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热古诗词,古诗词中有情有义让人感叹不已。
“死去元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同。”“遗民泪尽胡尘里,南望王师又一年。”陆游的爱国情怀令世人敬佩和赞叹。让人感叹他那“戎马冰河入梦来”的气魄与对国家前景的担忧,想尽自己的力量去报效祖国。可当杜甫听到“剑外忽传收蓟北”,便“初闻涕泪满衣裳。”在他平生第一首快诗里,我感到陆游对国家收复失地的喜,对唐朝军队的希望。人们读了他的诗句,在字字行行之间感受到他们的爱国情、忧民情。
游子在外,做官在外必有浓浓的思乡之情。那母亲手上织的衣服一针接着一针,害怕儿子很晚才回来。正如孟郊所叹“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窗前一缕月光透过窗户打在地上像霜一般,看见此情此景一股思乡之情涌上心来,不禁吟道“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这一千古佳句,被一代一代人的传送。“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王维在他乡做官每到节日便更加思念亲人,不禁一股苦闷之情迎面而来。吟道“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孟郊王维思念母亲,李白思念家乡,那思乡情和亲情打动了无数的人,哪怕过了几千年也不曾被时间的有所冲淡。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愿君多采拮,此物最相思”,“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古今文人墨客友谊慎重,无数诗篇都是洒泪而别。“李白乘舟将欲行,忽闻岸上踏歌声”,“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李白在小船上刚想走,忽然听到在岸上传来歌声,回头一望,原来是汪伦在为他送行。桃花潭的水虽深千尺,但都比不上汪伦送我感情啊!我仿佛看见李白的手颤抖,默默无言两眼泪痕,另一只手微微地招了招手……这句诗间的朋友情,不舍情。
古诗词让我感到了它们的经典,它们的情感,他们的威力。我爱上了那诗、那有灵魂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