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善于动脑筋”,这看来是一个十分简单的问题,人人都会说,但是,要真正做到它也不是一件十分容易的事情。
比如说,我们同学在写新学期打算时,总会写上一句:“上课要专心听讲,积极举手发言”。诚然,上课是要专心听讲,但是,光专心听讲够不够呢?我看是不够的,一古脑儿把老师所讲的东西全都吞了下去既不会消化,又不会吸收,最后只会落个消化不良症,轮到他回答问题了,平时说话很响亮,现在却像结巴似的涨红了脸,说不出话来,这是为什么呢?因为他不会消化,不会吸收,分不清老师所讲的内容中哪些是重要的,哪些是次要的,哪些是要记住的,那些是只需一般了解就行了的,所以要他回答问题,他就卡住了,他总不至于把他所听的内容全背出来吧?我看,他的问题主要出在学习不动脑筋上,只知道学,却不知道用脑去想。“让课专心听讲”还不如改成“上课专心听、想!”
我们班上有一个同学,学习十分认真,上课从不讲话,只是专心老师讲课,你一定会说,这人学习很认真,成绩一定很好,可是你错了,他成绩并不是很好,这主要是他学习不善于动脑筋,有时,第一堂课,老师把一个语言文字的道理讲得很清楚、很明白,第二课堂要他回答,他却回答不出,学数学,只知道死记公式,不会灵活运用。这样,怎么能学到知识呢?可见学习要善于动脑筋!
我们学习,不应该像蚂蚁一样,只会贮存粮食,而要像蜜蜂一样既会采蜜,又会酿蜜。这方面,我们班上有几位同学做得很好。他们上课不仅专心听讲,而且积极开动脑筋,下课后又认真复习,他们花的时间并不多,但是取得的效果却很好。这主要是他们善于动脑筋的缘故。
我现在也在努力培养自己这方面的能力。学习,不但要学,还要善于开动脑筋,学会融会贯通,举一反三。这样,才能做到事半功倍。
同学们,让我们记住这个道理——学习必须善于动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