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一个说起来让 13 亿中国百姓都为之感动名字。在 2003 年那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人们记住了他的名字。
2003 年 2 月,钟南山临危受命,被任命为广东省非典医疗救护专家指导小组组长。这位屡创医学奇迹的呼吸病专家,这位在天冷时要把听诊器焐热了才给病人诊听的仁爱长者,当致命的疫病袭来时,毅然挑起重担,站到了抗击病魔的第一线。他日夜为寻找病源和治疗方法奔波。 2 月 18 日下午 6 时,已整整 38 小时没有合过眼的钟南山终于因过度劳累病倒了。然而,他仅仅在家休息了两天,一退烧马上又投入工作。
2 月 18 日,北京有关权威部门发布消息:引起广东非典型肺炎的元凶是“衣原体”。而钟南山坚持认为不能盲从这一结论。实践证明,钟南山据理力争是有科学根据的。 4 月初,由钟南山牵头的广州和香港专家的合作取得突破:初步认定,冠状病毒是本次非典的重要病源! 4 月 16 日,世卫组织正式宣布:确认冠状病毒的一个变种是引起非典型肺炎的病原体。
非典谣传四起之际,钟南山郑重宣称:非典型肺炎“可防、可控、可治”,赢得了人们的信赖。 4 月,有些人一再宣称“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钟南山以科学的态度提出“遏制论”,为政府的正确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