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儒勒·加布里埃尔·凡尔纳,是19世纪法国著名作家,被誉为“现代科学幻想小说之父”。他一生专门从事科幻小说创作,作品有六七十部之多。他作品中他的作品情节惊险曲折、人物栩栩如生、结局出人意料。
海底两万里》描绘的是人们在大海里的种种惊险奇遇。美妙壮观的海底世界充满了异国情调和浓厚的浪漫主义色彩,体现了人类自古以来渴望上天入地、自由翱翔的梦想,体现了他们具有社会正义感和崇高的人道主义精神。
文中彼埃尔·阿龙纳斯是个生物学家,博古通今,乘潜艇在水下航行,让他饱览了海洋里的各种动植物,他还把在海洋中见到的种种奇观,娓娓道来,令读者大开眼界。
康塞尔是阿龙纳斯教授的仆人,他从不大惊小怪。总是那么为人随和。遇到什么事总是认认真真,一本正经地将它们分类。
尼德·兰是个比较原始的人,他的脾气暴躁,总是计划逃脱,文章最后讲:如果没有他,他们最后不可能回到陆地上!
而主人公尼莫船长是一个带有浪漫、神秘色彩的人物。他虽如大海一般热情、冷酷、和善、温和、暴躁,但他却能根据自己的设计建造了潜水艇。他躲避开他的敌人和迫害者,在海底探寻自由,又对自己孤独的生活深深感到悲痛。
在这海底两万里的探险中,不是顺风顺水的,但是他们的不畏艰险,不怕任何困难的精神,我们值得学习!同时我也相信,对待自己的理想,只要坚持不懈就一定会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