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基曾经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寂寞的童年里,没有想像中的蓝天、白云和碧海,没有梦幻中的碧草、卵石和小鱼。但那一本本精美的课外书,却让我的生活变得美不胜收。
书籍给我带来的快乐:在一个暑假里的某一天,我感到十分无聊,于是我就在家里这里翻翻那里翻翻。终于,在我的努力下找到了妈妈放好的书。
我把那些书拿出来看,其中令我印象最深的是《斑羚飞渡》中非常感人的一段情节。这个故事讲述了:一次一群斑羚被猎人逼到了伤心崖上,这群斑羚惊慌失措,胡乱逃窜没有目标。就在这时,一只头羊大声“咩咩……”地叫了起来,所有的斑羚都恐慌害怕极了。
就在这最危急的关头,领头羊起到了它最重要的作用——冷静地做出选择和判断—-—用牺牲一半、挽救另一半的办法来赢得种群的生存!就是用老斑羚的身体做年轻斑铃的垫脚石,帮助它们成功飞渡过悬崖。这个办法成功了,但每一只年轻斑羚的成功飞渡,都意味着有一只老年斑羚被摔得粉身碎骨!山涧上空和那道彩虹平行,又架起了一座桥,那是一座用死亡做桥墩架设起来的生命桥!没有一头老羊反对这个主意,它们都自觉自愿地走向悬崖,
书,是一把金钥匙,呼唤我用一颗真挚的心去开启知识殿堂的大门;书,是一叶扁舟,承载着我搏击在浩淼的知识海洋中,让我领略学习的趣味。书,是我的形影不离的好朋友。
最后,伤心崖上只剩下那只成功地指挥了这整群斑羚集体飞渡的镰刀头羊。只见它迈着坚定的步伐,走向那道绚丽的彩虹,永远走向了生命的尽头……通过这次阅读经历,使我更加体会到明白了,现在是和平时代,我们应该与动物们友好相处,不要大批大批地猎杀它们;不要过多地砍伐树木,使鸟儿无家可归;不要把动物当作机器使用;更不要让它们死于非命!没有了动物,生态就会遭到破坏,长期下去,更会严重地影响到人类自己的生存。世界不会因为一种动物的消失而灭绝,却会因为生态的不平衡而逐渐衰退、老化……造成这些的不是别人,正是我们人类自己。
书,是人类文化遗传的瑰宝,是我们生活和学习中必不可缺的精神食粮。它像一位和蔼可亲的老人,引领我通往知识的殿堂;又似一杯清香四溢的绿茶,沁人心脾,给我带来种种美妙的享受和无穷的回味。古人曾说“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的确不错,我从书籍中汲取了丰富的营养,充实了自己,丰富了课余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