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最美古诗词征文500字一高尔基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不错,书是我们成长的摇篮,而那些经典书籍,则是无法超越的传奇。我们读书,不仅仅是为了消遣时间表,更多的是要从中收获知识与做人的道理。与《小学生必背古诗词70首》结下不解之缘,成为良师益友,是在一年级时学校启动诵读经典的读书活动时,我们诵读的正好是《小学生必背古诗词70首》。刚认识的时候,吸引我的是那古色古香的文字,那有着独特韵味的句子,那别具匠心的诗篇,饱含着丰富细腻的情感,令我感觉到里面蕴涵了不少的哲理。
书拿到后,我便迫不及待地翻阅起来,在明亮的灯光之下,我轻呤着书中的古诗词:“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简朴精炼的语句琅琅上口,它就像一支美妙动听的乐曲使我沉醉其中……古人云:书读百遍,其义自见。慢慢地,在反复的诵读中,我学到了不少的人生哲理,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有这么一句,“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两句诗词是作者李绅对世人提出告诫:粮食来之不易,一定要好好珍惜。以前,我有一个坏习惯,就是经常浪费粮食,饭菜还没吃完就把它倒掉。
当我看过《悯农》这首诗后,我才真正醒悟过来,感受到农民劳动的艰辛和生活的艰难,我们碗里盛的饭,一粒粒都是他们辛辛苦苦劳动得来的,至此以后,我改掉了浪费这个坏习惯。我除了从古诗词中悟到生活上不能浪费外,我还从中得到了教育,譬如:“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这句话的意思是:谁说那那短短的小草,能够报答春天阳光送给的恩情呢?表达了诗人发自内心深处的情感,“儿女们的心意,又怎么报答得了母亲的恩情?”从中教导我们要常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孝顺父母、尊敬师长、关爱别人、报答社会。常言说得好:“百善孝为先。”这虽是一句俗语,却把一些人批评得无地自容。“孝”是什么?是儿子背着“老子”。如果你不孝,你还是儿子吗?通过诵读古诗词,我还知道了做人要诚实、宽容、体谅别人;做事要清清白白……
读过《小学生必背古诗词70首》的我,从古诗词中收获的人生哲理将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不断地自我消化,自我体会,使我在潜移默化中得到美的熏陶,它们将伴随着我成长,将成为我人生的航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