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一叹》好词:
比比皆是 竭尽全力 装腔作势 朴实无华 风尘仆仆 针尖麦芒
人烟稀少 车马喧腾 层层叠叠 一丝不挂 不慌不忙 绝无仅有
理所当然 迷迷糊糊 悲痛欲绝 顺埋成章 不堪一击 若断若连
不值一提 愁云满面 大名鼎鼎 不差分毫 一无所知 冰山一角
《千年一叹》好句:
摧残来自野蛮,也来自其他试图强加别人的文明。
再高的文明在自然暴力面前,也往往不堪一击。但它总有余绪,飘忽绵延,若断若连。今天的世界,就是凭着几丝余绪发展起来的。
因此,在绝大多数情况下,我们宁肯做街道上不慌不忙的路人,而不必去侧团仔个预言灾祸的星相学家。愚钝使人安定,小智使人慌乱,大智又使人安定。我们的文化,应该由小智走向大智。希腊人稍稍有这般气韵,但愿不要屏杂愚钝。
大底下重要的是独立个人,这是他们两千五百年前祖先的遗训。因此他们减少了大量不必要的人际关系痛苦和个人挣扎痛苦,使前面所说的那种有关文明衰落的痛苦更加干净,不着污尘。
看到了爱琴海。水色景象与法国、意大利南部的地中海近似,浩大而不威严,温和而不柔媚,在海边炽热的陽光下只须借得几分云霭,立即凉意爽然。但相比之下,这里少了很多别墅和白帆,房屋也有一些,都比较简朴,静静地围护着一个远古的海。
迈锡尼遗址是一个三千三百年前的王城,占据了整整一座小石山。远看只见满山坡颓败的城墙,一般游客以为已览无余,就不愿再攀登了,其实它的第一魅力正在于路,而路,也是这座王城作为战争基地的最好验证。路很隐秘,走近前去才发现,深深惊叹它那种躲躲藏藏的宽阔。我带头沿路登山,走着走着,突然一转弯,见到一个由巨石堆积出来的山门,仰头一望,巍峨极了。山门的门媚_卜是两头母狮的浮雕,这便是我们以前在很多画册中见到过的狮门。
没想到会有这么好的风景,在快要到达之时就已经是密树森森、清溪浅浅,道路、房舍也变得越来越齐整,空气间洋溢着一种不知来自何处的自然清香。一脚踏人这个休育圣地,伪卜定会猛然停步;无数苍老的巨石,不管是当年的楼储殿基还是雕塑,全都从千年的颓弛或掩埋中踉跄走出,整整规规地排列在大道两旁。就像无数古代老将军们烟尘满面地站立着,接受现代人的检阅。这条大道看不到尽头,只知道它通向一个最简单的终点:为了人类的健康。
是啊,一个国家历史太悠久,排列各个遗址的座次就成了一个大难题,这在我们中国也经常遇到。巴特农神殿的重要性在于:全世界介绍希腊的图片,如果只有一幅,那一定是它;如果有一本,那封面也必然是它。至少在形态上,它是希腊文明的第一象征。
审美畏怯是一种奇特的心绪,大多产生于将见未见那些从小知名的物象之时。年轻时会欢天喜地地直奔而去,年长后便懂得人世间这种物象并不很多,看掉一个就少一个,因此愈加珍惜起来。不怕没看到,只怕看到时没有足够的思想准备,把一种隆重的机遇浪费了。
文明之所以称为文明,是与它周际的生态相比较而言的,因此,它注定要与野蛮和愚昧为邻居.
有很大一部分闲散走向了疲惫,慵懒和木然,很容易造成精神上的贫血和失重,结果被现代文明所遗落.
中华文明较少关注个体意义和机体意义上的自我,在人际关系上做了太多的文章.
今天的世界多么现实,谁也不再理会历史血缘和文化伦理.
愚钝使人安定,小智使人慌乱,大智又使人安定.
审美畏怯是一种奇特的心绪,大多产生于将见未见那些从小知名的物象之时.
一切语言,发音使人理解,语调给人亲切.
人类因无所敬仰而浅薄,古迹则因身后空虚而孤单.
区分作家优劣的界限:是小空间而大视野,还是大排场而小见识?
许多财富争夺只是帐面概念,许多领土争夺也只是地图概念纸上的东西,最容易让人热血沸腾.
政治家敏感于主权归属,文化人敏感于历史伦理,老百姓敏感于生态差异.
几个文明古国的现代步履艰难,其中一个原因便是历史负担太重,玩弄历史的人太多.
贫困的直接后果不是反抗,而是尊严的失落,而失落尊严的群体,更能接受极权统治.
语言是文化,不一定属于政治.(巴格达14岁童言)
佛教是一种智者文明,印度教是一种土著文明,伊斯兰教是一种外来文明.
一种文明离开宗教是不完整的,同样,一种宗教脱离了文明的走向也是要不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