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如滴滴答答的流水,悄然地,不自知地从指缝中遗漏。时间如颗粒分明的沙,飞速地从身边溜走,我们迈入初中的门槛,融进新的校园不知不觉间已经有两个月,在这两个月当中,有欢笑,喜悦,愤怒,泪水,也经历了初中的第一次大考——期中考试。我们就仿佛像张白纸,课堂,作业,复习要求似重新学习般,而接下来的挑战还有很多很多。
我这次考试虽然成绩不错,但是还有很多的缺点和不足,也包含了一些运气的成分。不过每一次的考试都是对自己这一段时间知识的检测以及对自己心理素质的考验,在这中我的总结与思考有:
一,课堂。在课堂上应做到的事自己都做到了吗?上课是否做了与课堂无关的事?是否认真听讲了呢?是否做好笔记了呢?遇到听不懂的问题有没有及时向老师请教呢?这都不禁使人深思。在这里我需要做一个检讨:我上课有的时候会做与课堂无关的事情:玩笔、在纸上书上涂涂画画。我知道这样做不对,也在不断的改进中。相信改掉它我的听课质量会提高许多。再比如说老师讲考试及答题卡的要求的时候如果没有认真听,轻则几题失分,重则大面积的无分或直接清零。 二是作业。有没有按时完成并上交呢?有没有认真按照老师要求完成呢?有没有按照习惯养成本认真核实呢?作业是检验课堂完成情况,效率,听讲的情况。作业和听讲出了问题,听不懂要去问老师,老师会悉心地给出讲解。还有就是作业的标准: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自己作业的标准是什么呢?是认认真真完成还是马马虎虎地糊弄,相信自己知道自己的标准。
三是学习方法,每个人都有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语文和英语注重背诵。老师上课带着背诵,听写的时候认真了吗?课下的背诵认真背了吗?这都至关重要。
数学更注重计算,计算几乎是数学的根基,不可能一个人计算不好数学就好的。好的成绩离不开计算,平时要注重计算,老师检测的时候仔细检查验算了吗?发现错误后及时修正了吗?
综上所述,好的学习离不开这三方面的共同努力,学习的道路还有很长,要一直努力再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