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眼中,自律与自由是两个矛盾的个体,二者永远无法结合。但自律真的没有自由,想要自由就要放弃自律吗?
清除意味着新一天学习的开始,像往常一样漫步走进教室,翻开书本背起课上要听写的内容,后排却传来了阵阵的谈笑声,扭头一看,几位同学真靠在一起谈天论地,一副胸有成竹的模样,看着他们满面的笑容,我有点迟疑,这是自由吗?
数学课上,我们正专心听讲,后面却不知说了些什么,顿时,半个教室发出了笑声,笑声渐渐散开,蔓延到了整个教室,再一次转头,看到的是一张张脸上洋溢着的笑容,同学们有的在座位上“仰天长笑”,有的笑得阵阵抽搐,有的则跟旁边不明所以的同学兴致勃勃的转述着,边说边笑,断断续续,但还是让对方听了个明白,于是又一个人笑开了。这或许也是自由吧。
课间,正与同伴讨论题目的我,又一次听到了笑声,这是一种压抑一节课后释放出来的欢快,但它越笑越久,渐渐与嘈杂的说话声交织在一起,构成了独属于课间的气息。这还是自由吧,但它有什么好的呢?晚自习前的我有些疑惑。
清晨谈笑的同学在中午发下默写本后就蔫了,抱着满是红叉的本子垂头丧气,认命地订正起来;数学课上,老师大发雷霆,批评的话语加潮水般涌来,大有几分余音绕梁之感;而此时,那些课后自由自在的交谈打闹的同学,抱着成堆的作业唉声叹气。如果这就是自由的话,那我宁可只选择自律。
在晚自习上,我们静静的写着作业,教室里充斥着“刷刷”的写字声。毫无意外的,在第一节晚自习下课时,我完成了我的作业。同桌用诧异的眼神看向我,“你怎么写的这么快!”我却没有多觉得奇怪,因为我在课间时努力的写作业,在前一天多写一点,久而久之,剩余在晚自习要写的作业只剩下极少的一部分,很早做完很容易,我认为这就是自律。“你可真自由。”一个包含羡慕的声音传了过来,我一怔,自由?这难道不是自律吗?声音再次响起,“你作业这么早写完,有大把的时间属于你自己,你可真自由!”我愣住了,确实,每次提早写完作业,我会感觉浑身轻松,仿佛解下了一天的重担,整个人轻飘飘,却又感觉无比的充实。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可以刷刷题,看看书,甚至发会儿呆,做任何自己想做的事情,这就是自由吧。
莫名的想起之前爸爸经常对我说的话“先苦后甜”,是啊,只有先自律,完成所有的任务,克服所有的困难,最后迎向你的,是一种真正的自由,叫作毫无负担。
自律,不等于没有自由;反之,自由不等于没有自律,两者缺一不可,只有自律才能拥有自由,只有自由了,你才能继续自律,因为自由在后面等着你。
自律,使我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