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时的孟子,说过这样几句话:“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谓大丈夫。”意思是说:高官厚禄收买不了,贫穷困苦折磨不了,强暴武力威胁不了,这就是所谓的大丈夫。
宋朝末年的文天祥就是这样的人。
蒙古人灭掉南宋后,文天祥就率兵坚持抗战,后来在一次战斗中文天祥被蒙古人抓到,押送到大都,元朝皇帝早就听说过文天祥的大名,非常喜爱这位能文能武的大臣,很想让他为蒙古人做事,于是就对文天祥说:“我爱惜你是个人才,只要你能归顺于我,我会封你大官做,有享不尽的荣华富贵。”谁知文天祥不仅不动心,反而把这位皇帝骂了个狗血喷头。结果文天祥被腰斩于菜市口,宁死不屈。留下了“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豪言壮语,成为人臣的典范。
一个人究竟该怎样活着?文天祥用行动做出了回答。
我要向他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