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临终之前,我明白了一个道理:世上有伯乐,然后才有千里马。千里马经常有,但是伯乐不经常有。
我就是一匹千里马,但这里没有伯乐,只有奴役。即使我是千里马,也只能再他们的手中受到屈辱,和普通的马一同死在槽枥之间,并不因为日行千里而著称。
我有时能吃进一石粮食,但是他们不懂得根据日行千里的特点喂养我,我虽然有日行千里的能力,但是因为吃不饱,力气不足才能和美好的素质表现不在外面,和普通的马一样是不可能的,怎么要求我日行千里呢?
他们不按照驱使千里马的方法驱使我;喂养我不竭尽我的才能;我鸣叫,他们不知道什么意思。反而拿着鞭子站在我的面前说:“天下没有千里马!”哎!难道真的没有千里马么?恐怕是真的不认识千里马吧!
这是我最后的一点心声,也是最后的一点呼唤。
忘我一身才能,却怀才不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