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梦能飞翔,对手就是我左半边翅膀。
在当今物欲纵流的市场竞争下,竞争与合作双赢已成为我们的立足之本,试看古今成大事者,无不取胜于竞争与合作之间。
赤壁这战的故事想必大家都耳熟能详,正是因为孙刘联军的精诚合作精神,让他们抛弃以前的种种恩怨,联手抗曹最终取得了战斗的胜利。合作的精神是伟大的力量,能让我们合作的双方走向双赢,但有时,人们往往偏爱于竞争,而忽略了合作,也许是竞争能激发人的斗志与激情的缘故,就不知合作双赢会带来比竞争更为丰硕的成果。
竞争固然是好的,但如果手段不正,那么其结果只能是两败俱伤。曾被国人吵得沸沸扬扬的360公司与腾迅公司的“3q大战”事件已拉下帷幕,最终在电信部的调解下,两家企业才停止争端。唉!原本是深受广大电脑用户信赖的两家企业,为什么会为了自己的利益而采取不正当的手段去攻击他人呢?这不得不引起我们的深思,竞争,就是穷极一切手段去置对方于不利之地,然后自己取得成功吗?当然不是这样的,竞争,能激发人的斗志与激情,与对手一决高下,但必须是在正当手段的前提之下,所以,从更深远的意义上讲,竞争,合作也是双赢。
综上所述,我认为竞争,当然必不可少,但如果我们与对手化敌为友的话,那么是不是就少了许多无所谓的争端,是不是更有助于我们的成功,因此,合作双赢的处世之道是比竞争更为高明的。
许多同学在学习中自我封闭,不愿去帮助他人,认为这样对方就会超过自己,对自己是不利的。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其结果只会毁了自己,如果能与对方合作起来,共同努力,共同进步也许就会取得意不到的效果,所谓不争之争,乃大争。
社会需要竞争,但恶性竞争会导致双方利益受损,所以我提倡有序竞争。更提倡合作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