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今年45岁,一个普普通通的乡村医生。然而在艰苦平凡的岗位上创出不平常的业绩,荣获一项项骄人耀眼的桂冠:“2012年感动河北年度人物”、“全国优秀乡村医生”、“全国最美乡村医生”殊荣,2013年1月5日,在中南海受到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的亲切接见。探索实践在全国率先开办了医疗和养老相结合的新模式养老院。她就是河北省广平县南阳堡村医生刘贵芳
平凡之中见真情
刘贵芳所在的南堡村是一个拥有3600多口人的大村,人口居住分散。60岁以上的老年人就有500多位。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青壮年出去打工的越来越多,村里70%以上的老人成了空巢老人。
群众医疗保健的重担就落在村医刘贵芳的肩上。为乡亲们提供健康保障的同时,刘贵芳还照顾村里患慢性病的72位空巢老人,视如亲生父母,精心照料护理,老人们也都在心里把她当成女儿看待。
“乡里乡亲之间都太熟悉了,再说啦,打个针、输个液、拿个药片啥的,都是块儿八毛的,能花上几个钱,不能太计较了”刘贵芳说,自己生在这里、长在这里,如今又为乡亲们看病,大家都是街坊邻居,不能考虑靠当医生挣钱,能为乡亲们服务,心里很充实很满足。
村里80多岁的孤寡老汉王春井,自10年前患上了高血压、糖尿病、脑梗塞后遗症,长期卧床。刘贵芳不仅按时上门看病治疗,还像女儿一样精心照料他的生活。老人常说,只要看到刘大夫,身上的病就好了一半啦!
因没钱交医药费,长期“免费”看病,王老汉有时还谎称身体好,不肯就医。当知道老人是因为赊欠过多没钱付费时,刘贵芳便假装生气地说:“大爷,俺把你当亲人看待,你却把俺当外人。”之后,刘贵芳不仅不收老人的医药费,还经常为他送日用品,照顾他日常生活。
与王春井老人类似情况的,在村里还有71位。这72位老人中年岁最大的80多岁,年龄较小的60多岁,病情多是高血压、心脑血管类疾病,长年累月,不能断药不说,一旦发作,便是非常凶险。
刘贵芳每天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拿出笔记本写下当天的工作日程,一有闲暇就拿出来看看还什么工作还没做完,哪个患者还有什么事需要她去做。
2011年,南阳堡村有位孤寡老人刘景川独自在家,因长期无人照料,去世2天才被发现。2013年初张庄村空巢老人张大召,孩子出去打工,死在家中4天无人知晓。每当听到这样的事儿,刘贵芳的心里便不是滋味。为了帮助这些无人照料空巢老人,刘贵芳逐渐走上了公益路。在为乡亲们提供健康保障的同时,义务照顾起了村里患慢性病的72位空巢患病老人,视如亲生父母。因事迹突出,刘贵芳获得了“最美乡村医生”、“全国优秀乡村医生”、“感动河北年度人物”等诸多荣誉,2013年1月5日,还在中南海受到时任李克强总理的接见。鼓励称赞他“你们是积善行德,做到这样很不容易,是平凡中见伟大。”
给老人建个温暖的家
刘贵芳的“名气”越来越大,而她也感到肩膀上的责任越来越重。通过和老人们的接触,刘贵芳感觉到农村的孤寡老人一方面是缺人照顾,比较孤单;另一方面是看病难,缺乏医疗保障。虽然自己一有时间就去各家走访,帮助这些老人解决问题,但时间和精力等问题,不可能将这么多老人都照顾好。如果能给无人照料的老人们建个“家”, 把他们集中起来照顾就好了。但想起来容易干起来难。
刘桂芳的爱人孙志宇是南阳堡乡卫生院的负责人,刚听说妻子要办敬老院就劝她:“你每天够忙的了,建养老院要投资、管理不是小事,算了吧”。执着的刘贵芳不忘总理的鼓励赞扬,多次和爱人谈心交流,取得丈夫的理解和支持。和她一起制定方案、选址、跑项目、凑资金、、、、。
刘贵芳拿出家里全部积蓄,把儿子做生意的流动资金抽回来,借遍亲戚朋友,又从银行贷了40万元,钱还不够,又把孩子结婚时的轿车变卖了……
听说刘贵芳建设养老院资金紧张,邯郸市主要领导协调民政等部门,按照国家政策给予最大力度扶助支持,再加上开发商先行垫付的一些资金,就这样,2013年6月,爱心敬老院终于破土动工了。
经过紧张施工和各方努力,去年9月底,总投资295万的刘贵芳医养结合新模式敬老院终于建成。敬老院占地8亩,建筑面积2400多平方米,可以容纳150人,其位置就在南阳堡镇卫生院的后面。养老院不仅购置了床、桌、椅、暖瓶、电视、盆架、电扇、扑克、象棋、笛子、二胡等生活用品,还设置了洗澡、营养餐厅,目前配备了8名护工及4名医疗志愿者。
