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戏剧、书法、对联、灯谜……不一而足,丰富多彩,而我最感兴趣的还是唐诗宋词。
记得幼儿园时,妈妈就教我背诗。那时我还小,哪会读懂古诗呢?所以妈妈就教一些最简单的五言诗,如李白所写的《静夜思》,然后慢慢地提高难度,开始背诵七言诗,如杜甫的《绝句》……
到了二年级时,妈妈不光让我背诵古诗,还让我了解诗人的朝代以及当时的写作背景。我慢慢地认识了唐宋八大家,认识宋朝著名的女词人李清照,认识了著名的爱国诗人屈原……慢慢地,我与古诗词结下了不解之缘。
五年级时,听说龙海市图书馆举办了“首届古诗词大赛”,我便迫不及待地报名参加比赛。图书馆还给我们发下了100首古诗词,从那开始,我一天背诵五六首古诗词,“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正如孔子所说的“温故而知新”,我一边背诵,还一边复习,不然背诵的诗词容易忘记。在我的不懈努力下,我的进步可快了!100首古诗词,基本上可以倒背如流。妈妈一有空就给我抽背,我都能对答如流,妈妈还一直夸我厉害呢!
比赛时间到了!那一天,我胸有成竹地来到图书馆,从容不迫地坐到了自己的位置上。我环顾了一下四周,参加比赛的人可真多呀!有大人,有高中生,有初中生,也有像我一样的小学生,甚至还有幼儿园的小朋友。大家摩拳擦掌,跃跃欲试。考卷发下来了,我认真地写着,仔细地思考,生怕出一点差错。教室里安静极了,只听得“沙沙沙”的写字声。40分钟过去了,我满意地交上了答卷,兴致勃勃地走出考场,期待着能考出好成绩。
妈妈是我人生的导师,我要感谢我的妈妈,是她鼓励我认真积极背诵古诗词,让我与古诗词共舞,让我在学习古诗词中慢慢成长。古诗词开阔了我的视野,丰富了我的知识,还给我带来了荣誉和快乐。古诗词让我懂得了“千磨万击还坚劲,任西南北风”“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天生我材必有用”,古诗词让我懂得了许多人生哲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