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围棋的成语故事7则
长安棋局
出自唐·杜甫的《秋兴八首》之四:“闻道长安似弈棋,百年世事不胜悲。”
这首诗讲的是唐朝天宝年间,唐明皇专宠杨贵妃,奸臣弄权,终酿成安史之乱。此时的杜甫生活困苦,既担忧时局,又深知自己无力匡扶国运。于是便在滞留夔州期间,将自己暮年多病的苦况、关心国家命运的深情及昔日长安生活的怀念,结合眼前萧瑟的秋景,融铸于诗作中。后用“长安棋局”比喻动荡不定的政局。柳亚子《题芷畦燕游续草》一诗中也用到这个典故:“长安棋局几时休,蕉萃行吟客子愁。”
举棋不定
出自春秋时期左丘明的《左传·襄公二十五年》:“弈者举棋不定,不胜其耦。”意思是下棋的时候拿着棋子,不知该如何下。比喻做事情的时候有很多顾忌,犹豫不决。
春秋时期,卫国的国君卫献公骄奢残暴,卫国的大夫孙文子和宁惠子发动军事政变,将卫献公赶下台。后来,宁惠子临死前觉得自己做错了,便嘱咐儿子悼子一定要将卫献公迎回卫国。一直流亡在国外的卫献公听说宁惠子已死,便派人同宁悼子联系,并许诺自己回国后让宁悼子掌权。大家都反对宁悼子做这样的蠢事。其中有一个大夫说:“想十二年前,你们宁家驱逐了卫献公,并没什么过错。可现在又要接卫献公回来,我想这会很危险。就如同下棋,棋手如果举棋不定就会遭到失败。对待一个国君的废与立更是这样,犹豫不决就会招来灭族之祸。”但是宁悼子独断专行,不听劝说,迎回了献公,最后反而被献公用计除掉了。
棋逢对手
出自《唐诗纪事》卷七十七:“事厄伤心否,棋逢对手无?”。比喻遇到实力和水平相当的人。
晚唐时期,有位名叫释尚颜的和尚非常喜欢下围棋,因下棋结识了那个时期的诗人陆龟蒙。陆龟蒙是姑苏人,自幼聪明伶俐,曾经考过进士但没有考中,但他做过湖、苏二州的从事,因不满时世后隐居松江莆里,且不受征召。释尚颜在陆龟蒙不在的时候非常怀念这位棋友,并作过一首诗,诗中有两句为:“事厄伤心否,棋逢对手无?”表达对棋友的同情和思念。
释尚颜此诗作出后不久,赵宋僧人释普济所撰《五灯会元》卷十九《台州护国此庵景元禅师》一文中也有“棋逢对手难藏行,诗到重吟始见功”的诗句。
观棋烂柯
出自梁·任昉的《述异记》:“信安郡石室山。晋时王质伐木至,见童子棋而歌,质因听之。童子与一物与质,如枣核,质含之不觉饥,俄顷童子谓曰:‘何不去?’持起视,斧柯烂尽,既归,无复时人。”
故事讲的是晋朝一位叫王质的樵夫去打柴,看到一童一叟在溪边大石上下围棋,于是住足观看。看了多时,童子说:“你该回家了”,王质起身去拿斧子时,一看斧柄(柯)已经腐朽了,磨得锋利的斧头也锈得凸凹不平了。他回到家后,发现家乡已经大变样,无人认得他,提起的事,有几位老者,都说是几百年前的事了。原来王质打柴时误入仙境,遇到了神仙,仙界一日,人间百年。
唐·孟郊专门为这个传说写过一首诗《烂柯山石桥》:“樵客返归路,斧柯烂从风,唯余石桥在,犹自凌丹红。”
专心致志
出自《孟子·告子上》:“今夫弈之为数;小数也;不专心致志;则不得也。”比喻心里很专一,注意力集中。
书中记载了弈秋教棋的故事:“弈秋,通国之善弈者也。使弈秋诲二人弈,其一专心致志,唯弈秋之为听;一人虽听之,一心以为鸿鹄将至,思缓弓缴而射之,虽与之俱学,弗若之矣。为是其智弗若欤?曰:‘非然也’。”孟子认为,两个人的智商没有什么不同,有的只是对学棋的专一程度不同,因而产生差异。所以孟子说:“今夫弈之为数,小数也,不专心致志,则不得也。”下围棋本来是一门小技巧,如果不专心致志,同样不能学成。
当局者迷、旁观者清
出自《旧唐书·元行冲传》:“当局称迷,傍(旁)观见审。” 局,指棋局。意思是当事人容易糊涂,而局外人往往清楚。
宋·苏轼《题西林壁》一诗中的“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一句,可以说是“当局者迷、旁观者清”的另一种表述方式:由于人们所处的地位不同,看问题的出发点不同,所以对客观事物的认识难免有一定的片面性;要认识事物的真相与全貌,必须超越狭小的范围,摆脱主观成见,站在高处,从全局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