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哲学家在古罗马的废墟里发现了一尊双面神像。由于从来没见过这样的神像,哲学家便好奇地问他:“你是什么神啊,为什么有两张面孔?”
神像回答:“我的名字叫双面神。我可以一面回视过去,吸取教训;一面展望未来,充满希望。”
哲学家又问:“那么现在呢?最有意义的现在,你注意了吗?”
“现在!”神像一愣,“我只顾着过去和将来,哪还有时间管现在?”
哲学家说:“过去的已经逝去,将来的还没有来到,我们惟一能把握的就是现在;如果无视现在,那么即使你对过去未来都了如指掌,那又有什么意义呢?”
神像听后,恍然大悟,失声痛哭起来:“你说得没错,就是因为我抓不住现在,所以古罗马城才成为历史,我自己也被人丢在了废墟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