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偶见“中国诗词大会”,细细品味其中的诗句,甚感其精妙。
先秦的人们,唱着歌儿走来。“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那定是一个痴情的小伙,吟唱如此婉转的歌调且吟且行,却流露出多么火热的盼望。“彼黍离离,彼稷之苗。行迈靡靡,中心摇摇”,那定是一个忠心的大夫,漫步于谷田之中,却始终念着国家安危、山河飘摇。“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那定是一个爱水的民族,用水透出淡淡的哀伤,却把你引向无限的希望。那诗,从口中吟出来,有些许怅然,有几分心醉。
大唐的人们,诵着诗儿走来。太宗作着诗,初唐四杰作着诗,陈子昂作着诗,他们尽力摆脱着魏晋的束缚,寻求着诗的真谛,直至《春江花月夜》孤篇掷来,从此“唐诗”的帷幕终于拉开。李白傲然江边,语惊天人:“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杜甫怆然涕下,满腔悲愤:“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一位位诗人,用一首首诗歌,唱响唐朝开放、多彩的篇章。
宋朝的人们,吟着词儿走来。血性男儿高唱豪放之音,柔弱女子浅吟婉约之声。苏轼烟雨平生,却彰显出“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的旷达之心;岳飞“怒发冲冠凭栏处”,感慨“八千里路云和月”的壮志难酬;巾帼不让须眉的李清照,有着“绿肥红瘦”的惊绝之笔,更有“生当作人杰”爱国之情。从“小桥流水人家”的元曲,到清词“山一程,水一程”“风一更,雪一更”的轮番登场,都唱出了一个时代独特的声音。“人间正道是沧桑”,毛泽东信步而来,指点江山,激扬文字,“数风流人物”,一个诗人赢得了整个新中国。
有一种真情,“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有一种志向,“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有一种触动,“今夜偏知春气暖,虫声新透绿窗纱”;有一种人生,“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诗中沉醉,诗中成长,千年的诗,伴我一路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