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每个人一样,我也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名字。我姓张,名子涵,大名就是——张子涵,不像古人还有字、号。我现在是青园小学三年级(6)班的学生,特别喜欢围棋、阅读和运动。
“张”是我的姓,老爸传给我的,老爸也是老爸的老爸传给他的……,代代相传就像我们国家五千年的文明生生不息。
老爸还告诉我:“子”是古代对有学问男士的尊称,像我们中国儒家的孔子、孟子、荀子,道家的老子、庄子、列子,墨家的墨子,法家的韩非子等历史先贤,名字中也有“子”的尊称;“涵”就是有涵养、能包容的意思。原来爸爸妈妈给我取名字的时候,就是希望我像历史先贤一样成为一个广学识、会思考、有涵养、能包容的男子汉。
因为喜欢阅读的原因,我知道了中国历史上有很多“张”姓的历史名人。像秦末汉初的谋臣张良,西汉的外交家张骞,大家都很熟悉的三国蜀将张飞,东汉时期发明浑天仪、地动仪的科学家张衡,东汉神医张仲景,还有唐朝人称“草圣”的大书法家张旭,画《清明上河图》的北宋画家张择瑞……,看来我们“张”姓一直都是名人荟萃、英贤辈出啊!
不过,老爸还跟我说过:“名字,其实也只是一个符号,合不合符这个符号还得靠你自己去努力。”他告诉我,以前很多农村孩子出生的时候,父母都会给小孩取个很“贱”的乳名,那是因为当时生活困难,把小孩带大很不容易。认为取个“贱”一点的名字比较容易养,像什么“狗蛋”“狗剩”之类的。唉……看来所有的爸爸妈妈为了自己的孩子都不容易啊,我长大以后要好好孝顺爸爸妈妈才行!
爸爸妈妈告诉我“孝顺其实也不需要长大才可以做。”老爸说:你现在虽然是学生,只要你尽自己的能力用心读书,在家里能帮忙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父母批评的时候能理解爸爸妈妈用意就是很孝顺了。
“……这个,我应该还是算孝顺吧?我除了学习不用爸爸妈妈操心,还经常在家里扫地、做菜呢。”我调皮地笑着对老爸说,老爸听了也会心一笑。
每个人都有一个寄托着长辈殷切期望和美好寓意的名字,它是一个符号更是一个祝愿!同学们,那就让我们一道为这个深深的祝愿共同努力——让我们的名字都名符其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