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出生、成长在公检法三个单位的家属院里,从小有几个玩得非常好的维吾尔族、汉族和回族朋友,放学了我经常会跑到要好的汉族朋友家里去写作业,我的汉族同学也很喜欢到我们家里来玩儿。尤其是每年我的生日,总会有一、二十个同学在家里吃饭、玩闹一天,过节就更不用说了。邻里相处得也非常好,妈妈因为没有工作还帮几个汉族干部带过孩子,那几个孩子见到妈妈就会亲热地叫一声“阿娜”。爸爸从警45年,维护和平、正义的形象在我心里留下了深深的烙印。邻居叫“吴四妹”的四川阿姨、热情开朗的回族阿姨马春花,脾气不太好的佐日汗阿姨,孩子们一起玩跳皮筋、踢沙包、捉迷藏,夜晚所有的人在单位大办公室里看电视……一切都是那么自然、和谐,让人怀念。那个时候除了饮食上大家会注意,其他活动基本上都在一起,相互尊重、团结互助。妈妈们戴的头巾就是那种小方巾,很随意扎到耳朵后面。穿着得体,短袖的衣服也穿。那个年代年轻人好像很臭美,哥哥喜欢穿喇叭裤,榔头鞋,背上背着吉他,哪里热闹去哪里。姑娘们更是打扮得花枝招展,我记得那时流行跳交谊舞、迪斯科,聚会都办得好热闹,大家穿着各色鲜艳的服装,喜庆的气氛满满的。
随着宗教氛围逐渐浓厚,我们身边很多事情发生了变化,好像一夜之间空降了一批阿拉伯人。女人的小方巾换成了大头巾,进而蒙面;及膝的、颜色鲜艳的艾德莱斯绸、金丝绒、花绵绸裙子换成了拖在地上的黑长裙;青年人留着一大把胡子,行为举止也发生了变化。刚开始分维族和汉族,到后来就分教徒和异教徒了,黑压压的气氛压得人喘不过气来。再接着,我们的一些风俗习惯、礼仪也发生了变化。不让照相,婚礼上不让唱歌、跳舞,葬礼上不允许死者的亲友哭泣;一些自誉为是虔诚信教徒的暴发户,说是真主的旨意,随便找个阿訇,念个“尼卡”,把我们一些无知的姐妹带去做小,公然违反《婚姻法》,剥夺女性的合法权益;听说还有干涉遗产的分配、计划生育、义务教育政策等等,妄图以宗教名义破坏法律;一些愚昧无知的人受到暴力恐怖分子的蛊惑,竟然把刀子刺进了无辜同胞的胸膛。所有的这些,影响到了我们各个民族之间的和谐团结,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民族界限划得非常清楚,不同民族的人不在一个桌子上吃饭,不聚到一个地方说话的现象增多。
到底是谁破坏了我们团结、和谐的生活?那就是宗教极端势力。2013年新疆巴楚、鄯善等地接连发生暴力恐怖袭击案件,2014年3月1日昆明火车站发生暴力恐怖案件及5月22日乌鲁木齐发生爆炸案,这些残忍的暴行,使一条条鲜活的生命遭到戕害,使一个个温暖的家庭陷入痛苦的深渊,使社会和谐稳定受到重大危害。认真审视这些暴恐案件的背后,我们不难发现,策动暴行的境内外“三股势力”的根子就是民族分裂主义,其思想基础是宗教极端主义。他们惯用的伎俩就是打着民族、宗教的幌子,利用群众朴素的民族宗教感情,煽动宗教狂热,散布宗教极端思想,到处蛊惑人心。他们煽动暴力恐怖,制造恐怖气氛,企图引起仇恨情绪,形成民族对立。
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巡视员阿扎提?乌买尔指出:“我们与宗教极端势力的斗争,不是民族问题,也不是宗教问题,而是一场严肃的捍卫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的政治斗争。”铁的事实告诉我们: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
“民族团结从我做起”不需要豪言壮举,不需要轰轰烈烈,也不是空喊口号,而是具有实实在在的行动。真心真情才能换来真团结,各民族相处,贵在实现心与心的交流、情与情的融合。关于如何处理好民族之间的关系,前些日子,我的一位朋友这样说:这好比是一对文化、地域不同,又相亲相爱的恋人,由于诸多不同使他们遇到很多困难和矛盾,但他们更不愿忍受离别之痛,那么他们就要相互尊重、相互欣赏,彼此信任、宽容、理解才能共同幸福生活。是的,我们每一个人都要时常自省、自问“我做了什么?我说了什么?我应该做什么?”而不要一味地指责别人怎么样。每一名干部都要认真思考,正确理解、理智对待民族感情,要尊重历史、兼爱天下、地域认同、分清是非、包容团结,给群众、给基层干部作出表率;在处理民族问题、宗教问题、民汉团结关系上做好表率。
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干部,我承诺:“民族团结从我做起。”我坚信,只要我们团结一心,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各民族之间一定能够真正做到相互帮助、相互支持、相互包容、相互欣赏,达到真正意义上的、感情深处上的民族团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