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扬的琴声,带着我的心灵翱翔在音乐的海洋;奇妙的音符,将我幼小的灵魂涤荡。美妙的旋律、恰到好处的节奏,令人心驰神往。我的琴声,不是最好的,却也能表现月夜的静谧,马群的奔驰、黄河水流的汹涌……
我喜欢它——二胡。
我喜欢二胡,没有人知道。因为我从来不会主动练习它,但我真的很喜欢它。
记得临进考陆级的前几天。我破天荒地每天在家都练习。上午在家练,下午在乐器班练。每天上午我都会先听一遍示范,然后用伴奏跟着拉。开始,我拉得比伴奏快很多,每次都比伴奏快一两分钟。一首五分钟的乐曲被我拉成了两三分钟。慢慢的,我改变了练习方法。每天听一遍示范之后,
按光盘里的速度用闹钟给自己掐点儿。手指每天在琴弦上“蹭”啊“蹭”啊。上下倒把位。为了乐曲好听,要用技巧,手指从弦上滑下去,再蹭上来。只为这个滑音动作,我的手指有的破了皮,有的出了水泡,还有的出现了血丝。终于,我的乐曲可以拉上五六分钟,起弓可以做到没有音头,一曲完毕,
可以做到能够让人意犹未尽。考级那天,我十分轻松。在考场里,抱着心爱的二胡坐下。在家的练习时候,就已铸成我的习惯——习惯地闭上双眼,慢慢拉动琴弓,轻巧地按着琴弦,熟练地滑音,上下倒把位。时间长了,我能做到在闭上眼的一瞬间,便让自己入情入境——马上想到柔和的月光洒向大地,很静很静,威风轻拂,花草随风飘动……
回乐器班后,老师说,我要是过不了级,别人也不可能。还说,我拉时主考官可高兴了。
从此,我便喜欢上拉一些舒缓的、安静或哀愁的曲子。我感觉,在生活上受了委屈,可以在自己的琴声中得到心灵的慰藉,让伤口“愈合”。
它是我最好的朋友,最纯真善良的朋友。它不会像人与人有善恶之分,会欺骗人。它在让我享受音乐中教会我沉稳,锻炼我的耐心,在记谱时锻炼我的脑力、记忆力;在按琴弦和拉弓时锻炼我的手指灵活性。在一次考级中检验我自己。在一次次失败中磨练自己的意志,使自己的意志变得坚强。
它对我很忠诚,永远不会因为任何利益而离开我,我对它也不错,我的琴弦从未干涩过,我的二胡琴筒、琴身上从未变得很脏,松香的灰尘都会被我从二胡上擦掉。因为我觉得,不论谁,如果让人看见自己很邋遢的样子是件很丢人的事。
二胡,这种民族乐器已经很少有人去学习,我为能和这种民族乐器结缘而感到庆幸,我为自己能拥有这样一种演奏技能而感到自豪,没有你不行——二胡!
春天的生机勃勃,夏日酷热的阳光……我的琴弦,我的音乐,我的最爱——二胡!
永远的好朋友:我喜欢你——二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