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的发育离不开阳光,人类的血液是纯净的水。水,天赐之物,地藏之泉,生命之源。人与动物维持生命需要水,植物的生长也需水,世界上不管什么生物都离不开水。国家建设社会发展当然更离不开水,可以说,水才是真正的无价之宝。众所周知,无论是地中海的古罗马文明,还是希腊的爱琴海文明,或是亚细亚古老的大河文明,文明的曙光总是在“波涛汹涌”之中闪现的。水孕育了大千世界,芸芸众生,水为生命提供能量,让生命能够存活,水使生命继续发展,越来越兴旺,越来越发达。所以说,“水,是生命之源”,是毫不夸张的。
说起来,地球的储水量并不匮乏,相反还是很丰富的,据说地球共储水达14。5亿立方千米之多,生活在地球上又怎么会缺水?但事实上,其中97。5%都是苦涩的海水,淡水只占2。5%,而且其中的70%还是南、北两极的雪和冰山,对我们来讲只是可望而不可及。据资料显示,地球上能够被人类直接利用的淡水资源,仅占地球的百分之零点三,而在淡水中可供直接饮用的只有千分之五。随着世界人口增长和经济的快速发展,地球的水资源储备正走向枯竭。目前,地球上绝大多数的地区都严重缺水,许多树木、村庄和田地已被沙漠吞食,沙漠面积在逐渐扩大。淡水资源的减少已成为影响了人类的经济建设的重要因素,并威胁着人类的生存。根据统计,拥有世界人口40%的26个国家正面临水资源危机,发展中国家约有10亿人喝不到清洁水, 80%的疾病由饮用不洁水引起,并造成每年2500万人死亡,每天大约6000人,而这些死亡者中的大多数是我们儿童。
我国拥有长江、黄河两条世界闻名的大河和众多的大小河流,全国水资源总量虽然丰富,但仍是一个贫水的国家,人均水资源占有量约为2300多立方米,仅为世界人均水资源量的四分之一,同时,我国水资源在时间和地域上分布不均,长江以北水系流域面积占国土面积的63。5%,水资源却占全国的19%,使我国一些地区水资源严重不足,全国600多个城市中有400多个城市缺水,缺水比较严重的城市有110多个,全国城市日缺水量为1600万立方米,每年因为缺水影响工业产值2000亿元以上,影响城市人口约4000万人,全国农村还有3000多万人饮水困难。从历史上来看,我国是干旱发生频繁的国家,素有“十年九旱”之说。在2200多年的历史文献记载中,发生大的旱灾就达1300次之多。我国不仅是一个水资源比较贫乏的国家,而且还是一个水资源浪费和污染严重的国家,据有关方面调查,中国水资源的污染极为严重,全国有24%的人在饮用水质不良的水,约有7000万人在饮用高氟水,尤其在淮河以北的省份更为突出,约有3000万人在饮用高硝酸盐水,5000万人在饮用高氟化物水,3亿人饮用水含铁超标。我国水污染中的人为污染十分严峻,目前全国的日排污量已超过3亿吨,其中80%以上未经任何处理直接排入水域,使河流、湖泊、水库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污染。同时,我国的水资源利用率也十分低下,我国的单位GDP用水量是美国的8倍,德国的11倍,利用率之低已成为我国水资源短缺的又一因素。
以上数据充分说明:水资源短缺成了当今世界面临的重大课题,令人忧心忡忡。有人说过:“如果人类继续破坏和浪费水源,那么人类看到的最后一滴水将是自己眼泪。”这并不是耸人听闻,而是真真切切的事实!前不久,联合国的人类环境和世界水会议已经出警告:人类在石油危机之后,下一个危机就是水。让我们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珍惜水资源!惜水,爱水,节水,从我做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