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雾似乳白色的薄纱,笼罩着我们。薄纱中透出一丝亮光,那就是悄悄升起的太阳的问候了。
开到半路,堵车了。长龙似的车队缓慢前行,看这架式我们到达郊游目的地洪泽湖边,可能早已过了中午的饭点。无奈,只有听爸爸的:下车,走过去!
好不情愿的走着,东张西望。
“爸爸,快看!花海!”我大声喊起来。花儿们穿着白色的衣裳,黄色的花蕊点缀着,随着微风轻轻的摇晃着自己的美丽,好似在进行盛大地演出。
“宝贝,快来,我们用花海做背景合个影再走吧。”拍照我当然愿意。左拍拍,右扭扭,非常开心。
“爸爸,我们就在这郊游吧!”
“不行,既然已经定下目的地,就要说到做到,不能因为这小小的美丽打乱原先的计划。”原则性很强的爸爸,一向难沟通,改变计划在这郊游?没门!
一路前行,路上的美丽好似渐渐没了,取而代之的是荒凉:几棵树孤零零的站着,仿佛在嘲笑着我们。一座凉亭!哇,好不容易。“那儿有个小凉亭,我们去歇会儿吧。”走了这么远,确实该休息会儿了,妈妈欣然同意了。
一个老奶奶,花白头发,坐在亭子里。桌上放着茶壶和一袋一次性杯子,还有一块绣着花的抹布。椅子,擦得干干净净。
“你们是要去湖边吗?走很久了吧,坐下喝口水吧?”
“不用,不用,我们歇会儿就走,谢谢您。”
“一看就知道你们不常来,这里的人都知道我,喝我的水,不要钱的。”
“谢谢您,老奶奶。”我们有些不好意思地接过老奶奶递过来的水。一路的辛苦与干渴瞬间不见了,老奶奶的水就像传说中的甘霖,好喝。
“四周没有水井,也没有自来水,您这水是哪来的呀?”
“我和我老伴起大早一桶一桶挑来的呀!在家闲也闲了,这地方人多,走累了,正好歇歇脚。是不是很好喝呀?”老奶奶看着我们,孩子似的充满期待。
“很好喝,还有甜味呢。”妈妈的话,乐得老奶奶合不拢嘴。
“奶奶,谢谢您,我们该走了。再见!”
“好喝,回头再来喝呀!”
“一定来。”
又过二十分钟,目的地终于到了:洪泽湖边的水釜城,亭台楼阁,古色古香,很美。
沉默的父亲忽然说了一句话:风景在路上,我们需要慢慢走。
是呀,不一样的路,不一样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