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午,老师告诉我们一个令人兴奋的消息:下午要举行拔河比赛。教室里沸腾了起来。我高兴地连饭都没吃好。
平常,中午的时间过得很快,而今天时间好像蜗牛,“爬”过去的。
好不容易熬到了下午,老师把我们分成了三队,两队是队员,另一方是观众,我是观众。
来到操场上,一旁的小鸟在枝头叽叽喳喳地叫,好像在为队员们加油。转过头来一看,操场正中,一条大粗麻绳子压在操场正中的两条线上,绳子中间扎着一块红布条,谁把绳子上的红布条,拉过自己一方的白线,谁就赢。
我在观众席里坐下。
“预备。”裁判员大喊一声。双方都抓紧绳子,一下也不敢松一点,有的队员脸上露出了一丝紧张,有的依然非常镇定。
六周突然安静下来,整个气氛像死一般的寂静,大家都关注着自己的一方。
“嘟——”哨声响了。双方队员不甘示弱,都是出了吃奶的力气向后拉,生怕绳子“跑掉”。我的朋友孙根北在左边这一队,他人长得不高,也不胖,但他的力气可是相当大的,你可别小瞧了他,他可是扳手腕,第三名呢!现在他排在最后一个,干脆转过身,把绳子放在肩上,背着向前走;他们这一队里还有一位豪杰,那就是陈雨昂,论高矮,他很高,论力气,他也跟孙根北不相上下。在对方那边也有几个人力气很大,但敌不过上述的两个人。
我拼命地为孙根北一方呐喊助威,在杂乱声中,我听到了另一方的队员在含“一,二一,二……”,而孙根北一方没有。我想这样可以使整个队伍团结起来。看来,孙根北一方不易取胜。
突然,绳子向对方移去,渐渐地,渐渐地,绳子“跑掉”了,好像不听话似的“跑”到了对方那里。啊,孙根北一方输了。
中场休息时,我听到他们在总结教训,我跑过去向他们说了刚才的事情,最后总结出来:“要有团队精神,团结合作,上下一心。”这个教训。
交换场地再战,这一次,他们吸取了上一次比赛的教训,由最排在前面的顾也天喊口号,让整个队伍团结起来,使得双方用力平等。
“嘟——”比赛开始了,对方也不赖,一开始就进入了僵持阶段,经过长期的坚持努力,孙根北一方赢得了第二场比赛。
顿时,全场沸腾了起来,我为朋友一队赢得了比赛而感到高兴。
对方不服气,要求再战。老师说:“这项运功体力消耗很大,不能再战,改天再比吧。”
经过两次比赛,整个团队都明白了:“拔河这项比赛不能光靠个人的力量,团结一心,才能获胜。”同时,他们也更深层的理解了“人心齐,泰山移。”这句话的含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