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于倾听不仅仅需要技术,而且是一种良好的心态和修养
多听少说的道理大家都知道,但是在生活中,能够做到善于倾听的真是少之又少,真是知易行难。
这样的情形我们都经历过:大家都有一肚子的话要说,沟通起来各说各的,都说了很多,但是根本就没说到一起去,反而会因为根本就不矛盾的观点争的面红耳赤。
有个资深的同事,平时在沟通的过程中,往往会认真的听别人说,直视你的眼睛,并时不时的点下头,不打断你的话,只在必要的时候就你讲的内容阐述下自己的难点。与他沟通,如沐春风,非常舒服,也能解决很多问题。
为什么会沟通的人这么少呢?
是人们缺乏沟通的艺术?这样说似乎不通,因为有很多的书籍教我们如何成为一个沟通高手,书中也有很多的技巧,比如说注意一些身体语言,注意直视对方的眼睛,注意记住一些内容等等。如果只是技术性的问题,那么现实生活会沟通的人应试会多一些才对啊。
那么到底是什么在妨碍我们沟通呢?
古人说,评论别人的作品需要与别人处于同一境界,我想沟通也应是如此的吧,每个人说话的境界不同,沟通的时候就需要你尽量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问题。能够做到这样,能够经常做到这样,就不仅是需要一些技术了,而是自己必须在内心里真正地尊重对方,真正将自己放在与对方平等的地位上,真正地理解三人行必有我师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