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顿说:胜利往往在最后五分钟。上星期在灵芝坡下围棋,我就败在了最后五分钟。
我跟董沛林下,开始的时候,我处于下风,被对方逼得无处落子。我的士兵已经连招架之功都没有了,更别说还手了。很快,棋盘上就快没有我的子了。我的汗流了下来,心想:不能输,要为我们队赢得高分。想到这儿,我调整好心态,形式逐渐变好。我杀了对方好多兵,我看到了好多步好棋,有了好多地盘,对手被我打得落花流水。连乔老师都夸我有几步棋下得好呢。棋盘上我的白子越来越多,我有些心不在焉,屁股扭来扭去,一会儿动动手,一会儿挠挠头,连对手下到哪儿都不知道了。对手连连进攻,我抓耳挠腮不知所措。大家都走了,我坐不住了,但对手还稳如泰山,我不想想了,站起身不耐烦地说:“我认输了。”
现在想想真后悔,我们势均力敌,再坚持五分钟,说不定我就赢了呢,看来还是定力不够呀。
我认为定力是专心致志于一件事的能力,不去想其它事。定力就是武侠小说中上乘武功的秘诀。我一直在修炼,从一年级上课听不了多久就乱动,蹲到椅子上,站到课桌上(当然是老师背对着我时),站到过道里,乱跑和别人说话;后来慢慢进步,上课能坐到椅子上,但还玩铅笔,玩手;然后到现在上课不乱动了,能认真听讲了,但时间一长还是有点坐不住。
做作业的时候遇到难题,我想都不想就说:“我不会。”但静下心来仔细再想想又会了,就像段誉的六脉神剑时灵时不灵。
唐僧西天取经,遇到九九八十一难仍初心不改。我们的成长过程中也会遇到很多困难,如果没有把困难当磨练的气度,没有把挫折当成跳板的睿智,没有大山崩于前而面不改色的淡定与从容,最后的五分钟是熬不过去的,我要练就在最易走神时不分心,在最难坚持时不松劲的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