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子对此的定义是"外重者内拙"。平庸的眼,注定无福饱览那绝世的秀色。
太想纫好针的手在颤动,太想踢进球的脚在颤动。 背着太阳,你看到的只能是挥之不去的暗影。
睿智的庄子给我们留下了一个发人深省的故事:一个博弈者用瓦盆作赌注,他的技艺可以施展得淋漓尽致,而他拿黄金作赌注,则大失水准。现代医学称之为"目的颤动"。
实在,直要掌握住不经意的一瞬,只要有勇气,那永恒的阳光就会洒落在你的身边。
人生岂能无目的?然而,目的本是引领着你前行的,假如将目的做成沙袋捆缚在身上,每前进一步,巨大的压力与莫名的恐惊就赶来羁绊你的四肢举动。太在乎了,太看重了,结果,恐惊蛀噬了勇敢,失败吞噬了成功。
第一流的人做第一流的事
第一流的人没有时间可以像凡夫俗子一样浪费,他要以并不长的生命,完成许多一流的事。他不能过凡夫俗子的生活,不能在人生的许多事情上,作凡夫俗子的反应,他必须放弃或减少凡夫俗子的快乐、郊游、娱乐、爱恨、争执、答辩和澄清。他必须忍住不为小事所缠,他有很快分辨出什么是无关的事项的能力,然后马上砍掉它。假如一个人过于努力想把所有事都做好,他就不会把最重要的事做好。
班尼斯说过:"纯治理人也许能把事情做对,但是真正的领导人重视的是做正确的事情。"现代人的一大问题是开始太随意,注重力分散。分不清轻重缓急,也不善于区分大小。假如碰巧能力较强,即便错误的事情也能做得很好,不利的局面也多能扭转,但会无谓地耗费很多的时间和感情。
"最聪明的人是那些对无足轻重的事情无动于衷的人。但他们对那些比较重要的事务却总是做不到无动于衷。那些太专注于小事的人通常会变得对大事无能"。抓住大事,小事自会照顾好自己。一流人物大都具备无视"小"(人物、是非)的能力,在你往前奔时,你不可以对路边的蚂蚁、水边的青蛙太在意的——当然有毒蛇拦路是不行的。"假如要先搬掉所有的障碍才行动,那就什么也做不成"。
许多人整天忙着处理琐碎的事情,总是抱怨挪不出时间做正经事。其实他们的潜意识在逃避做正经事。因为做大事是需要想像力、判定力、勇气和自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