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在车厢里,透过洁净的车窗,我们欣赏着青山耸立,碧水环绕;坐在船舱里,透过洁净的船窗,我们欣赏着浪花翻腾,海鸟翔集;坐在机舱里,透过洁净的舷船,欣赏着云海涌动,天地辽阔;人与人只有保持心窗洁净,才能看清楚事物本质
善于发现事物的本质,曾经,一位尊贵的妇女在一家珠宝店里选购珠宝,随手将包放在柜台上,随后,进来一位文质彬彬的男士,也来选购珠宝,妇女怕自己的包挡住了他的视线,便走过去将包拿到一边,谁知这位男士突然恼怒起来,吼道:”你怎么怀疑我呢,谁会偷你的东西!说罢,便气冲冲的离开了,这位妇女被弄的很尴尬,又好气又好笑。这位男士的心窗就不够明亮,被多疑的心理污染了,不能理解别人的善意。
善于发现事物的本质,东晋大诗人陶渊明在污浊的官场上仍能保持心窗的洁净,他看清了官场上的黑暗与罪恶,为了不与腐朽势力同流合污,毅然决然选择了归隐之路,去耕耘属于自己的田园,没吃的,没穿的,却仍安闲自得,在东篱下采菊,在南山前悠然散步,感悟着人生的真谛,欣赏着生活的美景,乐以忘忧。
善于发现事物的本质,北宋理学家邵雍曾在山中向农妇讨水喝,农妇舀了瓢水送给他,还把干草放到瓢里,邵雍觉得受到了极大侮辱,但还是边吹着干草边把水喝了下去,之后邵雍问:你为何这样刻薄,给瓢水还要加把草?农妇笑言,你气喘吁吁,一定特别渴,大口喝凉水,容易呛坏身子,往水里加干草是为了让你慢慢喝水,听完后,邵雍泪流满面,刻薄成善良,全因成见等心灵灰渍影响了判断,擦去它,人生美丽顿现。
老太太并不知道自己家的玻璃脏了,却认为人家的衣服洗不干净,其实事实恰好相反,我们应内省自身,认清自己然后才能看清外物。
任何人都是自己行为的一面镜子,看他人的优点,自我鞭策,看他人的缺点,反省自己,但我们发现别人的过错时,要多自我反省,也许自己也有同样的过错,善于发现事物的本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