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流行这样一句问候,“感谢您的不杀之恩”,这句话对同学说,也对同时说,谐虐之间反映处人们对人际关系的态度:无奈和无常。这样的话问候源于频繁曝光的同学间,同寝室间减互相伤害的恶性刑事案件,我们不禁发问,是什么让那些朝夕相处的人们擦枪走火以至于干戈相向?
仔细看新闻的话,会发现造成杀戮的原因,外人看来简直不值一提,甚至显得猥琐可笑。比如,认为同学总是抢着买单,是在炫富,故将其杀害,再如走路样子太牛逼,被同学连捅七刀。再如某男生被嘲笑长相丑陋,怒持刀疯狂砍杀同学。有网友根据这些社会新闻编了"防止被同学杀死99项"。这时我们又要发问,是什么让我们对人的期待降低到这样的限度,以至于去感谢同学们的不杀之恩?
这些例子并非毫无痕迹可循,大致能认为是观念冲突、过渡自尊、社交失范等原因。这时对学校学校。家庭以及社会的教育和管理再次发出拷问,我们是否有容忍异质思维的教育,是否有社交规范的教育,是否有生命意识的教育。答案是有,但是这些教育远未成为基础教育的主体,我们的基础教育仍侧重于功能性的培养,而忽视了人格的完善,例如从小的社交礼仪培养。礼之用,和为贵,礼仪的培养并非在于其形式,而是将对人的尊重深入到骨子里,想他人之所想,能在社交中进退有据、不卑不亢,大而化之,则可以说我们对每一个个体的尊重,进而对生命生态的尊重,感受天地之大美。只有现在形式上尊重了,明白个体天生的不完美,才能观照己身,异质的思维之间才有理解和调和的可能。我们在教育里秉持孔子"君子不器"的思路,方可对下一代人负责,洗涤社会功利化沉积的戾气。
但我们经常看到社会、家庭和学校在个体最具有可塑性的时期里的缺位,或者起到相反的示范作用。教育功利化经常表现在人们对教育的预期是文凭能换来一碗好的饭碗,但是忽视对人本身的探究,这样只会使目的南辕北辙,或者把学校未及解决的人际困境带到职场,从感谢同学不杀之恩变成感谢同事不杀之恩。因而我们看着那些可笑荒谬的犯罪理由时,是否能想起自己在何时塑造着这个社会的一面,是否自己也无意中成为了他人的"地狱"?
有一项调查数据表明,认为同学关系融洽的人高达60%,若数据无误,我们有理由相信对社会主体仍然是健康的、谦卑的和自省的,即便人和人之间的磨合是艺术活也是技术活,但基本的善意仍在悄悄串联着人们内心的同情和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