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的童年中,有一件小事,使我至今难忘。那是一个骄阳似火的星期天中午。我们一家人吃完晚饭,我便对妈妈自告奋勇:“妈妈,今天,就让您的女儿--我,帮您洗一次碗吧,您每天这么辛苦,今天就稍微休息一下吧!”妈妈一听,笑了,摸着我的头,和蔼可亲地说:“好,好,不过可别把碗摔坏了哟,摔坏了我可饶不了你!”“好的!”我向妈妈行了个礼。妈妈一看我这副滑稽的模样,便笑着走出了厨房。见妈妈一走出了厨房,我便快步流星地走到平日妈妈洗碗的地方,撸起袖子,做了一个深呼吸,便开始洗碗。过了许久,碗已经快要被我洗完了。可就在这时,我的一只手碰到了一只刚刚洗好的碗,“砰--”的一声,原本干干净净的碗霎时间变成了碎片。“怎么办啊?”看了眼前的景象后,我顿时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
我环顾了一下四周,见并没有人,拿起扫把就是扫。不一会儿,碎片便被我“清理”完了。可是扫完了,倒哪儿呢?到窗外吧,破坏环境;到垃圾桶吧,会被妈妈发现。唉!没地儿倒呀!还是直接倒垃圾桶吧。于是,我把碎片倒进了垃圾桶里。好不容易熬到了第二天早晨,妈妈要去倒垃圾了。呀!这可不妙!我连忙上前拦住了妈妈,用讨好的语气说:“妈妈,你能不能不去倒垃圾呀?”妈妈听了之后,满腹狐疑地问:“我为什么不能去倒垃圾?”“因为......”我回答不上来了。“是不是你把碗弄碎,倒进垃圾桶里了?”听到妈妈这句话后,我的脸顿时窘得通红,并没有说话。但号称“侦探”的妈妈已经知道了答案。她并没有责怪我,而是搭着我的肩膀说:“女儿,撒谎是不对的,做人一定要诚实,懂吗?”听了妈妈的这句教诲后,我惭愧地低下了头,保证以后再也不撒谎了。从这件小事中,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做人一定要诚实,不能撒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