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竞争
孩子有幸参加了她这辈子的第一次运动会,两个项目,60米短跑(对于一个7岁的孩子,这应该算是长跑了)和30米迎面接力。说实话还真没想到她能从班上七十几个孩子里选拔出来,代表班级参加运动会。当然对于她来说,集体荣誉还是个很模糊地概念,更多的能满足一下个人小小的虚荣心,让孩子气在这个角度上得到一次充分的张扬。
果不其然,孩子并不懂得什么预赛、半决赛和决赛有什么区别,比赛的规则章法在他们眼里一点形状都没有。第一天完成比赛后她很兴奋,不停地告诉我她听到枪响就往前冲,哪个同学跑进了她得跑道,哪个同学跑掉了鞋子,哪个同学还摔了一跤等等,问及名次,她告诉我前两次跑她都是最后一个开始跑,最先到终点的,第三次跑她说反过来了,第一个开始跑,最后一个到终点。说的时候,还带着比赛兴奋地小脸上,全是开心和快乐。
显然她还不知道,她在这个项目上,没有获得好的成绩,仅仅跑进了决赛,按照大人的理解,未进三甲榜上无名,实在不值得怎么称道。但我切切看到,她脸上荡漾着的,是和胜利者同样的灿烂。孩子完美地享受了比赛的过程,用童心理解了比赛的内容,用积极向上的心态描画了比赛的细节。没在意竞争的结果,享受了竞争的过程。
同样在第二天,通过她的叙述我知道了第二个项目的实况:场面一片混乱,接力比赛场面很难控制,距离又短,于是不接棒的,抢跑的,完成比赛不离场的,掉了鞋子跑错道的,不一而足。孩子似乎说起来兴致很高,中间不停大笑,我试图打断她的话匣子,几次都失败,但在最后她用短短一句话的回答表示她当时知道我在问什么:因为程淑琳棒子丢了,我们没有名次,她都哭了,是我告诉她不用哭的。
对孩子来说这是一次难得的历练,对我们来说,似乎更是一种启发。有着成熟思想体系的我们,面对无处不在的竞争,往往为了结果不择手段,将道德、天理、良知做为成本,将友谊、纯真、善良做为工具,去完成一件只注重结果却不齿过程的事情。汗颜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