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起,翻转,随风滑落,如蝶的黄叶飘向那传承了千年的古琴,琴声悠悠,卷起潇潇秋风,翻开了苍黄厚重的书卷。
儿时,我承受不起你千年的深邃,在那时的世界中,你仅是“关关睢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的悦耳儿歌音韵明丽,朗朗上口;你仅是“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的音节律动,耳熟能详。仅是单纯的诵读,你已令我爱不释手。
门前花开花落又几许,春夏流转轮回又几番。再次拭去你表面的风尘,轻轻触动扉页,你依旧散发出幽幽墨香,可俨然我看到音节律动的背后,你梦中的女子站在岁月长廊的尽头,紧锁眉头。
柔嫩的薇菜试图破冰封的溪水,试图伸枝展臂绿遍田野,茫茫黑夜,沧水迷雾间有盏灯依旧亮着。那是满怀柔情的将士在黑暗浑浊之中忧闷与牵挂。苍耳与海水,防地入海,潮汐澎湃,风雨飘摇,一叶孤舟,举目茫然!薇菜还在不停的长出杨杈,而你就在那片苍苍的尽头。伟岸的铁血柔情轻吟出“采薇采薇,薇亦作止,日归日归,岁亦莫止。”在你的惆怅中,我听见了一朵花开的声音,一团火焚烧的声音,一座城倾覆的声音。
在那精雕细琢的文字背后,我看到了那些曾经鲜活于世上的生命,即使历史的烟尘与黄土埋没了白骨,可那千年的灵魂,依旧在字里行间缠绕将我触动。
那片桃花妖艳争妍,灼灼春光中,那片粉色极其炫目,万花丛间一风姿焯约的女子宛立其中,那片耀耀的春光早已不知是桃花所发,亦是女子所散。桃林隐约中,文雅典儒的男子伴着宜室宜家又容颜灼灼的女子,在恬静桃花间唱出“去时陌上花似锦,今日楼头柳又青”的幸福乐章。
在你的歌声中我俨然听到了桃花的隐焯美好,佳人的笑靥如花,春风绘不尽的是那袖底一支桃。
午后暖暖的阳光轻抚柳叶“诗经”没有波澜壮阔,亦没有万分柔弱,你穿越千古轮回触碰了我的心,丰富我的情,让我看到硬骨的青檀触碰折射的感伤,让我看到悠悠的钟磬敲击风霜的厚重更让我初视思慕的美好与人间的幸福。在我生命里它是那午后明朗的风儿轻轻触碰着佳人思绪,你是晨光微露是那抹淡光照耀出彼岸经久不绝对伊人的思念;你是傍晚十分,五彩璀璨的爱慕长霞。
《诗经》在錦瑟无端五十弦中流淌了千年,将我对你的喜爱牵挂了千遍。那是‘杨柳依依’的情愫,那是‘雨雪霏霏’的思愁,是在浔阳江头朦胧雾中‘在水一方’的完美佳人,获花弥漫的深秋,那是‘巧兮情兮’的无限慕仰,那是‘桃花夭夭,灼灼其华’的幸福美好……
那是太多太多的人间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