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经听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小学老师上公开课。他在黑板上写了五道题,然后叫一个学生上台来做。
3×9=(27) 4×9=(36) 5×9=(45) 6×9=(54) 7×9=(62)
当这位学生写完最后一道题的答案“62”时,台下多数同学都大声喊叫起来“老师,他错了,最后一道题答错了……”
我满以为那位老师会马上纠正这名同学的错误,没想到他却说了一段让我至进记忆犹新的话。他说:“最后一道题是答错了,可大家为什么只说他答错的这道题,而不说他前面四道题都做对了呢?看来,我们是多么容易发现别人的错误,而忽略别人的正确……”
当今社会,每个人都十分追求完美,渴望完美,但是很喜欢挑别人的毛病,容不得别人或自己犯一点错误,一但犯错哪怕就是芝麻大点儿的小事也要指责别人,挑别人的“刺”。其实,如果你在别人犯错误时你不马上指责他,而是给予他鼓励,这样别人增加自信心并注意下次不在犯,而自己去却得到了经验,扬长补短。这样两全其美的事,何乐而不为呢?
我们要善于发现别人的优点扬长补短,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变的更好,更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