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将聪明智慧混为一谈,认为聪明就是智慧,就算不是智慧那也是智慧的近亲,这些人的认识是大错特错的,这么说吧,抱持这个观点的人就像把金子等同于沙子一样,尽管智慧的人不赞同我这个比喻,因为沙子与金子对他们而言没什么区别。
我觉得智慧和聪明是如此不同,他们之间的差别就是本质上的。聪明更像一把尖刀,而智慧更像流水,聪明看见智慧,就像狮子看见猎物,聪明总是挥刀猛砍,智慧只是溅起些许小小的浪花,然后依然故我的流着,剩下愤怒的扭曲变形的聪明变得更加疯狂。有时候聪明总是轻而易举的打倒许多人,而智慧总是不动声色的扶起更多的人并肩前进。聪明更像摧毁,而智慧更像建设,聪明有时候变成狰狞的魔鬼,而智慧总是平和的上帝。
虽然如此,但是聪明与智慧又总是离得并不远,他们常常就一步之遥。
聪明常常是智慧的一站,也许聪明往下走,就会到达智慧,而如果聪明走错了方向,就会离智慧越来越远。
智慧并不总是等待聪明,也许蠢笨也会走向智慧,智慧是包容的、海纳百川的,差别再大的事物也有可能走进智慧的怀抱,甚至变成智慧本身。
相比而言,我更崇尚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