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我读了一本书《伊索寓言》。这本书中的故事可多了,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鱼钩、鱼线和鱼竿》这一篇文章。
文章讲的是鱼钩、鱼线和鱼竿一起去钓鱼。鱼钩钩住了一条大鱼,就对鱼线大声叫道:“快往上拉,我钓着了一条大鱼!”。鱼线听了,很不高兴,说:“怎么能说是你钓着了一条大鱼?明明有我的一份功劳嘛!”鱼钩连忙说:“对不起!”鱼线得意洋洋地对鱼竿说:“快往上拉,我钓着了大鱼啦!”。鱼竿一听,没好气地说:“怎么能说是你钓着了一条大鱼?”
鱼线也连忙改口说:“好,是……是你钓着了一条大鱼。”
鱼竿一听,抖擞精神,使劲往上一拉,结果什么也没有。大鱼早就挣脱鱼钩跑了!
读到这里,我为它们互相争功,错失良机而遗憾。只有团结一心,才会显示出集体的力量和智慧;如果遇到事情,各不相让地争抢功劳,就会失去成功的机会,结果后悔也来不及。
在我们平常的学习生活中,也会遇到此类事情。比如学校每周一次颁发的流动红旗,要求班级在日常行为规范中不扣一分,才能获得。这一周,我们班上没有得到,原因之一就是同学们不能做到团结一心,总是互相抱怨。
我认为,班级同学应该做事齐心协力,团结互助,让我们班各方面都能成为全年级最棒的。这样,鲜艳的流动红旗才能天天挂在我们班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