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人的奶奶已经七十八岁了,虽然头发花白,满脸皱纹,但依然身板硬朗,精神矍铄。若要问起奶奶的养生之道,她会乐呵呵地告诉您两大法宝:乐观和勤劳。
奶奶是个乐观豁达的人,她常说“知足常乐”。奶奶年轻时,工作非常辛苦,家里上有老下有小,在那艰苦的年代里,工作、生活一肩挑,把一家人的生活打理得井井有条,她自己再苦再累,也不抱怨,仍然每天不知疲倦的劳碌着。现在,奶奶的四个儿女都有稳定的工作,虽然收入不高,但却“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奶奶说,只要勤俭持家,互相体谅,遇到困难互相帮忙,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儿。在奶奶的教育下,几个兄弟姐妹在有了自己的小家庭后,仍能和睦相处,互相帮扶,使得这个十几个人的大家庭始终其乐融融。而七十多岁的奶奶则是维系这个快乐大家庭的天然核心。
奶奶是一个闲不住的人。有人说“生命在于运动”,奶奶却说“生命在于劳动”。她的几个儿女中,谁家有事需要她,她都会义无反顾地去“冲锋陷阵”。本人和妈妈长期与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奶奶每天买菜、做饭、做家务,为一家人做好后勤保障,自封“后勤部长”。您看她一会儿择菜,一会儿扫地,一会擦窗,忙得不亦乐乎。有时别人想帮她干,她却笑着说:“不用,不用。本人年纪大了,干点活,活动活动腿脚,对身体有好处。”每天本人们回家时,一桌香喷喷的饭菜已经摆好。而每当本人们夸她做的饭菜好吃时,她便很满足。
和奶奶生活在一起,本人感觉自己是最幸福的人,因为奶奶非常疼爱本人。本人正处于长身体的时期,奶奶要想方设法为本人调剂饮食,加强营养;怕本人感冒发烧,每天都看天气预报,提醒妈妈给本人增减衣服;本人生病时,和妈妈一起无微不至地照顾本人……。本人清楚地记得,前两年本人还小,妈妈上班早,没有足够的时间直接把本人送到学校去。所以每天早上奶奶都要走两千多米来到学校附近,等妈妈把本人送到这里后,奶奶再负责把本人送到学校。本人对奶奶说:“不用送了,这么一小段路,本人自己能走。”而奶奶不放心,一定要带着本人走。本人记得有一次大雪过后,妈妈有事不能送本人,这个艰巨的任务就落在奶奶头上了。路面覆盖着一层厚厚的积雪,有的地方被车碾压过,特别不好走。在凛冽的寒风中,奶奶牵着本人的手,深一脚,浅一脚,好不容易才把本人送到学校。直到今天,每每回忆起寒冬中奶奶那蹒跚的步子和那只紧紧牵着本人的手,本人仍然感觉无比温暖,总想亲亲奶奶。
现在本人长大了,虽然不再用奶奶每天接送本人了,但奶奶仍在一如既往地照顾本人的饮食起居。本人会永远记住和奶奶生活的点点滴滴,将来本人也要好好孝顺她、回报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