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一个深邃华美,寂静辽阔的地方。每当提到“海洋”这个词,都能引起人们无尽的遐想……
海洋,是一切生命的根源。它保护着我们的故乡——宁波,这个具有悠久海洋文化的城市。所有宁波人都离不开海洋。它使我们这些生命,在宁波这块美丽富饶的土地上繁衍生息。而平静的海平面之下,则有千万亿个生命在大海中遨游,组建着自己的海洋王国。尽管海洋中暗藏着许多杀机,可它的魅力仍然吸引着许多生命在这里驻足。种类繁多的海鱼、顶盔戴甲的节肢动物、五光十色的软体动物、五花八门的棘皮动物、晶莹剔透的腔肠动物、绚丽多彩的海底植物……这些奇奇怪怪,各种各样的海洋生物,为海洋增添了许多财富。
海洋,是一处巨大的“宝藏”。海洋有着许多珍稀的生物资源:目前,儒艮、中华白海豚、中华白鲟、红珊瑚、多鳃孔舌形虫、黄岛长吻虫、鹦鹉螺等海洋生物已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而斑海豹、北海狮、北海狗、长须鲸、座头鲸、黑露脊鲸、灰鲸、江豚、、绿海龟、玳瑁、太平洋丽龟、棱皮龟、黄唇鱼、松江鲈鱼、克氏海马、文昌鱼、虎斑宝贝、冠螺、大珠母贝等则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除此之外,海洋的物质资源也很丰富。水资源、矿产资源、食物资源、药物资源、油气资源,这些无疑为国家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基础,也是一笔极大的财富。但如果过度开采,后果将不堪设想,一切都会成为泡影。
海洋是交通的要道。由于海洋占到了地球表面的70%,因此,世界贸易一般是由轮船来完成的。海洋运输行业也成为了一种经济来源。海上行驶的轮船,使各国之间的交易往来更加密切。而海洋则为人类从事海上交通运输,提供了方便快捷、经济便利的运输途径
海洋是人类探索大自然,同时又是我们进行现代化高科技研究与开发的基地。在3000米以下的深海中,隐藏着许多不为人知的秘密:庞大的海底金字塔之谜、诡异的海底人之谜、可怕的海底坟墓之谜,神奇的海底生物发光之谜、还有奇怪的海底玻璃之谜等,这些都有待科学家们去验证。海上也有许多令人费解的谜团,比如恐怖的魔鬼地带等,也等着科学家去探索。海洋,有着无限挖掘的潜力,相信不久的将来,海洋将带给世界极大的发展,甚至会成为人类生存的第二个空间。
大海,是个美丽而又神秘的地方;大海,是伟大的生命摇篮;大海,是我们永远的朋友!从这一刻起,保护海洋,将这美丽的景色,将这丰富的资源,将这神奇的海洋,留给我们的下一代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