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期间,我们全家来到了五岳之首——泰山游玩。
“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泰山在我的印象之中是那么的雄伟壮观。今天,我终于攀登了向往已久的泰山。
开始登山了。跨进红门,道路两旁的商店里挂着琳琅满目的旅游纪念品。上山的游客们个个精神饱满,而下山的游客个个疲惫不堪。我看着不禁有些担心起来。心想:那些叔叔阿姨们都累成这样,我还能登上南天门吗?但转念一想,既然来到了这天下第一山,为何不爬上山顶,体会一览众山小的感觉呢?我鼓足勇气,加快脚步。终于,我们来到了中天门。
中天门的风景真是优美。这里有郁郁葱葱的松树,有散发着缕缕清香的槐树。最为险峻的要数具有“云门天梯”之称的十八盘了。听说十八盘位于南天门下,汉时称环道,因山势险峻陡峭,需环绕登山,盘旋而上,故名。十八盘垂直高度400余米,平均坡度45°,全程79盘。共计1633级,古人云:“后人见前人履底,前人见后人头顶。”登上十八盘仰望天门,云梯悬空,时隐时现,引人入胜。回视来路,青峰浮云,碧海涌波,宛若置身于天街。
来到十八盘,我已经累得上气不接下气了,真是后悔没有听从爸爸的建议———坐缆车上山。看着这“天梯”似的十八盘,对我来说真是一次莫大考验。我决心要挑战艰险,战胜困难。我左手拄着拐杖,右手扶着石阶,步履艰难地向上攀登,心里在默默地喊着号子:“一二—……一二一……”。经过了大约三个小时,我们终于登上了南天门。此时已夕阳西下,变幻无常的云彩,连绵起伏的山峰,自由自在飞翔的小鸟和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构成了一幅美丽的图画。我所有的疲劳都烟消云散,内心一阵欣喜。
我为伟大的祖国拥有如此壮丽的河山而感到无比的骄傲与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