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学的路上,没有一丝风。我骑着自行车从一家常路过的花店前驶过。突然,我发现门前的花换了,换成了菊花,黄澄澄的,令人舒心而又心酸。我的思绪一下子被拉得好远,好远;我的头脑里顿时开始回忆着以前的感动。
小时候,在我家附近的空地里,长着一小片菊花,是那么黄、那么美。我常到那里,觉得那是我的一片小天地。遇到一点不顺心的事,就来那里,对着它哭诉;高兴时,就绕着它边笑,边跑,与它同乐。总之,我把菊花当成了知心朋友。
外公是第一个带我来看菊花的。外公告诉我,要好好照顾这些菊花。于是,我从不伤害它们,也不允许别人摘。记得有一次,外公的腿受伤了,妈妈要去采些菊花来替外公治腿伤,我坚决不同意。想不到外公也阻止妈妈,使得外公的腿由于没有及时治疗,留下了一个永远的疤痕。而这疤痕,使我至今还耿耿于怀,深感内疚。
外公常带我来看菊花,还给我讲了许多以前的故事,那时我虽然听不懂,但望着外公那专注的神情,听着风趣的语言,我还是挺着迷的。有时听累了,便偎依在外公身边。风吹过,闻着淡淡的菊花清香,我常幸福地睡着了。
可有一天,我发现外公毁了约,说好今天要带我去看菊花,而他却没有来。于是,我独自去找他。一路上,我怀着满腹的怨气 ,但不知怎么的,一股莫明的恐惧向我袭来,我只觉得有种不祥的预感,感到四周阴森森的——虽然这还是个早上。
到了,外公的家到了,我一路小跑着,一下子冲进了外公家。然而这里却令我大吃一惊——叔叔、阿姨们都围在了外公身旁,个个都在哭泣,那种场面,那种情感,一时让我无法用语言来表达。我走过去,抱着妈妈的腿又疑惑又害怕。看到外公痛苦的神情,我哭了。走近外公,我轻声地问了一句:“外公,你怎么拉?”外公笑了,从未有过的如此痛苦而又苍白的笑。我转过身,望着其他的人,他们比我还伤心。突然,我感觉到外公紧紧地握着我的手,松开,落下了,仿佛菊花凋谢一样。外公走了,脸上浮出挣扎的笑容,看起来安详而又痛苦。
外公去世后,我还时常去照顾那些菊花,一看到菊花,我就会想起外公,想起外公给我讲的故事,想起外公对我的深切期望。虽然我知道外公是不会回来的,但我还是天天守在菊花旁,跟着菊花一起等着,盼着……
现在,那些菊花已经不存在了,但我想它必定是到了外公那里,陪伴着寂寞的外公。我虽孤独,却很安慰。
我依旧骑着车,带着外公和菊花的希望,奔向学校,去实现我们之间的约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