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和,不仅是一种优良的品性,更是一种处世智慧。性格平和的人,一切都看得开,对名利地位、荣辱得失,都能坦然处之。他们总是心无旁骛地专注于自己的事业,即使遇到挫折和不幸,也能一如既往地执着向前。
法国植物学家迪亚,是一位贵族,法国大革命时,已70高龄的他,在一夜之间变得一无所有。但他心静如水,尽管经常食不果腹,衣不蔽体,但他还是乐呵呵的。一次,法国自然科学协会邀请他做报告,上台的他赤着脚,第一句话就是:“今天很抱歉,没有鞋子穿,不过赤着脚倒还挺舒服。”科学协会准备给这位坚强的老人一点点抚慰金,但他婉言谢绝了。9年后他去世时,人们尊重他的遗嘱进行了安葬:用他一生中确定的45种植物编成一个花环,放在他的灵柩上,这是唯一的,不需要任何别的东西。这着实反映了他平和的性格,他用这种微不足道的方式为自己建立永恒的纪念碑。
相反,我们之中许多人,对人生得失、荣辱沉浮看得太重,因此整天忙忙碌碌,处于高强度的竞争之中,惟恐稍有闪失。一旦达不到目的,就暴跳如雷,怨天尤人,消极悲观而又忿忿不平。在他们眼中,只有乌云密布,永远发现不了生活中的七彩阳光。他们有的只是张狂和冲动,缺少冷静和坚韧,因而总是与成功无缘。他们有着无穷无尽的烦恼和忧愁,生命是多么的脆弱,灵魂又是多么的空虚。
性格平和的人,必定是一个宽宏大量、与人为善、豁达快乐的人。他们心地善良,善于宽容体谅他人,具有极大的克制力和忍耐心。他们容易与人相处,乐善好施,会令人愉悦,更不会遭人嫉恨。他们既不强人所难,也不苛求于己,平和地看待世界,淡泊地对待自己,眼里总是闪烁着愉快睿智的光芒。因而他们总是显得欢快、达观而又朝气蓬勃。希腊哲学家克里安德,当年虽已80高龄,但依然开朗快乐。有人问他:“谁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他斩钉截铁地说:“知足的人。”无疑,一颗知足的心,是一颗平和的心。
不要学那裂岸惊涛,也不做那九天飞瀑,那样不是转瞬即逝,就是两败俱伤。还是做一汪宁静的湖泊或是一条潺潺的溪流吧,温馨、悠闲,从容不迫而又绵亘久远。所以,平和是金,平和得福,平和者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