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叙事:
交代清楚时间、地点、人物、事情的起因、经过和结果,让读者明白写的是什么人,在什么时候,什么地方发生了怎样的事以及事件的过程(详写)等。
师:再读《爸爸的花儿落了》选文46-53自然段,看看你还能从中获得什么写作经验?
生:写人的时候要用一些心理描写,比如,小英子一开始很害怕,不敢去寄钱,可是他想到爸爸的话,他还是硬着头皮去了,“害怕”、“心情紧张”都是心理描写。
生:还有语言描写,比如:“英子,去把这些钱寄给在日本读书的陈叔叔。”
“爸爸!”“不要怕,英子,你要学做许多事,将来好帮着你妈妈。你最大。”
生:还有动作描写,像是“捏紧”表现了小英子当时的紧张。
师:同学们真善于观察,善于思考。叙事离不开写人,叙事生动离不开对人物的语言描写、心理描写、动作描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