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莫柔弱于而攻坚强者莫之能胜
老子有云:“天下莫柔弱于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胜,以其无以易之。 ”
水,看似柔弱,实则坚韧,没有什么能阻挡其前进。旅美女作家汪洋人生经历跌宕坎坷,生活多次陷入困境。然而,她不放弃希望,凭借坚韧的力量与生活博弈,终于迎来了现在的辉煌。是这诸多的艰辛让她磨练出如水的韧性。她外表弱柳扶风,但她的内心一直坚持着对于学习、理想、幸福的追求。就像那水流,无论路途多么艰险,都一心奔向梦中的归宿——大海。
于是,惊惧、惶恐、绝望这些长久以来的心魔被她制服。面对生活,她学会了似水的平和与从容。对于遭受的不公和磨难,就像溪水遭遇岩石阻拦一样,她温和而积极地面对,返诸自身,将来自外部的压力化成内心自省和内在动力,逐步完善与提高自己,岩石越大溪水冲得越高、越远。
还记得不久前的汶川地震,这场灾难让我们看到了脆弱生命的顽强。四川同胞以及千万解放军、志愿者们,靠着坚定的信念用肉体与自然抗争。其实,我们每个人不都有着似水的意志吗?
老子也说过:“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最高的德行便是像水一样。水总是帮助万物而不与万物相争。北京奥运会将至,在路上总能看到许多身着海蓝色T——shirt、浅灰色裤子的奥运志愿者,他们在炎炎烈日下为奥运奔走,为奥运作贡献,绽放着最甜美的笑容,没有回报,也不求回报。恰似一粒粒水滴,为了一个共同的理想凝聚在一起,聚点滴成波涛,汇江河而成四海,他们的团结与努力让北京更加和谐美好。他们的心,如水般纯净澄澈,避高趋下,淡然无争。
水,是大自然最美妙的杰作,是生命之源。所以我相信,我们这些长久以来被水滋养而得以繁衍生息的人类,也兼具水的品性——坚韧、顽强、包容、博大、奉献、低调、团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