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暨国务院第六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在京隆重召开。贯彻好党中央、国务院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民族工作的重大部署,唱响民族团结进步的颂歌,必将进一步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枝花,五十六个兄弟姐妹是一家”,脍炙人口的歌词唱出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声。千百年来,我国各族人民互相依存、休戚与共、水乳交融,繁衍生息在中华大地上,形成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格局。正是凭借牢固的民族团结,新中国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四分五裂的局面,使中华民族的凝聚力空前增强。历史和现实都表明,民族团结是发展进步的基石,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民族团结搞好了,社会和谐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就有了基本保证,实现“中国梦”就有了坚强支撑。
抚今追昔,各族儿女谱写的一个个热爱祖国、团结进步的佳话,世代相传,融汇成照亮时代的宝贵传统。当代中国,各行各业不断涌现出一批批民族团结进步的先进典型。他们的事迹使“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的观念深入人心,同时也让我们更加清楚地看到,各民族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民族团结犹如空气和阳光,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我们要像爱护眼睛和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维护民族团结。要积极创造条件,千方百计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努力用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滋养和哺育各族人民群众,使全体人民深化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巩固和强化民族团结的精神纽带;严密防范和坚决打击民族分裂势力等进行破坏活动,筑牢各族人民共同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的钢铁长城。同时,还要认真组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和表彰活动,发现典型、总结典型、弘扬典型,使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的先进事迹广为人知、深入人心,带动各族群众积极参与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让各民族携起手来,共同向民族复兴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