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的苏东坡和黄庭坚才是大文学家,两人见面,常互相对对子,来增加谈话的兴趣。有一次,两人在松树下边下围棋,苏东坡刚投下一子,忽然落下一颗松子掉在棋盘上。过了一会儿,又落下一颗。苏东坡盯着松子,随口说道:松下围子,松子每随棋子落。
说完,看着黄庭坚。黄心里也有数,这是让我对对子呢!
黄庭坚抬起头来,向四面张望,寻找对联的题材。他一眼看见离他们不远的地方有条小河,河边上有几颗柳树,清风吹来,长长的柳丝悠悠荡荡,划过水面。树下正坐着一个渔夫,握着长长的鱼竿在钓鱼。这不是送上门的对子吗?黄庭坚对出下句:柳边垂钓,柳丝长伴钓丝悬。
文兴助棋兴,棋兴助文兴,两人边下棋边论文,直到很晚才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