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天的下午,我在家门口玩,忽然发现前面不远处有一串黑糊糊的小东西在蠕动。我蹑手蹑脚地走过去,仔细一看,噢,原来是一群蚂蚁来来往往正忙着搬家哩!我轻轻地蹲下来,想一看究竟。
蚂蚁搬家可真是有趣!你看它们有的叼着蚂蚁卵,有的衔着食物,有的抬着刚刚出生的小蚂蚁,还有的正在把东西运到新家。我留心的瞧着,发现它们始终排着长龙似的队伍,每一队都有一只领头的大蚂蚁。我想那应该是它们的队长吧。那长龙似的队伍就像自行车链条似的,一个挨着一个向前走,来回的循环,秩序井然。看来它们的纪律挺严明的呢!
在摆着长龙阵的蚂蚁向前走时,突然,一只肥胖的毛毛虫拦住了我的去路。于是一大群蚂蚁蜂拥而上,用它们特有的武器——钳子似的嘴巴,紧紧咬住毛毛虫的肥胖的身体,把毛毛虫疼的直打滚。这一滚不要紧,压死了十几位“勇士”。但蚂蚁仍不屈服,又叫了几十只“勇士”来支援。经过一番昏天黑地的厮咬,这只肥胖的毛毛虫终于被制服了。蚂蚁们搬运着自己的美食,往新家走去。可到了洞口又被难住了,由于毛毛虫的身体太大,根本塞不进去,于是,一只大蚂蚁用它那锋利的嘴撕咬着毛毛虫,把它咬成一块一块,再由其它蚂蚁搬到家里。我不禁感叹到:蚂蚁的智慧也不低呀!
蚂蚁搬家给了我启示:团结就是力量,它比铁还硬,比钢还强,蚂蚁的精神是多么值得人们学习。我喜欢蚂蚁,更喜欢蚂蚁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