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清平是鲁西黄河故道上的一个千年古镇,不仅有历史悠久的古建筑,还先后涌现出唐朝著名的思想家、音乐家、哲学家吕才,元朝中书左丞王懋德等文化人士,真是人杰地灵的宝地。
如果从东面走进清平镇,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巍巍迎旭门,它大约有三层楼那么高,用长20公分、宽10公分的大青砖砌成,城楼四角凌空欲飞,稳固而雄伟,历经时间的磨砺,迎旭门的墙皮有的已经脱落,更增添了它的沧桑感。门洞是圆拱形的,当酷热的夏季来临我喜欢跑进去乘凉,里面好像安装了空调感觉好爽,如果在下面高声喊话就会传来阵阵雄厚的回声。
穿过迎旭门往西走,你会看到公路两侧都是仿古的两层、三层居民楼房,统一规划的青砖白墙,高高隆起的赫色屋脊,这份古香古色让人怀疑穿越到了清朝。
来到在第一个十字路口北望,远远就能看到省级文物透龙壁中间嵌着的“太元和气”四个琉金大字,透龙壁是乾隆时期修建的,有两层楼那么高,百余年过去了,还保留着当初建造的模样。砖石之间砌合得十分紧密,方砖之间错落有致、留出300多个蜂窝状的透孔,真是名副其实的透龙壁;每块砖上都刻着“乾隆二十五年官窑”戳印,当走近这座造型独特的建筑时,感到的是历史的悲壮。
透龙壁后的文庙里有二十四孝雕塑,大成殿里有孔子及四个弟子的塑像,东西偏殿存有展示小镇民风民俗的物品,院中很多苍松翠柏,最古老的两棵松树树冠庞大、树皮枯裂,像承受着岁月洗礼的年迈老人。
清平镇还有闻名全国的坠面、散子、糖藕等风味小吃,是小镇丰厚文化底蕴的见证。
“游千年古镇、品儒家文化”,我以小主人的身份欢迎您来中国最美小镇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