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处处都有启示,也许是一句话,也许是一幅画,也许是自己的亲身体验。
有一次,我们考试的试卷发了下来,组长点到了我的名字,惧怕而又兴奋的我慢慢地走上前去拿试卷,心里默念着“1、2、3,打开!”,一个鲜红的“98”出现在我的眼前,我像吃了喜鹊蛋一样乐开了怀。可是一种不祥的预感出现在我的脑海里,是不是老师把我的错题改成了对的?因为这次的试卷非常难,我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于是我仔仔细细一题一题地查看。
找到了!这个题错了,可是如果我说了,我的高分该不会……怎么办?我看了一下周围——四处静悄悄的,没有一个人在看我。我看着试卷,盯了好久好久。心想:我可不想让老师把这个红钩改成醒目的大叉叉,但我更不想失去我的诚信和尊严。
我慢慢地站起身,慢步走向组长,拍了拍他的手,小声地说:“打扰一下,李雨凡,我想问一下你的这个题的正确答案是什么?”他拿着我的试卷看了看,又看了看他的试卷,说:“是老师改错了,我去拿给老师看看!”“不用了,我自己去吧!”我大声地阻止他。反正我不给老师看,别人也会告诉老师,我一定要做一个有尊严、诚信的孩子!我鼓起十足的勇气,快步走到老师身边,跟老师说了这个事情。结果,一个大大的圆和红彤彤的“-4”出现在我的试卷上,虽然有点失落,但是我的心再也不那么紧张了,反而还很高兴,因为我是一个诚实的孩子。
这件事情虽然过了很久,可是它始终教育我: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能要,自己不应该得到的东西更不能要,做人要有诚信、讲道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