把你的孩子给我培养,我每年给你几万块钱,那我肯定说行啊,结果从此以后,内地就多了一个小偷。
我的拍摄只关注那些在外地的新疆人,我一直说,要通过我了解新疆,我真的没那么大本事。不过我家乡和田发生的一些变化,我也一直在关注。2000年之前,我特别喜欢回和田,原因是和田出美女!尤其是暑假里回家,女大学生们回来了,个个都特别洋气,穿着时尚。虽然做不了别的什么,可是我喜欢看美女啊!
我们小时候,老师带我们去清真寺做礼拜,那时候没有各种不能做宗教仪式的口号,可也没有发现和田的宗教气氛那么浓。渐渐的,气氛开始不对了,一批披着宗教外衣的人开始利用和田人缺少对宗教的正确理解的空间,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开始扭曲原本温和和平的伊斯兰教。
和田是中国最西的地方,地理位置特殊,交通以前也很不便利,因此与乌鲁木齐等地的信息流通并不顺畅,宗教信息同样相对闭塞;另外,和田基本没有大工厂,生产方式以农业为主,百姓文化水平比较低。对文化知识的缺乏有时会让大家分不清黑白,这点在我四弟身上就很明显。他不愿意上课,辍学了,整日和社会上的不良青年混在一起。虽然他不抽烟不喝酒,可年轻人之间会互相影响。十个人里面只要有一个是极端思想者的话,就会影响其他九个人。
后来我们家就让我四弟去了深圳打工,在深圳生活半年以后,再让他回和田,他就不愿意了。因为他一出去,看到天那么广、地那么大,他看到了生活的不同,明白了自己真正想要的东西在哪儿。和田真正出来的人太少,大学生回到和田之后,还是容易受到环境的影响。因此正确的文化教育以及了解伊斯兰教正见的机会还是太少,另外最根本的,还是少数民族与汉人之间的沟通的问题。不过说心里话,这些问题就涉及到了政治的层面。我不是一个搞政治的,也不是一个社会学家,我只是一个纪实摄影师,这些只是我感到的事情,对不对我不知道,这些甚至不能称之为我自己的观点。
不过我赞同王蒙、汪晖、马戎、关凯这些教授们的观点,他们常年做这方面的研究,观点都很客观。我尤其赞同王蒙,他说现代化进程的快车,决不能拉下任何一个人,尤其是经济上贫穷的那些人,不然他们在心理上会有不平衡。拉着所有人一起发展,是国家一整个大环境的事儿。还有汪晖常常谈到,最重要的是平等,没有平等,光说团结是没有用的,这一点我也非常认同。
现在学者之中有一种趋势,看到新疆问题热,他们就出来谈论几句新疆,其实这些观点的问题都是很大的。但以我的年纪和阅历,还没有到可以出来批评的地步,看一下他们的观点,把不认同的放在心里,然后用我自己的实际行动去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