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自然界的万物,乃至人来说,无处不在“合作”。个体要合作,整体更要合作。合作可以节省时间,提高效率,还可以更好的取众人之长,补一己之短,便于成功。
就拿吃饭来说吧,只是张张嘴罢了,这个简单的动作,却需要身体内众多的器官的分工合作。首先,嘴要先品尝食物,然后,由器官组成的系统来消化食物,最后再由他们把食物的营养留在体内,把废物排出体外。
与个体一样,整体也是要合作的。
在各个生产部门,都是通过分工合作,其至几个大企业合作。这也是司空见惯,不足为奇。比如生产一辆小汽车,一个工人能独自完成吗?不能,但不是绝对否定。因为更多的人是通过合作完成的,你生产外壳、我生产零件、他组装,经过许多人的合作,才能更好更快地生产出一辆小轿车。
合作无处不在。即便是在自然界中,人们也不难发现合作的身影。在不大的蚂蚁家族中,有着复杂却又严格的分工。工蚁负责探路和寻找食物,兵蚁肩负蚁巢的安全保障,蚁后则生育后代,还有的哺养后代。每一个成员既不多做也不少做,缺了其中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行。蚂蚁家族正是凭借每一个成员的合作精神,才能生存下去。世间万物都要遵守自然规则,人也如此。分工不同却组成一个和谐的社会。
合作,其实市是一件快乐而又有效率的事,却往往被我们所忽略。合作,会更好地让一个人学会独立、进取,有团结奉献精神。共承担、共欢乐,增强我们的责任感。这样,能更好地让我们在人生的旅途中得到发展。一只筷子轻易地会被折断,一把筷子会牢牢地抱成团,众人拾柴火焰高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