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听过的声音吗?
我一向喜欢雨天,尤其是那种朦胧的细雨。在细雨中,撑着伞,慢悠悠地走着。看着雨像薄雾般笼罩在自身的周围,感觉自己的内心似乎已经踏入了一个烟雨迷蒙的意境。我听着雨滴落在手中的伞面上,声音轻柔得像是母亲唱过的摇篮曲,又像是一颗很小的石子儿,轻轻投进湖面上,荡出一圈圈微不可查的涟漪。风经过我的身旁,带进一些凉意的雨。我不禁想起了张志和的《渔歌子》:“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
大雨则没有怎么温柔了。少时曾很认真地去听一场瓢泼大雨。那天我站在阳台上,观望着楼下匆匆的过路行人。忽然看见几滴细雨斜斜地落了下来,紧接着便是豆大的雨点。云像是一条吸饱水的毛巾,一拧,就滴落出许多雨来。大雨一下,整个世界在我耳边变得格外喧嚣,时不时还能听见风的怒吼。这雨来的突然,去的也匆忙。雨势渐小,雨声从“噼里啪啦”变成了“滴答滴答”,像是许多的钟表放在了一块。
有一次,我在雨中奔跑着。街道上几乎没有人,天空降下的雨不小也不大,足够将我淋湿。我奔跑着,向着家的方向。雨在我身上作了停留,融在我的衣服里,藏在我的头发上。雨声像是在述说着什么,但我听得并不真切。只记得我一脚踩进水坑时,响起了水面破碎的声音。
又下雨了……我驻足停留在原地,默默听着雨。所谓雨声,只不过是另一种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