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的文化,多么灿烂,留下食谱世界最长……
中国,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历史底蕴的沉淀并不是众多国家可以比拟的。其中对于吃货们来说,中国的饮食,是多么神圣的存在……
从人工火的发明至农耕文化的出现,从茹毛饮血到煎炒烹炸,从羹饮脍炙到七大菜系,从勺子到筷子,从手抓到碗盛……中国的饮食文化经历漫长的岁月,一步步地沉淀积累。从今日的餐桌上,我们看到了它的博大与缤纷……
中国古代各朝帝王都设有御膳房及广役各派名厨便可看出我国古代也对饮食的重视。
商朝之时,人们盛行抓食,崇尚饮酒,以此来证明自己贵族的身份与地位。而到了周朝,人们越来越注重饮食。此时食为八政之首,膳夫为食官之长,地位越高则其饮食越丰盛,且对于饮食也有严格的礼仪制度。你看唐朝的洛阳水席,清朝的满汉全席……你看哪个不是著名又盛大?
我国地大物博。不同的地区也孕育了不同的饮食风格……
我国从古至今便有着“南米北面”的说法,因季节而各个不同地区也有着类如:“春淡夏凉秋拌冬炖”之类的说法。而且在味道上也讲求其美感与独特。看看海南的椰子八宝饭,新疆的孜然寸骨,云南的过桥米线……你看哪种不是独特又令人垂涎三尺。
如果到现在你还认为中国人仅仅是一帮为了吃而发明这些的吃货的话,你就错了。
中国对于吃法及餐桌上的礼仪等也都追求到了极致:菜的命名,品味方式,进餐节奏等等……你再看看我国许多有故事的菜吧:人民慰问新四军,庆贺黄桥之战胜利而创造出的黄桥烧饼。农民挖出大萝卜献给武则天而引出的“洛阳燕菜”……你看看著名的东坡肉,就有苏轼为其写的《猪肉诗》,如酸梅汤,就有郝懿行为其写的《都门竹林词》……
除此之外,我国饮食方面都与医疗保健有着密切关系,几千年前我国就有“医食同源”,“药膳同功”的说法了。看看可以补肾强身平痰去喘的“清汤燕窝”吧,可驱寒解热的“乌鱼蛋汤”,可保健的“九转大肠’……时至今日,中国的饮食文化直接影响了日本、蒙古、朝鲜等国,间接影响了欧洲、美洲、非洲等州……
中国的饮食文化源远流长,魅力永存,这不仅让中华子孙为自己文化的博大而骄傲,连外国人也为中国而赞叹。这千年流传的下的文化啊!请珍惜并守护这吧!让这璀璨的文化永垂不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