爱心敬老院建成后,首批入住的就有21位老人,刘贵芳介绍,他们中间年龄最大的86岁,最年轻的也有65岁,“年龄大了,身体就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这不就在昨天,一位老人突然开始拉肚子,医护人员闻讯后马上诊治,片刻功夫都没耽误。医养结合模式敬老院,不光为入住对象提供一般单纯的养老服务,而主要是容纳进医疗服务,就是将老年人健康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既包括传统的生活日常护理,也包括医疗服务、健康检查、康复保健等项服务,敬老院与所在的镇医疗机构连成一体。这样老人入住后医护人员将充分发挥作用,让入住老人达到健康养老、合理膳食、减少疾病目的,老人有病可以足不出屋、有医保的还可以报销。可以说这种医养结合养老模式是依托医疗机构来“养老”,解决了医院不能养老,传统的养老机构又不方便及时就医的问题。“医养结合的好处就是养老、医疗、康复结合全方位照顾老人。”刘贵芳说。
刘贵芳的爱人孙志宇告诉记者:老人入住医养结合养老院,除享受基本的生活护理外,还可享受三方面的专业护理服务:一是医疗服务,让老人生病实现“零距离”就诊。与一般养老机构相比,医养结合养老院能为老人提供医疗保健、康复护理、疾病诊治等专业医疗服务,尤其是患有慢性病、易复发病、大病恢复期、残障以及绝症晚期老人,能及时对其诊治。如入住养老院的五保老人苗如同,一次突然胃疼得厉害,医护人员几分钟就赶到房间,确定是急性胃肠炎,给老人打了一针,病情很快得到控制。二是护理服务,让老人享受专业医护。护士每天早晚两次查房,为老人量血压、测体温,提供心理、健康咨询等医疗护理服务,夜间安排专人值班,每2小时巡视一次老人宿舍,确保在老人身体出现异常时能够及时进行救助和治疗。三是医养互换,让老人医养链接无缝隙。为所有入住老人建立健康档案,定期体检,把老人的身高、体重、血压、心肺功能,以及健康史、精神状况、自理能力等情况详细记录进档案,方便今后的体检、复查和治疗。老人有病时,进入“医”的状态,由卫生院的医生、护士为其提供专业的医疗诊治服务;病情好转后,进入“养”的状态,实现了老人在就医和养老之间无缝衔接,避免了老人在家庭、养老院、医院之间来回奔波,真正做到“有病不出养老院”。
入住的十里铺乡大留村83岁的格兴礼老人告诉笔者,自己患有肺气肿病,虽然卫生室离自家不远,但村医少,村民多,有时顾不了自己。“这里有人做营养餐,每天医生检查身体,环境又好,又有娱乐,这是我晚年想都不敢想的!”
盈利不是目的 做个幸福的公益人
在入住对象上,刘贵芳分成三类,一类是五保户,该院不收一分钱;另一类是低保户,接受国家每月给低保户的补贴,免收其它费用;再一类是托老区,即社会上的普通老人,将其分为几个档次,根据不同档次收取不同的费用,完全能够自理的,每月只收取500元钱含餐;不能完全自理的老人按照1200元的标准收取费用;完全不能自理的按照2500元标准收取费用。托老区收取费用的盈余部分用于特困老人和支付养老院工作人员工资,基本达到收支平衡,不以盈利为目的充分体现公益性。
当记者问起建养老院这些投资什么时候能收回来和盈利时,刘贵芳说,“我创办医养结合养老院的初衷就是给无人照料的老人建个温馨家,老人幸福安度晚年,就是我最大的幸福。盈利不是我们的目的,做好才是我的最大心愿”。
记者采访手记:刘贵芳的医疗和养老相结合新型养老模式,实现了三方受益共赢。一是老人享受到专业养老和医疗服务。入住医养结合养老院,使老人享受到专职护工提供的日常护理、生活照顾服务,享受到专业的医生、护士提供的医疗保健、康复护理等服务,减轻了家庭负担,老人看病就医家属不用操心,社会满意度高,老人幸福指数得到了提升。二是乡镇卫生院医疗资源实现有效利用。医养结合养老院依托南阳堡镇卫生院而建,使镇卫生院的医疗资源得到了充分利用,同时,养老院在吸收老人入住的同时,也为卫生院带来了潜在的医疗资源,使镇卫生院迸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三是民政的养老压力得到缓解。医养结合养老院优先接收本县的五保户、低保户入住,同时以较低的价格、周到的服务、专业的护理吸引周边农村老年人入住,不仅满足了农村老人的养老、就医需求,还缓解了民政养老上的压力,推进了农村养老服务从传统家庭式养老向社会化养老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