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唐山人心情最沉重中的一天。早晨,太阳刚刚露出一抹红晕,就被乌云遮盖了起来,到早饭时节,就下起了雨。老天仿佛也在为40年前那场惨绝人寰的灾难而哭泣。
在40年前的今天,唐山这座中国北方的重工业城市在几秒钟的时间内被夷为一片废墟。几十万人死于非命。震撼世界。
当时,我正在上中学。记得好像是刚刚放暑假没几天。前一天,也就是7月27日,晚饭后去俱乐部看了一场电影,电影名叫《雷雨之前》。回来后,感觉天气特别的热,辗转难以入睡。我哥哥在矿上上两点班,凌晨2点到家,他都发出了鼾声,我热得还没有睡着。
我朦朦胧胧的时候,感觉到有人在摇晃我。我睁开眼睛。就听我哥哥冲我喊:“地震了,快跑!”还未等我回答,他就跑到了屋外。这时,我耳边响起了巨大的隆隆声。刚要爬起,大地就震怒了起来。把我从炕上给摔到了地上。房屋里的家什稀哩哗啦全部倾倒摔碎了。变了型的房门怎么也打不开,我顺势就躲在了炕沿下。等一切平静后,我哥哥冒着余震的危险,冲进来一脚把门踹开,才把我救离了险境。
出来后,看见大街上,男女老幼,大都只穿着一条短裤。满脸的惊恐,不知如何是好。一会儿,北面一阵骚乱,说是地上出现了大裂缝,地要陷下去了。人群一窝蜂的往南跑。忽然,混乱的人群又往北跑。说是南面地下往上冒砂子和水。后来有人喊:“大家不要慌,不要乱跑。在平坦的开阔地方待着,不要站在房屋、墙壁附近。。。!”在惊恐中等来了黎明。我父亲和哥哥不顾一切的去了单位。这时,天又下起了雨。我从废墟中找了一块塑料布和母亲相依避雨。无助的我茫然不知所措。
到了第三天,父亲和哥哥回来了。他们的脸色都特别的凝重。告诉我们,他们的好多工友都遇难了。他们是去救人去了。没扒出来的人,已基本没救了。单位领导让他们回来安排一下家里。要立即回去开展生产自救。
后来才知道,据说我们的居住区地下是百米流沙层,有减震功效。因此地震时,房屋未全倒塌。而其他地方基本已没有矗立的房屋了。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死人无数。太惨了!
因放假探亲、回家,地震发生时,未在本地居住的我的几位同学和老师不幸遇难。我再也见不到他们了。为他们默哀!
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下,唐山的抗震救灾工作迅速展开。尤其是我们最可爱的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顶着余震,冒着生命危险,抢救唐山人的生命,谱写着一篇篇可歌可泣的动人的故事。各地医疗队来了。救灾物资及时到了。国家全力以赴,唐山人不遗余力。终于赢得了抗震救灾的胜利。唐山又重新屹立在了世界的东方。创造了历史上的奇迹。
最值得一提的是,这么大的灾难,没有发生瘟疫。两年后,到处还能闻到尸体的腐败味道。由于国家重视。消毒、灭菌、防疫做得好。才避免了瘟疫爆发流行。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
逝者已去,我们活着的人还要努力奋斗!
我们要记住这沉重的历史!
我们今天的辉煌可以告慰那24万在天之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