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阳光灿烂的早晨,一颗玫瑰的种子在花园中发了芽。它渴望长大,为此它投入了自己所有的热情。但还是比花园中的其它花儿都显娇小。
这引来了其它花儿们的嘲笑声:“看,那朵花儿,多么袖珍啊!”“不用放大镜,就不知道是什么东西!”“就你这小样,也配与我们为伍?”
玫瑰花听了很不开心。它要长得更高,世界这么大,它想去看看。
一株小草向花儿招了招手:“小小玫瑰花,不要理会它们,我陪你玩吧!”玫瑰花听了很高兴,它明白了,并不是所有的花都在嘲笑它,这让它觉得很暖心。
于是,它们成为了好朋友。它们一起快乐地生长着。风雨来临,小草会伸展身姿,为玫瑰花遮风挡雨;旭日东升,玫瑰花会叫醒小草,共浴春晖……
终于有一天,玫瑰花成为了花园中最靓丽的一朵。好多的小朋友都来看她:“看呀,这朵玫瑰花多美丽!”“这是我见过的最美的花儿!”听了大家的称赞,玫瑰花情不自禁地挺了挺胸,这让它显得更加娇艳。小蜜蜂成群结队地飞过来采蜜,围绕着玫瑰花嗡嗡地闹着,并不失时机地唱起了赞歌:“玫瑰玫瑰真美丽,花艳刺尖惹人迷……”
玫瑰花开始骄傲了。小草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好朋友,你不可以骄傲啊。其实你也不过就是一株普普通通的玫瑰花而已。你和所有的花儿一样,各有各的美”。听了小草的话,玫瑰花愤愤的说:“你算什么呀,不就是一颗无名的小草吗?有什么资格教训我?”小草听了很伤心,离开了玫瑰花。小蜜蜂过来授粉。玫瑰花厌恶地说:“你们这些辣鸡蜜蜂,快快走开,挡住我晒太阳了!”听玫瑰花这么说,小蜜蜂们也是不客气的回嘴:“好吧,没了我们,你一定会后悔的!”说完,头也不回地飞走了。
没有了小草为玫瑰花遮风挡雨,玫瑰花在风雨中摇摇摆摆;没有了蜜蜂为玫瑰花授粉,玫瑰花不再娇艳红润。片片花瓣儿,在风雨中飘落……
风雨中传来玫瑰花的最后的叹息:“小草,我的兄弟!蜜蜂,我的朋友们!不是我在最美的时光遇见了你,而是因为你,我才有了最美的时光!如果有来生,定不相负,再也不做孤芳自赏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