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柯洁与人工智能AlphaGO的最后一场巅峰对决落败后,电视机前,不断地抓拍他的面部特写。他哭了——没错,身怀人类世界最一流的棋艺,无论如何缜密的思考都无法超越靠一步便能全盘推算的人工智能。独属于一个人类少年的不甘和愧疚在其力挽狂澜终无果的那一瞬间汹涌而出。作为一个同样热爱围棋的人,我能感受到眼泪背后,是柯洁面对围棋的倔强的执着。因为作为一门延续千年的古典艺术,围棋不是科技,它所蕴含的优雅与美丽终究只属于人类,对于其无尽的内涵,是冷冰冰的机器永远无法达到的思想境界。
人工智能始终是一个处于风口浪尖的话题,因为它计算机更趋近人类思维。人类的问人维能力在信息化的引导下日新月异,开始追求更精确,更客观的思维习惯,也就是逐步“计算机化”。因为计算机即使向人类无限靠近,也无法代替其本身的思维品质,于是人类亲自出马,开始向计算机的系统接近。
在这场人机对战的最后,引发我担忧与思考的不是人类的技术与思考能力在各个方面终究不敌计算机这个事实,而是这场引发全世界关注的比赛结束之后,人类会不会将围棋的落子视为一种计算过程,只关注输赢的结果,而忽视了围棋那种全盘布局,运筹帷幄,思维产生碰撞的过程带来的才是真正的美感?
曾在《读者》上读到过一篇令人寒心的文章,一对同为工程师出身的老人,丈夫重病住院,医生明确表示可以抢救只是未来可能瘫痪,但妻子在考虑了一系列高昂的费用支出后和后续繁琐的看护工作后,语出惊人“他以后都无法工作了,还有抢救的必要吗?”可悲至极!与计算机打了一辈子交道,最终却被计算机同化,所谓的爱情,对生命的尊重,经历漫长岁月的同甘共苦,反而不及那可怜的一点利益。如此愚蠢的思维最终付出无辜的生命为代价,值吗?
计算机式思维能让你轻易得出家庭的财产收支,却无法告诉你家人快乐与否,人类最基本的价值观与良知是计算机无法取代的。社会的温度会在人类的思想越来越客观的过程中趋于冰点。未来的某一天,看到街上组织的慈善募捐,脑内不断地推算:捐了钱会对我有好处吗?会不会因此对我的经济状况和未来收入有影响?参加这类活动会为我升学升职加分吗?脑内一排排数据陈列的过程,便是价值观淡化的过程。如果每个人的脑内都以自己个体形态生活着,那么这个社会存在的意义又是如何?
在科尔伯格两难故事中,药剂师将救命的药翻十倍卖出,并声称只为赚钱,不愿讲价和赊账,置一个穷人的妻子的生命与不管不顾。我们可以说这个药剂师拥有发达的经济头脑,运用自己的成果来谋取暴利,但为此他将人性与同情心置之度外,做出的是冰冷的抉择,而只有计算机才会对这类没有道德底线的原则表示接受。倘若在当今社会充斥着此类存在,不为人类文明的祸殃?
机器可以帮助人类完成一切高难度运算,却学不会人类鲜活的性格和丰富的文化。正如AlphaGo永远无法体会胜利的喜悦与失败的反省,包罗万象的棋盘对于它来说只是数据的排布,每一次的对局仅仅是一次在数据库中存储的记录,而不是日益累积的经验。人的大脑是有温度的,而计算机没有。如果人类终究有一天,也如计算机般冰冷与无情,那么其经过数千年才得以创造的精神世界,休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