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们津津乐道于民国那些风花雪月故事的时候,往往会提起一长串熟悉的名字:徐志摩,林徽因,陆小曼,梁思成,金岳林,张幼仪,翁瑞午……但有个人,总是容易被人们遗忘,他叫王庚。
王庚,1895年出生于江苏无锡。较徐志摩年长两岁,比陆小曼大八岁。1922年与陆小曼结为连理。陆小曼幼年便深得众人所爱,一直是父母掌上明珠。她早年入北京圣心学堂读书,18岁时已精通英语和法语,琴棋书画无一不佳。才貌双全的她是当时京城的社交名媛,连新文学运动的领导者胡适先生都赞誉她是“北京城不可不看的风景”。著名作家郁达夫也称赞她是“一位曾振动20世纪20年代中国文艺界的普罗米修斯”。我看过陆小曼的书画。她的书法,清丽秀巧而不失才情;她的绘画,格调脱俗清辉雅致。这样的一个风华绝代的年轻女孩,争着一睹其芳容的男人不计其数,何况这无数的男人都是男人中的精品!
王庚是幸运的,因为他少年得意时便抱得美人归,而且抱回来的是被大家惊为天人的陆小曼。他又是极其不幸的,因为結婚三年后他就与陆小曼离婚,而横刀夺爱的那个男人还是他极为欣赏的而又最信任的徐志摩!每想及此,作为读者的我都不胜唏嘘。 王庚和陆小曼结婚后,每天仍然忙于公务,早出晚归,恪尽职守,没有太多的时间陪新婚的妻子。如果陆小曼是一个只受过传统教育的女子,她应该为这样的丈夫骄傲和欢喜。但陆小曼除了有较好的传统文化基础外,从小就接受西方文化教育。星光熠熠的她也早已习惯了众星捧月的生活,她需要男人的掌声和鼓励,更需要爱人的陪伴和呵护。王庚为不致新婚爱妻过于寂寞,便委托自己的铁哥们徐志摩多陪陪小曼。
此前不久的徐志摩因邂逅豆蒄年华的林徽因不顾一切地与张幼仪离了婚。年轻的诗人坚定而不失浪漫:“我将去茫茫人海寻找唯一灵魂之伴侣。得之,我幸;不得,我命!”谁知,在追求林徽因的道路上诗人历尽曲折而不见光明,林徽因最终还是和梁思成走到一起。当失意又多情的诗人陪伴在同样落寞寡欢的陆小曼身边时,那情那景那人我们可想而知!
当王庚知道他们已互生情愫时,作为男人的他也曾粗暴过。但良好的教育和修养很快让这个男人冷静。加上胡适、张歆海等一众名流的劝说,王庚答应和陆小曼离婚,把爱妻拱手让给挖墙角的徐志摩。并警告徐志摩要一生一世对小曼好,否则一定找他算账!
我不敢揣测,离婚之前,王庚的内心受过多少的打击和煎熬?也不敢去想,离婚之后,王庚的心里又有过多少的落寞和痛苦?我们都是正常人,只要我们拥有善良和真诚,愿意设身处地,都可以大致地理解别人的疼痛和叹息。
王庚早年由清华保送美国留学。先在密西根大学和普林斯顿大学学习,然后到世界军事名校西点军校深造,并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这所世界军事第一学府。回国后的他很快晋升为陆军少将和黑龙江省公安厅厅长,是掌握枪杆子的实权人物。这样炙手可热又深爱着小曼的一个男人,竟对一个诗人谦让,以优雅的风度退出这场感情纠纷,终生没有再娶。
有一种爱叫做放手。千百年来,王庚是这句话最完美的诠释者和实践者!
很多时候,为了那些不能爱的爱,为了那些还在爱的爱,放手,是一种智慧,是一种勇气,是一种担当,是一种宽容。“眼睛为你下着雨,心却为你撑着伞”。说这句话的人,是真正懂得爱的人。
牵手是爱,放手更是因为爱。大多数人的爱,都是为了拥有。王庚却因为太爱,而选择了放手。世人只道志摩多情,其实王庚比志摩更多情!
陆小曼的一生与三个男人不可分割:王庚,徐志摩和翁瑞午。曾经有智者云:世人皆以为志摩是情圣,殊不知做志摩容易,而做翁瑞午难(在1931年志摩死后几十年如一日地呵护照料多病多痛的陆小曼)。而我,则要在此基础上再加一句:做志摩容易,做翁瑞午难,做王庚则难上加难!
作为同样是男人的我,只对王庚,愿致以永恒的欣赏和钦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