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的年月只是我生活中一个蕴含等待意味的过场,更富有光彩的片断将如歌声一样不期而至。
——题记
一个无雨的秋天清晨,我在田间小路上晨跑,空气清凉,四周飘漾着浓浓的枯枝儿和落叶…。忽然间,我听到有人缓缓的吹着口哨在唱一首韩文歌,非常忧郁而又非常散谈的声音隔着很久没有人声的小道,慢慢漾不过来,我在头顶上方不远的地方停了一下,不知道歌声从何而来?
然后歌声走了,走进了我的心里。
我忽然感觉与歌声的主人有了一种难言的默契。在这空寂无人的片断里,只有我和他,在谛听心灵的低吟,歌声因着距离的阻隔,因着空气的潮润而显得分外忧伤,像是平时被声浪和欲望淹没的东西,又在远走,一步三回首,面对着它,我忍不住想把脸埋在掌心里。
我又一次听到那秋天里遥远的歌声,唯一没事有事会找我聊聊天的好朋友,如今又自动休学了,学习的没用让我在日日夜夜为我操劳的父母面前无地自容。
我不知道如何安慰自己,去操场漫步,人多,不习惯;睡觉,常空想,更惆怅,做作业心乱,做不好,只好手拿一本《世界一流文学名著精缩》去树林,盘坐在草地上,慢慢地翻着,暮色从草尖一点点降下来,穿着运动服的女孩子甩着羽毛球拍从身侧冲过,空气里突然漾满了她们清脆的铃一般的笑声………那种时刻我特别感觉自己的“无家可归”那是心灵上的没有归宿。
这时候乐声响了起来,好雄壮的奏乐声,震撼了我的心灵。
忽然感觉早先那些亲切温暖的时光又来了,我从地上腾跃起来,一口气跑到七楼屋顶,轻轻闭上眼,慢慢伸开双手,缓缓地抬起头,我在一片橙黄熏暖的声音中滑翔出去,完全忘了置身何处。
现在回想起来,那些遥远的歌声,确实是我当时唯一的安慰,许多悲观的人总说没有人安慰我们的时候,我们还有音乐,我倒是觉得音乐是代替了那些暂时隐身的亲友来安慰我,它并没有食言,以后这些亲友都在我失意的时候反复出现,或是以一张陌生的面孔与我再度走过。
对于我来说,遥远的歌声里充满了暗示和预兆,我终于确信自己将完好无损地从困境里走出去,迎接新的美好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