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评,就是说面对批评要大度,善于接受才是真大度。同学们:批评是一面镜子,它可以使我们经常看到自己的另一面。千万不要讨厌批评,它因为刺耳的批评,容易使我们警醒;假如我们不能接受批评,那我们就会一错再错。
我们要学会面对批评,首先要端正自己的态度,欣然的接受批评。当那刺耳的批评声音进入我们的耳朵时,可能会有一些不好受。但是,可以仔细想想,老师为什么要批评我们呢?是不是我们犯什么错误呢?千万不要想,“老师批评我们,是因为老师讨厌我们,专门找我们的麻烦。”有的时候,老师批评我们,那是因为老师恨铁不成钢呀!
老师的批评,也是为我们好,为我们的将来,为我们的前途。现在的孩子,大部分都是在摇篮和温室中长大的,从小受到父母的关心和爱护,经不起一点挫折和打击。受到老师的一点批评,就会对事情失去信心,感觉自己做什么事情都不行。但是,如果我们仔细分析一下,就可以体会到老师的用心良苦,这样,就能将老师的批评化作自己前进的动力。老师看到我们在学习上努力、奋斗拼搏,也会感到欣慰。
我是在老师的批评中长大的,记得有一次考试成绩不理想,老师把叫到办公室批评我。但是,我并没有灰心丧气,因为我明白,老师这么做,是让我努力学习,让我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总之,我们一定要记住:面对批评时,我们要虚心接受,千万不要把不满放在心上,或者产生抵住情绪;面对批评时,我们要摆正心态从新看待自己,把批评化作自己前进的动力。我们就一定能豁然大度,从谏如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