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马上天山》是一篇文质兼美的写景记叙文,节选自著名作家碧野先生的《天山景物记》。本文记叙了作者七月骑马上天山所看到的美丽的自然风光。表达了作者对祖国边陲天山风景的喜爱之情。我遵循本单元的教育主题——“向往自然,热爱生活”,结合本单元的习作要求,围绕让学生从文章的字里行间来领略天山的奇美并从中感受到美的陶冶这一重点,采用“以读代讲”的教学方法,收到了理想的效果。具体来说,分三步完成。
第一步:初读感知。在学生预习,扫清了阅读拦路虎的前提下,围绕“作者骑马上天山,一路都见到了哪些美景?”这一问句,引导学生在读中思考作者描写了七月天山的哪些景物,由此达到把握文章的主要内容,认识课文的思路;引导学生在读中想一想,文中每处景物的特点是什么,旨在引导学生认识天山景物的特点,初步感受语言的优美。
第二步:自读品味。引导学生围绕“哪写的好,好在哪里?”进行自读品味。要求他们细细地品读课文,读出味道来,读出自己独特的感受,学生在自读和小组合作讨论的基础上按三处景点进行汇报,并根据自己的理解,有感情地朗读。就作者如何具体描绘出天山景物特点这一难点时,我适时地进行了点拨,通过朗读、发现、想象、仿写、比较等,着重品味作者丰富的想象,运用确切的比喻、排比、反问等修辞手法把天山的美景描画的形象、具体,表达情感。同时体会作者的移步写景的写作方法。
第三步:研读积累。课堂上尽可能把时间留给学生,让学生自由朗读喜欢的句段,再次感受天山的美。举行小小的朗读比赛,学生互评,教师及时点拨,指导朗读、背诵自己喜欢的语句,评出最佳选手。课后,我还让学生阅读原文和碧野的其他作品,进行阅读拓展。
一堂课下来,尽管有收获,但还是有许多值得改进的地方,如:学生朗读技巧的指导,还得下大力加以调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