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一游,我在姑姑家与姑姥爷进行了几盘围棋对弈。
开局我选择了开放性的星位小目布局,而姑姥爷用的是三星开局,我暗自庆幸:学过跟没学过就是不一样。我高兴地把棋子下成双飞布局,心里想的是这个角百分之一万守住了。再一看,姑姥爷已经在左边部下一边的守子,想攻入是很难了。
再次进行一番拼杀,我的右路双角被挖空,听着姑老爷明朗的笑声,我失落地审视着棋盘,后悔着为什么我下棋下得那么快,把绝对优势拱手相让。纵观全局,姑老爷已经得到右半棋盘双角半边,左半棋盘尚无对战,但姑老爷有着绝对的优势。我所拥有的,是右路完整的外势和半条边。我只能放手一搏了!
我接连小飞,试图把优势发挥到最大,只要我把中心围成一圈,就有可能反败为胜。取得最终胜利。但是我的急躁让我又走了好几步臭棋,害得我越来越急,在最后收官还失误了,第一局就这么输了,简直完败。让我没了面子。
为了面子,我要再来一盘。中间休息喝茶十分钟,我总结了失败的教训。我在第一局的时候,心太急,又小看了我的对手,而且放弃了我擅长的战术,选择了我不喜欢的攻坚战。
我在第二局棋的时候,再也不敢马虎大意了,对手不容小觑!于是开局我选择了双小目,连环枪打法,迅速保护两个角不受攻击,就想是难啃的骨头,对手是不想进攻的。
但是,我又打错了想法,在我布完连环枪子的时候,我才惊奇,整个对边都被对手占据了。我后悔至极,真不应该那么死板,怎么就没看对手下哪里了呢?
我赶紧想着对方的布局中心进攻,被自己坑了的我又着急又生气。要是再输就真的没脸见人了。于是我又走了好几步臭棋,最后不出意料地,我投降了。
下棋之道亦为人生之道。在你做事时,有没有想到全局呢?有没有因着急而办错事呢?有没有因面子而急功近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