婀娜多姿。它摇着头,好像在说:“Hi!朋友,我叫含羞草!”看着它,会给人一种自由自在的感觉,令人赏心悦目,在不知不觉中感受到快乐。啊!
有一天早晨,窗外的阳光洒满一地,透过窗户的空隙送来了一阵又一阵的清风,勤劳的小鸟叽叽喳喳地把我给叫醒了。醒后,我立即跑到阳台和含羞草打打招呼,聊聊天。我兴奋地想与含羞草握了握手,咦,怎么含羞草的小手突然收紧了呢?
我急忙叫醒姐姐,十二万分焦急地问:“姐姐,为什么含羞草妹妹一经触动就把小手合拢了呢?”
姐姐若无其事地说:“含羞、含羞,其中有个羞字,它不羞就怪了!”
我对姐姐的说法并不满意,为了揪根抓底,我带着万分疑惑开始查找资料。终于在一本《十万个为什么》(生物世界卷)中找到为答案:原来,这全靠它的“膨压作用”。在含羞草叶柄的基部,有着一个充满水分的薄壁细胞组织——叶枕,一触动含羞草,叶子震动,叶枕下部细胞里的水分就会立即向上部与两侧流去。于是,叶枕下部像漏了气似的自行车胎一样干瘪下去,上像打足气的皮球似的鼓了起来,叶柄也就下垂了,合拢了。在含羞草受到刺激时,就会把信息传达给同伴,这样整株含羞草就合拢下垂了。哦!含羞草里也有这么丰富的知识呀!原来,植物王国里是这么的有趣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