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湍急的水流中,一个哲学家船夫:“你能读懂历史吗?”船夫说:“不能”。哲学家说:“那你失去了一半的生命。”哲学家又问:“你研究过数学吗?”船夫说:“没有。”哲学家说:“那你失去了一半以上的生命。”这时,风把船吹翻了,两人都掉入水中。船夫问哲学家:“你回游泳吗?”哲学家说:“不会。”船夫说:“那你失去了整个生命。”
看完这段对话,任何人的第一反应应该都是觉得这个哲学家十分自大,自大到有些可笑。他用自己所了解的知识来定义生命,却遗忘了生命自身真正的意义,而文中的“一半生命”“一半以上生命”和“整个生命”的对比就是对这位哲学家最好的嘲讽——你了解了那么多知识,到头来却因不会游泳而丧生。即当一个人失去了生命,那他了解再多的知识也没用。生命是一种实质的东西,即人类存在在这个世界上最基本,但最重要的条件就是拥有生命。由此可见能位哲学家是有多么的自傲、多么的愚昧。
对于船夫来说他的生命只是在落水时能游到岸上,但也许对哲学家来说,历史、数学之类的知识才是他的生命,我们无法去评判谁对谁错,但哲学家把自己眼中的定义强压到船夫身上一事便是个莫大的笑话了。
就比如说,一个成绩很差,但纪律很好,能吃苦耐劳的孩子和一个成绩很好,但纪律很差并且心胸狭隘的孩子,你又如何来评判他们谁是好孩子、谁是坏孩子?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都有自己的长处与短处,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立存在的个体,没有必要去刻意地模仿别人,但也应该尽力改正缺点。
所以,请展现出一个真实的自己,并把他人当做一面镜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