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天使不需要光环
——题记
窗外,天像破了是的不停地下着大雨。
我坐在窗前,望着桌上那红得刺眼的“62”,出了神……
“王思含,92。”“怎么考的?”“刘梦利,96。”“哇,!”“李小国,100!”“oh,天呐……”班级里嘈杂一片,所有人的目光都聚集在我身上,我“享受”着同学们羡慕的目光,骄傲的走上了讲台。因为,我就是那个“李小国。”
刚下课,同学们都围了过来,哥哥都来拿我的试卷看,像是在“欣赏”一个什么稀世珍宝似的。同桌拍拍我的肩膀,说:“小国,不错呀!待会向你讨教讨教,现在咱们喝汽水去。走,我请你?”一向瞧不起人的小星也来拉着我,约我周日上他家一起复习功课。就连老师看我的眼神好像也和原来不一样了。之后的日子里,我好像成了头顶光环的“天使”。同学们天天都围着我问这问那,老师也会让我处理班级的小事情,甚至走在马路上我也感觉后面有人在那夸我……
渐渐的,我变了,依旧顶着头上的“光环”,却离“天使”越来越远了。
“小国,这个题目怎么解呀?”“这么简单都不会啊!我现在没空,等我有时间……”“小国,你这题怎么能做错呢?”“老师,我题目看错了。”“唉……”不知不觉,自负和浮躁已经与我形影不离了。
时间,总是不经意在指间滑过……
“王思含,92”“哇!”“刘梦利,96.”“厉害啊……”……往事与今事,历史不会简单地重复……“李小国,62。”这一次,多有人的目光也都聚集在我身上……“光环”散了。
“啪……轰……”一声响雷,把我从逝去的岁月中拉了回来,再次被鲜红的数字刺着了眼。我拿出日记本,写着:“如果上天给了你一次成功,也同时给了你一次选择,一个无人知道答案的选择。或许需要医生的时间去解释你的选择,或许,成功的开始就是个错误……
莫言的“惶恐”,或许不仅仅是因为随着光环而来的质疑或其他什么因素,还可能是因为他怕“光环”来而最初那一份写作的纯真而离去。他在害怕“光环”,害怕用一生的时间去解释成功之后的选择题……”
后记:往事与今事,历史不会简单的重复,我相信,我不需要用一生的时间去解释那道选择题,以及“光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