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是阳春三月,春风又拂过了大地,吹醒了万物,也吹起了我内心痛苦的波澜。
该来的终归还是来了,一夜之间,我看见各种各样的绿齐发发地从那些树的枝干上探出,好似那些枝干都蕴藏着饱胀的颜料,经春风一点,便冲刺似地挤破枝干。我知道,那些树正忙着准备着开花,而我的头顶仍是深褐色的枝干。我痛苦地煎熬着,暗恨自己走得这么慢,最终难免落得迟到的下场。
几场春雨过后,姹紫嫣红的花次第攀上了那些树的枝干,百花斗艳、群芳竞绽,各色的花浓妆艳抹,争夺着这场比赛的焦点,鸟雀在其间忙碌地跳来跳去,享受着花的芬芳。我则仿佛被独自禁锢在了冬季,偶尔有春风吹过,带来那些树玩笑般的话语:“你呀,又迟到了!”
我只好平息内心强烈的欲望,暗自安慰自己慢慢来。我干脆接受了迟到的现实,在其它树忙着装点自己的时候,坐观云卷云舒。
在一个寒冷的晚上,一阵风吹醒了我,随后一阵冷雨浇到我身上。我半睁着眼睛,望着那些树在风中发抖。作文地一片昏黑,不时有风划过,随后又是一阵如刀般闪着白光的雨。
风雨交加,如一双有力的大手将那些树上娇弱的花粗暴地扯碎,再抛到地上,使那些花过早地夭折。这一幕看得我触目惊心,感慨着芳容易逝,却也稍稍领略了些迟到的好处。
在残花败落之时,风雨滋润了我的臂膀,当别的树忙着抚平伤口时,我正饱吸着世界的色彩,在不动声色中孕育着生命的暗流。我甚至庆幸迟到,庆幸它为我保住了希望与对未来的幻想——等我仔细雕琢好每片幼叶,等我的枝干真正地被力量所填充,我将在我生命最灿烂的时刻绽放。
人生不是比赛,静下心来慢慢走,迟到也可以成为一种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