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球从我脚下飞走,落入别人脚中,甄伟润不禁破口大骂:“你这个大傻瓜,怎么不传球!?”我也是满肚子怒火,回敬道:“你好不了多少,一拿到球就知道一个劲地冲,像个笨牛样!”陈家明出来打圆场:“不要吵了,下次小心点就行了,团结合作高中作文。”我和甄伟润互相瞪了一眼,各自在鼻子里哼了一声,又上前抢球了。
这节体育课,我们和初一的一个班为了争“地盘”而踢上一场友谊赛。说来也奇怪,看着对方踢球技术比我们还差,但我们说什么也赢不了他们,而且在不到十五分钟就给他们进了一球。我们不禁急得如热锅上的蚂蚁,这一急,便更是乱了套━━
“你没长眼吗?球飞到头上也不知道!”张睿朝,黄伟骏吼道,黄伟骏也不是吃素的,也向张睿朝咒骂下来,于是这两头“狮子”便对吼开了,其激烈程度不亚于正在进行的球赛;而当后卫的林环宇一看到球飞来,当机立断便抢球向前冲锋,剩余的两个后卫也不禁示弱,跟上林环宇当他的“左右护法”。正当三人屁颠屁颠地冲入敌方阵地时,冷不防一个敌人从旁窜出,大脚一踢,球便从林环宇脚下飞开,以一个优美的“高空自由落体掉入我方禁区,正在前方搏杀的甄伟润和我顿时傻了眼,因为我方后防大开,只有一个史腾州战战竞竞地迎接着一群如狼似虎的敌人,而一众后卫老早就改行当前锋了。结果那球呼啸一声便投入球门的怀抱,史腾州连球边都没摸着。
二比零
我们顿时锐气大挫,各人都垂下头,如斗败了的公鸡。这时,甄伟润沉声说:“错是出在我们身上”。我们都暗暗点头,看着别人上下团结一致,而我们呢?像一盘散沙,各人想怎么踢就怎么踢,没有丝毫法章,这又怎能不输呢?陈家明一字一顿地说:“各人要紧守岗位!”我们对视了一下,重重地点了点头。
接下来,我们整个队就如一张绷紧的弓,每人都坚守自己的位置,犹如一座攻守兼资的堡垒,我们仗着比对方更纯熟的技术,终于在下课时进了一球,打成二比一。
这场比赛虽然是以失败告终,但却能令我们领会到一个道理━━团结是致胜的重要原因。
一群大雁由一只大雁领头,排成人字形或一字形向南飞去。但假若其中有一只大雁受伤,总会有另一只大雁陪伴着它痊愈或死亡。看了这个故事后,我感悟到了很多东西。我们人类是不是正在缺少这样一种团队的精神,合作的精神呢?
在一次奥运会上,中国一共获得了28枚奖牌,但却只有一枚是在团体项目上获得的。这又说明了一个什么问题?中国人没有合作意识。
而相反在世界杯足球赛上,开赛之前并不被看好的巴西队在2002年获得了冠军,其关键就是全队的团结,这已不是什么秘密,但巴西队发扬团队精神的具体做法却鲜为人知。
在世界杯赛筹划阶段,主教练斯科拉里为入选队员规定的先决条件是:除球技高超以外,好要有好脾气,能与人为善等品质。
这位主教练在球队的团结方面确实下了很多工夫。在赛前看录像时,画面中从来不出现巴西对任何一队员的形象,避免队员产生高人一等的想法。
在他的努力下,全体队员认识到任何人在巴西队都没有特权,遵守纪律成为了一种时尚。
在巴西足协组织的任何活动中,缺席是不允许的。作息时间必须严格遵守,违者将受到惩罚,连主教练斯科拉里也从没有里外过。
就这样,拧成一股绳的巴西队终于在本届世界杯上脱颖而出,从开赛前不被看好的球队成了冠军队。如果说巴西队员高超的球技是获胜的重要因素的话,那么巴西队的团结合作就是获得冠军的关键,即使一个全部由世界超级球星组成的球队,如果不讲究团结合作,各自行事的话,也是不会取得好成绩的。
在我们的生活中,处处都存在着合作,处处都体现着合作所产生的效果。合作是通向成功的指向标。合作可以使自己的力量变得强大。郭子仪和李光弼就是典型的代表。 唐玄宗时,郭子仪和李光弼曾同是朔方节度使安思顺的属下部将,两个人之间有矛盾,平时互不讲话,后来安禄山叛乱,郭子仪升任朔方节度使,统兵抵御,李光弼就成了郭子仪的部将。皇帝命令郭子仪率兵出征,李光弼担心郭子仪会利用手中权力寻机报复。李光弼硬着头皮对郭子仪说:“我过去得罪你,是我的不是,今后不管怎么处置我,我无怨言,只希望高抬贵手放过我妻儿。。。。没等李光弼说完,郭子仪紧紧抱住李光弼,满眼流泪地说:“国家危急,百姓遭殃,正需要你这样的人才。此时,怎能计较个人恩怨?’从此,郭李同心,将帅协力,在平息安史叛乱中,战功卓越著。 正是由于郭子仪与李光弼的团结合作,才使国家力量强大,平息了安史之乱,达到了预想的目的。 试想:如果郭子仪和李光弼不合作,而是斤斤计较,针锋相对,则他们还会在安史之乱中取得胜利吗?可见合作是双赢的前提。 合作能降低损失,能绝处逢生,能重新看到希望。 在南美洲的草原上,有一种动物却演绎出迥然不同的故事:酷热的天气,上坡上的草丛突然起火,无数蚂蚁被熊熊大火逼得节节后退。火的包围圈越来越小,渐渐地蚂蚁似乎无路可走。然而,就在这时出乎意料的事发生了:蚂蚁们迅速聚拢起来,紧紧地抱成一团,很快就滚成一个黑乎乎的大蚁球,蚁球滚动着冲向火海。尽管蚁球很快就被烧成了火球,在噼噼啪啪的响声中,一些居于火球外围的蚂蚁被烧死了,但更多的蚂蚁却绝处逢生。 正是由于蚂蚁们的团结合作,才使更多的蚂蚁绝处逢生。如果它们每个人都只想活命,而不团结起来,恐怕到最后谁都活不了,可见,团结的力量是多么伟大。 团结力量增,合作达双赢。 合作!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