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我刚刚咿咿呀呀学语时,故乡的星空,便深深的无法抹去地成为了我记忆中一幅美丽的画卷。静谧的夜衬托着星的璀璨,缥缈而又神秘。
那时,逢年过节,一大家子坐在院子中谈天说地,热热闹闹,欢声笑语不绝于耳。炮声不断,直到一簇簇烟花在空中炸开,才将大家的视线引向天空。犹如一朵朵花在天际绽放,开得绚烂,开得多姿。炮声将人声淹没,听不到彼此。小孩子们拼命地捂住耳朵,眼睛却不住地向烟花望去,很是兴奋。大人们索性不讲话,默默地欣赏着。终了,但在五彩缤纷之后,只是留下无尽的空虚与寂寞。乡村的天空总是一尘不染的。而那点点星光,透过这份空虚,直射入我年幼的心中,未知的神秘与圣神。“妈——妈,那——是什么?”我目不转睛。“嗯?”妈妈抱着我。我伸出小手指了指天空中的许多闪闪的点。“那些是小星星啊。”妈妈摸着我的头,教我唱《小星星》,我望着星空,想着那一定是一个很好玩很美丽的世界。在妈妈那令人平静的歌声中,我进入了梦乡,梦中无数的小星星耀耀地闪着。
长大后,我上了小学,过年回老家,群星闪烁,又见到了久违的星空。城市里是看不到这些星的。吃过年夜饭,我们照旧坐在这星空之下。人少了。本应热热闹闹的院子一下冷清了许多,原本热火朝天的谈论,变成了两人两人之间的低语。炮声仍是那么响,散去后仍是那份冷清。我呆呆地坐着,不知所措。
天气不冷,晚风徐徐,四周静谧,虫儿的叫声此起彼伏。“狗健懿——”这一声让我如梦初醒。我本无小名,只因我属狗,爹爹(爷爷)便叫我“狗健懿”,在别人嘴里,听来多少是贬义的,但只有爹爹才能喊出那份疼爱与欣喜。“你听过她的故事吗?”爹爹指了指上面。我顺着爹爹那折皱且布满老茧的手看去,浩瀚星海,群星璀璨,深邃的天空和夜,包裹着它们——它们已然少了些许。我点了点头,但又摇了摇头。她的故事我知道的并不多,儿时的记忆在脑海中回想,虽然模糊,但那也是我和她的故事吧。我表示略知一二,爹爹笑了起来,慈爱而平静,脸上是皱纹似乎消逝了许多,为我说起了她的故事——《牛郎织女》《嫦娥奔月》……每一个故事,每一个人物,都在爹爹的嘴里鲜活起来,有血有肉,惟妙惟肖。
直到深夜,我便对这星空,有了无尽的遐想,向往着,期盼着,原来她也有这么多精彩的往事。半年后,爷爷便离开了人世。再也听不到那熟悉的称呼了。星空黯淡了下来。
上了初中,仍是回老家过年。跨年夜,餐桌上觥筹交错,起坐喧哗,饭后却曲终人散,各自离去,终归沉默。静静的夜,没有炮响,偶尔几声犬吠,也几高几停后散去。院子中夜色如水。几乎没有什么人了。一两只虫儿孤独地叫着,却无法招唤到自己的同伴,也沉没在漆黑而又没有声音的夜中。院子中没有人语,我看向夜空,群星不在,点点星火,时隐时现,寂寞地闪着,何时燎原?往事已去,这已然不是我记忆中的的那片星空。周围的一切,也在悄悄地改变,与记忆相悖。我是应失望,惆怅现在?面对这星空,我选择面对。
时间流逝,往事不再,一切都在改变,回忆在飞速地逝去。我们总要失去什么,来换取什么。
成长或许原本就是一个人的孤独之旅,一个人走过漫漫长途。但是面对这星空,我选择面对。去接受,已逝去的回忆,来换取我的成长,只因,这星空伴我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