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听大人讲"牛郎织女"的美丽爱情,看纸鸢飞翔于蓝天的动人画面,听"贵妃醉酒"的京剧片段......中国的传统文化如此清晰的刻在我的记忆里,仿佛是一篇铭文,心灵上毫无保留的接受着东方文化的洗礼.
而如今,我却更陶醉于"亚当夏娃"的飘逸浪漫,更迷恋奥斯卡金奖的雍容华贵,也更沉醉于迪斯科的动感十足.……在某一个角落,被遗忘的文化在不知不觉的搁浅,我欣然的接受着西方文化的高贵典雅,却忘记了东方文化的深沉韵味.
有一天,当我猛然想起在那个忧伤的江畔,屈原饮恨投江,今天我们用龙舟去悼念,在那个繁灯的夜晚,我们吃着元宵品味过去的时光…….我才意识到,记忆深处的中国传统文化已经在不经意间离我而去了.
看着圣诞节张灯结彩,看着情人节浪漫温馨,看着越来越多的人走进麦当劳,啃德鸡,我的心里不禁感到一阵悲凉不知道有谁还能静静的聆听"牛郎织女",有谁还在兴致勃勃的赛龙舟……传统文化的消逝,恐怕感到悲哀的不只是我一个人,但愿,岁月的长河冲不尽她的繁华,还留给后人一片天空.
我们丢了什么?
又是一年春柳绿!在这个如此现代的时代里,又有多少人会发出这样的感叹?或许,更多的是哼着"我的心太乱,要……."跳着迪斯科,在狂欢吧.
中国文化已经在慢慢被人淡忘了吧!如今,端午节的龙舟,依旧在划么?清明时节的行人,依旧断魂么?故乡里的社戏,是否还在演呢?中秋节的亲人,依旧会团聚吗?或许已经淡忘了吧,那什么渐渐浓了呢?圣诞节的街灯,彻夜明亮;情人节的鲜花卡片,到处飘香;麦当劳这个异族家伙,也在中国安了家,买了新房……或许异国文化的魅力的确巨大,但一个中国人不应当把自己的文化发扬光大吗?吸取国外文化,却怎能以牺牲本国文化为代价!我们怎能丢掉自己而去学别人呢?
又是一年春柳绿!但愿此时的人们少扮些牛仔,多穿些唐装;但愿此时的国人少听些流行,多看些京剧;但愿此时的孩子少听些"亚当夏娃",多听些"牛郎织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