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一生是学习的一生,是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的一生,是在学海中游泳的一生。那么是不是人人都能在学海中游泳呢?在学海中游泳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呢?
在学海中游泳需要——勇气,试想一个没有勇气的人怎么敢在学海中游泳?只有下定决心,立志成才的人才能有勇气纵身跳进知识的海洋,在学海中学会游泳。卡尔,马克思五十四岁到俄国游学,他的母语本来是德语,可是为了传播他的思想,他鼓足勇气,不知老之将至,决心学习俄语,并且用俄语写文章发表在俄国各大报刊上有效地传播了他的共产主义思想。
在学海中游泳需要——毅力,试想一个没有毅力的人怎么能够在学海中撑下去?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在学海中游泳需要很强的毅力,在求知的道路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在知识的海洋里不是一帆风顺的,只有不畏艰辛,勇于劈风斩浪的人才有希望到达胜利的彼岸。
八十年代有一个姑娘名叫张海迪,她高位截瘫,医生诊断她顶多再五活年。可是张海迪并没有被病魔吓倒,她热爱学习,在学海中游泳,完全忘了自己的病情,考上了高等学府,读完了本科读硕士,读完了硕士读博士,现在成了一位知名学者和企业家。张海迪大姐的学习毅力难道不是我们学习的楷模吗?
在学海中游泳需要——技能,在学海中游泳要有游泳技能,也就是学习方法。现在获得知识的渠道很多,在学校里从老师那里获得知识,在家里从父母那里获得知识,也可以从电视里获得知识,也可以从电脑里获得知识。
但要想真正获得有用的知识还是需要技能的,不然就会知识很凌乱,在大脑里不能留下永久记忆。那么学习的技能是什么呢?那就是重复,记住重复是学习的母亲;那就是勤奋,记住天才是百分之九十九的勤奋加百分之一的聪明。不要以为老师讲过了,爸妈说过了,电视放过了,电脑查到了,你就有知识了,其实知识并不是轻松就可以获得的。
在学海中游泳需要——爱心,一个有爱心的人才知道学习的重要性,才知道为谁而学。有些学生常常不能理解父母的苦口婆心,不能理解老师的百教不烦,好像他是在为父母学习,为老师学习
而不是为自己学习,更不用说为国家富强学习,如此怎么能在学海中游泳而获取知识呢?所以,在学海中游泳需要爱心。爱心可以让你知道报答,爱心可以让你关爱他人。实际上,在学校你有爱心就会和同学们相互学习,讲究讨论,共同进步。
学海无涯,让我们在学海中游泳吧,让我们鼓足勇气,磨练毅力,掌握技能,带着爱心在学海中畅游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