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西下,不知不觉,已是黄昏,金色的余晖透过了窗户,照在一本书的封面上,霎时间,充满折皱的封面焕然一新,封面上一行大字散发着耀眼的光辉——《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就如同书名一样,这本书讲述了主人公保尔柯察金跌宕起伏的一生,他从一个社会最低层的童工,成长为一名不畏艰难险阻的革命战士,再到不向命运屈服的作家,他的一生就如同炼狱一般磨折他,打击他,而就在这炼狱之中,锻造出了他无坚不摧的钢铁精神。
如果要问我为什么保尔能在那样的生活中活下去,那么我能十分肯定地告诉你:因为他对眼前的困难从不畏惧。
他不知多少次与死神擦肩而过,但他从没有从他的岗位上走下来,直到他因病去世的那一刻,他才真正离开了他的工作、离开他的岗位,他临走前的那句话,不知道让多少人发自心底感到震惊。“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对于我们来说只有一次,人的生命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
直到临终前,他能自豪地说出这段令人感慨万分的话:“我整个的生命和全部的精力都已经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
在我的眼中,这就是钢铁,一块以血肉之躯锻造出来的钢铁!是啊,生命何其短暂,但每个生命都有无限的可能,我也要像保尔一样,用自己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工作之中,将自己的血肉之躯,锻造成无坚不摧的钢铁。
夕阳西下,不知不觉,黄昏已逝,一切都回归到了黑暗之中,可是在我的心中,那本书的封面像钢铁一般,散发着金色的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