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一颗残星,或许能获得整片璀璨夜空;守望一汪春水,或许能阅览满园盎然;守望知足,或许能寻得心中的欢乐。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是陶渊明先生知足的人生。陶渊明先生因不与世俗同流合污而归隐恬静的田园生活,他的人生是灵动的。他远离了世俗喧嚣的侵扰,走进了奇山异水间。阅山水,听蝉鸣;享恬静,品人生。欣赏到了:“那远处的南山映人眼帘。山气氤氲,夕阳西落,傍晚的景色真好,更兼有飞鸟,结着伴儿归还。”的秀美风光。悠闲淡然的采一朵菊花。这样的人生岂不灵动这样的生活岂不乐哉这样的境界岂不令人向往陶渊明先生淡泊名利的精神,不与世俗同流合污的品质岂不令人敬佩知足也是一种态度,陶渊明先生因为知足而寻得了山之精义、水之灵动、地之博大。可见知足能寻得人生的真谛,心中的欢乐。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是诸葛亮先生满足的人生。在《出师表》中诸葛亮就证明自我的态度:“臣本布衣,躬耕南阳,苟全性命于乱世,不求闻达于诸侯。先帝不以臣卑鄙,猥自枉屈,三顾臣于草庐之中,谘臣以当世之事,由是感激,遂许先帝以驱驰。”他一生不慕名、不慕利,坚守自我心中的志向。反之,像材料中的两只老虎彼此羡慕对方的生活,而互换位置,结果不能适应陌生的环境,反而适得其反而丧命。其实幸福就在你我身边,只是有时不懂得珍惜。而让幸福与我们擦肩而过。所以我们珍惜自我此刻拥有的幸福。
“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是刘禹锡先生长乐的人生。刘禹锡先生虽身居陋室却“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这何尝不是一种惬意的生活何尝不是知足常乐的体现何尝不是一种进取的人生态度。诚然,知足常乐不是不思进取、停滞不前,而是一种简便幸福,它不用受拘于任何枷锁,任何冷冰冰的权场斗争。而是可是分的追求名利。如果过多的追求名利而置道德、法律而不顾,那么就会像背上一把沉重的枷锁。古有奸臣秦桧、贪官和珅,今有成克杰的落马,哪一个不是身败名裂可见知足常乐是幸福的源泉,是完美的图画,是美妙的乐章。
“短发萧骚襟袖冷,稳泛沧溟空阔。”让我们珍惜青春、珍惜完美、珍惜此刻。用青春的笔调勾勒属于我们的幸福吧!让幸福常驻你我周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