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尔逊先生经过多年的,如今终于成了一个受人尊敬的企业家。
这天,当他从办公楼出来时,听到背后传来“嗒嗒”的声音,那是盲人用竹竿敲打地面发出来的,威尔逊停下了脚步。盲人意识到前方有人,连忙上前说道:“先生,我是个可怜的盲人,帮帮我,买一个精美的打火机吧,1美元,我可靠它谋生呢。”威尔逊叹了口气,接过了打火机:“我不会用的,但我愿意帮你。”说着递了张钞票过去。盲人一摸发现是100美元,兴奋得声音都颤抖了:“您真是个好心的人,上帝保佑您。”
威尔逊正准备转身离去,但盲人仍在自言自语:“我本不是天生的瞎子,是18年前布尔顿的那次事故引起的,真可怕。”听到这儿,威尔逊心里一震,回过头失声地叫道:“那次化工厂爆炸吗?”“是啊。”盲人见引起了威尔逊的注意,便喋喋不休地讲起了自己的遭遇,希望博得这位富人的同情,得到更多的好处。“那次死了好多人啊,我也因此落到了今天这种田地,贫困交加。您不知道,当时的情景真可怕,一声惊雷巨响,然后到处都是熊熊烈火。逃命的人挤作一团,我本来已经到了门口,可后面一个大个子却叫道:‘我还年轻,让我先出去’。边说边用力把我推倒。踩在我身上跑了出去。等我醒过来后,眼睛便什么也看不见了……”盲人还要继续讲下去,威尔逊却冷冷地打断了他的话头:“你在撒谎。事情不是这样的。”盲人一惊,停止了自己的诉说。威尔逊又说道:“当时我也在化工厂内,是你踩着我的身体跑出门的,你说的那几句话,我一辈子也忘不了!”盲人呆住了,他忽然拉住威尔逊的衣服,激动地大叫:“这不公平!我跑了出去,却成了瞎子;你留在了里面,如今却风光得意。”威尔逊用力挣脱了他,举起手中一支精致的手杖,不屑地说道:“我也是瞎子,可我从不。”无常,每个人都有或大或小的苦难,不同的人面对这种有不同的应对方法。身体残疾,尤其是眼睛,对人的生活影响最大,很不容易找到适合自己的生存方式。我们不知道威尔逊先生以怎样的方式,克服怎样的困难,去开创了自己的,而且能够。他的中,应该包涵着一种无比的宽容,就像宽容18年前从自己身上践踏过去、夺路而逃的那个人,只是不能宽容他的颓废、他的不振作、他的听天由命。
只要你有一颗永不服输的心灵,有一种愈挫愈奋的意志,内心就会升腾起一股勇往直前的勇气,从而也就不再抱怨上苍的不公。这样坚苦卓绝地去做了,虽然不一定都能达到的彼岸,不一定能够采撷到预想的果实,但这个心灵的,这个过程本身,就闪耀着无边无际的之美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