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同学记日记,除了吃饭、上学、玩儿,再没有别的内容可记了,整天写这些,时间长了,连自己都觉得没意思。其实,生活是七彩的,日记来源于生活,应该有源源不断的好材料。
例如,看了一部电视剧,读了一篇好文章,可以写点体会,就是一篇随笔了;听到家里人议论一天的学习和工作,把它记下来,就是一段人物对话描写;遇到一件有意义的事情,有头有尾地记下来,便是一篇记叙文;对宠物的生长过程、生活习性全程观察,就会有精彩的系列观察日记的诞生……只要我们每天坐在灯下回顾一天的生活时,想想今天我做了些什么事情,哪些做对了,哪些做错了哪些有意思,从中选取自己觉得有表达欲望的材料,把它写下来,就会是一篇不错的日记。一味的流水账,检讨书式的日记还不如不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