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向往昆明的四季如春,有人向往两极的冰天雪地,但我最爱四季分明。
春华
有许多诗人赞美过充满希望的春天。苏轼的“燕子飞时,绿水人家绕”,白居易的“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可不是嘛,春天是个万物复苏的季节,花园里,鲜花竞相开放,姹紫嫣红、芳香扑鼻,怎能不叫人喜爱?河堤旁,柳树抽出新枝条,上面长出小嫩芽。一阵风刮过,柳条随风飘动,像姑娘飘逸的长发。布谷鸟“布谷布谷”的叫声响起,告诉人们新一年的春耕开始了,大家都纷纷开始了播种,谁都不敢疏忽怠慢,“一年之季在于春”,大家都盼着有个好收成。
秋实
秋天是一个瓜果飘香的季节,到处硕果累累。田野里稻子成熟了,就像块块金色地毯;果园里,葡萄披上了紫袍,苹果穿上了红袄,柿子套上了橙色的外套,颗颗果实,就是白云,片片果树,就是蓝天,蓝天有了白云显得更加明丽;小路两旁,野菊花开了,香了田间羊肠小道,几棵银杏树黄了叶子,白了果实,多美的一幅画啊!天空上,大雁开始南飞,它们一边飞一边“歌唱”,歌声里不时传来阵阵暖暖的叮咛。
寒来
北风悄然而至,它像一只野兽,走过的地方毫无生机。树枯了,草黄了,花谢了,到处冷冷清清,甚至把天空都冻“哭”了,可北风还不住手,又把天空的“泪”冻成了一片片洁白的“花”飘落到人间——下雪了!孩子们都迫不及待地出来堆雪人,打雪仗,阵阵欢声笑语在耳边回荡,这又成了一幅特别的风景。
暑往
炎热的夏天,只有热,没有风。太阳把最强烈的光照在地面,这使得树木发疯似的生长,到处叶茂草深。屋外,一个人也没有,但这却孕育了一名“高级歌唱家”——知了,这寂静的夏天成了它们自我展示的舞台,夏天也因它们热闹了起来。这些“音乐家们”虽然出生在地下,却默默埋下梦想的种子,等待着,等待着……终于,它们实现了愿望!傍晚,下了一场突如其来的雷阵雨,让凉爽代替了炎热。夜晚,青蛙变成了“主唱”,人们陆续出来乘凉,有有笑,好不热闹,这场景,不禁让我想起那句“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
春华秋实,寒来暑往,自然之书,正是用这样的一页向人们展示它的奥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