跋山涉水,羁旅一生,食物采集者们游荡为生,转徙四方。那走在队伍最前端的人定有强健的体魄和过人的胆识。这个人便被称为领导者,受到全部落的崇敬和赞誉。即从旧石器时代开始,“偶像”已经出现;一直延续存在至今,这一少部分人依旧在接受着崇拜,散发着非同凡响的光芒。
“偶像”,原指木偶土像,为人们所供奉以作祈拜用。生产力极度底下的史前,这便是掌管一切的神灵,享受人间的供物,带去虚无缥缈的祝福。推后百万年,氏族的族长由于承担了管理者、组织者的重任而代替神灵,成为了实实在在的偶像。他带领着憧憬未来的人们,在野蛮中创造文明,在黑暗中开凿光明,在危险中找到庇护。不难想象,人们在如此一位罕有的强者前是如何团结一致、得到生存;这便来自偶像的力量
封建社会的出现在推动历史前进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偶像——封建国家的统治者。他们自称皇帝或国王,身披金锁铁甲、手持皇权王杖。他们是政治的领导者,处理大小政务;是经济的向导,带着其子民从事生产活动;是战争的指挥,抵外辱而定国土。理所应当地,他们是人民心中的偶像,而相比先前的神祗,更多了一层实际性的色彩:统治者们不再被视作拯救一切的人,然而他们所起的作用更关乎民众实际:或生产,或管理,或战斗,这些都直接关乎实际生活,人民把他们看作更像自己的父亲而非神灵。集万千景仰于一身,率万人之民立于乱世之巅,正源于偶像的力量。
而今天,其出境大不同前。首先,国家的统治者们不再高高在上,而是和人民一起管理国家;其次,偶像的标准开始由物质偏向精神方面,即就是更多的文体娱乐领域的人开始成为偶像。这或许是因为随着生产力提高、人民生活的富足,生存已不是头等大事,而重点则成为了自我享受和娱乐追求,以至于还产生了又靠光鲜容颜就能博取倾心的秀苗。但,有一点是亘古不变的,从战斗英雄到体坛健将,从抗君传奇到励志人士,从才质书生到歌唱明星,他们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在特殊的时代里做出贡献,作为楷模而活着。一个国家的强盛,靠的就是偶像,而非花瓶。
我们一直崇拜的偶像为何物,又为何而存在?我想,正如城市需要高楼,夜空需要明星,平淡的乐曲需要激昂的华章:一个能尽力发挥光和热,为他人点燃火炬传递信念与勇气,带领人们向一切美好事物奔去的人,便是偶像;那在世间回荡千古的光芒,是偶像的力量,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