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江,其实是个很美丽的名字,只是在平庸陈旧的日子里,显得有些普通庸俗,抬头望星的一刹那,突然惊异了,那是我故乡的名字啊!
望江,是一个落后而又相对有点现代化的小县城,街上还是前世的尘土飞扬,夹杂着一些废弃的袋子,新店老店掺杂着列在街道上,县城的最高点就是一座七八层楼高的钟。
有时有点看不起这小县城,不管是过去还是现在,都没什么名头,尽管它是我的故乡,但是在我眼中,它不像是让余光中老人牵挂了一辈子的美丽字眼,不像是苏武牧羊十九年的最高信仰,也不像是李白低头一刹那想起的地方,只是一个小县城,风几千次吹起一样的尘,它只是一个小县城,
小县城真的没有什么特别吗?隐约想起了,那是小时候,爸爸妈妈一人骑一辆自行车带着我去踏青,就在护城河的旁边,有一座卧冰亭,据说卧冰求鲤的故事就发生在那。也许是时间,让它在回忆中显得格外美好。阳光像轻盈的舞者,却碎满了整个河面,周围是芦苇,或是荒草。亭子很久没有人修饰了,蒙上时间的尘,立了几百年的碑仍重复着碑上苍老的字迹,也许有时也会有大雾,因为望江经常会有雾,感谢时间,让如此真实的东西在回忆中显得飘渺悠远。
卧冰、望江,我突然爱上这两个词了,是因为时间、回忆,亦或是心底潜藏的一份感情?
鸦滩的香茗山,之前没有听过,也没有爬过,只因一次无聊的时候跟妈妈聊天,就知道了香茗山。
“山崖殷窦簇硃砂,香茗丛生蓓蕾芽。采药道人何处去,洞云深锁碧桃花。”何等秀雅如仙境的胜地,增添一份美好的情思,诗人情不自禁留下的一首诗,韵味悠长,飘然于山中,一如死后的魂,是否还留恋于山中。
王佩山虽不如香茗山闻名,但它有一个传说,据说很久以前,王佩山不停地长,一天比一天高,王母娘娘怕它把天捅破了,一脚踏了下去,并用铁钉把它钉住了,爸爸从村子里到县里上学,就要绕过这座山。山上很多松树,也有蛇,并且山顶上真的有一个铁钉状的东西,在爸爸的回忆中,那座山,屹立在低矮的房子中,显得很高,后来,人们开采这座山的石头来做房子,山就这样变得很矮很矮了,山魂随风而去,王母也再不用担心这座山会捅破天了。我为这山感到惋惜,几千年的土啊、石啊、传说啊、担心啊,烟消云散。
试问自己,离开故乡,真的没有一丝眷恋吗?重回故乡,真的没有欣喜和激动吗?对故乡的爱,是因故乡的名而起的吗?
谁说我没有眷恋,我在几千年的尘与魂中沐浴了十年啊!故乡的天空,看着我哭,看着我笑,看着我长大,看着故乡的天空,心中怎能没有波动?其实我一直爱着故乡,在故乡中,心里潜藏着依赖,在外地,依赖变成了思念,直到想起别人的故乡情,自己的故乡月,思念悄然升华成为了爱。
这次对故乡的了解让我彻悟,我爱我的故乡,不是因为卧冰亭、香茗山、王佩山,而是因为它是我的故乡,而它们是我故乡的一部分,它让我感动觉醒,它们让我更加自豪。
望江,第一次看到它,想起的是那个尘土飞扬的落后的小县城,第二次分析它,想起的是古色古香的卧冰亭中一个人看着起雾的江面,第三次说出它,它,就是我永远爱着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