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大家好。
今天我要演讲的内容是中国变化
以前,中国饱受其他国家的欺辱和蹂躏,一点也不团结。中国被欺负时,没人愿意站起来;中国遇到困难时,没人愿意帮助它;中国面临问题时,没人想要团结起来。只招来一阵嘲笑和讽刺。圆明园的毁灭足以体现中国当时的窘迫与无能。
19世纪末,英法联军开始进攻圆明园。一路上,他们想打就打,想杀就杀,中国人民敢怒不敢言,竟没有一个人敢站出来阻止他们!进入圆明园后,他们抢走了无数奇珍异宝,那些搬不走的大瓷器,他们就通通打碎,丝毫没有留下一点东西。最后,竟灭绝人性的放火烧了圆明园!大火烧了三天三夜,金碧辉煌的圆明园化成了一堆废墟。我们为圆明园感到叹息,为中国感到叹息。可仔细想想,如果当时大家都能团结一心,站出来阻止他们,结果一定不会这样糟。可竟然没有一个人呀!
但自从新中国成立后,中国人就站起来了,堂堂正正地站起来了!我们再也不受欺辱了,而且人民也变得团结起来了。
这次5·12地震就最能体现中国人民的团结、勇敢。大家一起重志成城,抗震救灾,连外国人也被我们感动了,纷纷向我们捐款、捐物……难道这不是团结的力量吗?
所以,要说中国人民变化最大的是什么?---那就是团结!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