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如初升的太阳,照亮了每个人的前途;书籍如知识的海洋,教会我们许多道理;书籍如清凉的风,给我们带来清新感;书籍如……
每次读书我都如痴如醉。记得有一次,我正抱着《水浒传》在聚精会神地看第七回“花和尚倒拔垂杨柳、豹子头误入白虎堂”,看到那个高衙内胡作非为,我气得咬牙切齿,手把桌子敲得咚咚直响,恨不得把他杀了,手紧紧抓住书,带着愤怒,我继续往下看。这时,妈妈开门进来了,我没关心,又看了下去,妈妈气呼呼地走了过来,并把我手中书猛地一抽,再把书狠狠地摔到一旁,可怜的书就被弄得乱七八糟。然后,我的耳朵里就塞满了责骂声。可是,我根本无心听了,就打断了妈妈的话,问她为什么发那么大脾气,妈妈说:“我下楼倒垃圾都告诉你了,等我上楼,用劲敲门,你就是不开,不是气人吗 ? 我恨不得把你皮扒了。最后,我跟人家夏斯琦家借了一把刀,才把门打开了,你……”我再次打断她的话,说:“你吵你的,我把书拾起来,行啊 ? ”“别烦,你……”我,见机行事,又用脚去勾书。它,咦 ! 还真勾住了,我把它慢慢地向这边移,用手拉住书,趁妈妈不注意把书拿了上来并翻到了看的那页。在妈妈继续长篇大论的时候,我正美滋滋地读着书呢 ! 可不久,我又被书中的洪教头的傲慢无礼给搅昏了头脑,使劲地拍着桌子,妈妈见了我这一反常的举动,才发现我在津津有味地看书呢 ! 她哭笑不得,不停地揪我耳朵,我抬了一下头,又看了起来……
书中自有黄金屋,果然不假。苏霍姆林基说过:“让学生变聪明,不是补课,不是增加作业,而是阅读,阅读,再阅读。”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