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惊呆了,从没有这么短的时间内学下过一首曲子,而且难度这么大:不停地换把,不停地换弦,速度还如此之快。万一我学不下来怎么办?我心里忐忑不安。
在妈妈的鼓励下,我拿起了琴开始练习。首先,我一个音一个音地搞清楚合理的指法,正确的音准;一个小节一小句地反复慢练,花了两天时间学完了一页。我满心欢喜地认为:“这回总八九不离十了吧!”我把前面学完的部分连起来拉了一遍,结果完全不在调里,音准都飘到九霄云外了……我仆倒在床上沮丧地自言自语:“完了,学不起来了。”这时,妈妈轻轻地推门而入,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小可,你有这么灵的耳朵、这么好的意大利琴和这么认真负责的好老师,相信自己,沉下心来好好练,你一定能办到。”
听完妈妈的话,我又重拾信心,换了一种练习方法。我像小兔子一样竖起自己的耳朵,不放过任何一个音。每一组的音都考虑它们之间的音程关系,每一个4指都考虑它的伸张程度,每一个换把都单独挑出来反反复复地练习。这个过程枯燥而漫长。但是我在心里一遍遍地给自己加油鼓劲。终于周六上课时得到了老师的肯定,说只要她再帮我分析分析,处理得更加完美一些,就可以参加比赛了!
通过这次练《罗德24首随想曲》,我悟出了一点道理:只要相信自己,并付之于努力,就一定会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