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史记》中曾有这样一段耳熟能详的故事,这便是圯上授书的故事:张良在桥上闲步,一位老人将鞋子扔下桥,命他捡起并穿上,张良忍着怒气做完后,老人走了一段路又折回身命他五日后在这会见。五天后,他迟到了,经过两次迟到后,张良离便半夜赶到桥上,赶在老人之前到达,从而获得了《太公兵法》。
难道老人仅仅只是想教张良要尊重老人吗?其实他更想告诉张良要把握眼前的时机。现在可以每五天每五天给机会迟到,但是在战场上呢?人生呢?机遇是不会允许你错过迟到的。唯有追逐与奔跑,方可愈行愈远。这也是为什么后来的张良可以在楚汉之战中运筹帷幄却决胜于千里之外的原因。
正是因为我们人生之中机遇不会再来,所以我们才更应该把握机会,拒绝迟到。屡次三番的迟到,不仅是对他人的不尊重,更是对自己人生的不尊重。时间一去不复返,人生的道路怎会容许我们迟到,所以我们才应该拒绝迟到。
拒绝迟到,就应该学会安排计划,有了计划我们才可以有条不紊的组织安排好我们的时间。计划像一座桥,是连结目标与目标之间的桥梁,也是连结目标和行动的桥梁。
没有计划,实现目标往往可能是一句空话。计划对于人生来说相当重要,没有计划的人生杂乱无章,看似忙碌却是空缺的。所以会安排计划,才使我们在杂乱的时候合理的安排。
拒绝迟到,就应该严守纪律。在滑铁卢战役中,正是因为拿破仑的手下格鲁西没能灵活变通及时回救,在关键时候没有及时赶到战场,而对手威灵顿的援军却及时赶到,从而导致他的兵败,
由此可见在战场上哪怕是一分钟都不可以耽误。遵守纪律,才可以掌控成功的关键;拒绝迟到,才可以掌控自我。
拒绝迟到,还应该勤奋刻苦。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无法做到自我的勤奋就会导致我们拖延懒惰,据科学调查表明许多迟到的学生都是因为起床时的懒惰造成的所以我们才应该对自己要求严格,拒绝懒惰带来的迟到。
拒绝迟到,把握人生中每一次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