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家船夫:“你懂历史吗?”船夫说不,于是哲学家因此说船夫失去了一半的生命,在得知船夫不懂数学后他又说船夫失去了一半以上的生命。然而,船翻后哲学家因不会游泳而失去了整个生命。
这则故事通过讲述哲学家和船夫之间发生的对话和事件讲述了道理:生命的本质不是知识,也不是思想,而是它本身。哲学家在思想方面也许比船夫深刻,但这不能作为他不怀好意地问船夫从而讽刺他的理由。这位哲学家目中无人,高高在上的形象与其所应当有的修养,知识水平非常不符。若哲学家在船翻后都不能拯救自己的生命,那他的哲学思想也就不能有地方运用、发展了。
一个人在某方面有见识后可能会瞧不起那些“无知”者,却不知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也许他正讽刺的那个人在另一方面比他强好几倍,或甚至他根本就在班门弄斧,只是对方不屑计较。“历史”、“数学”和“游泳”哪个最重要?这是无法比较的。但若不会划船就会在一条河前无法前行,没有学识就会在人生道路上停滞。船夫也许就是“停滞者”,生活在社会底层,但他并非不可能拥有精彩人生。哲学家却携着他的学识和未来光明向上的道路溺死在了河里,非常可悲——不知道他在水中挣扎时有没有明白生命的本质并不是他整天吹嘘夸耀的知识和思想?他也就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自己曾经称“失去了一整半条多生命”的大活人游泳上岸,然后自己停止了呼吸。一个哲学家的眼光竟如此短浅!
在现实生活中也会出现有人犯下与哲学家类似的错误。有些人无真才实干,只会纸上谈兵,遇到实际问题后手忙脚乱;有些人有一点小成就就吹嘘不已,在重要关头束手无策;有些人虽然有真本领,但败在了目中无人、刚愎自用,只好自食其果,最后都悔恨不已。
反省生活中的自己,我们也可能在不经意间犯下这样错误。虽说这位哲学家最后没有好的下场,我们也不能放弃对学问的研究。回想曾经,我也有过在比别人好的方面嘲讽过别人的事,读完这则故事后心里也有一丝愧疚。不能做一个看文章、事物后没有感触、不能将其代入生活的人。
若让我续编这则故事,我会这样写:船夫游泳自救后看到挣扎的哲学家,短暂念头闪过,他又纵身入水将哲学家救起。之后,船夫时常在划船空闲之余,拿出各类书籍阅读;哲学家也学会了游泳。
这样一来,船夫和哲学家双双丰满了自己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