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雨又不期而遇,点点滴滴,融入那米黄色的大地。
雨落大地,带起三千发丝,却无一不落进我心里,淡淡的愁丝,随风摇曳,随雨而滴,一滴一滴冲刷着我的心底。我遥想着你站在那山的高处,远眺来时的路,耳畔南雁长鸣……
又是一年重阳佳节,又是一日齐九登高,饮菊花酒,遍插茱萸,却少你一人。
一条乡路蜿蜒曲折,迢迢千里,一点愁心,两处相思,一杯花酒,一缕茱萸香,你是否想起了母亲?
我梦想,来到海峡的一边,在夕阳的金黄中,感受“一夜乡心五处同”的情怀;我梦想,你坐在家乡的明月中,在满月的银辉下,体会“月是故乡明”的感慨。可我只梦到,登上瑰丽的阿里,在绵丽迷醉中,感受“骨肉流离道路中”的怅婉……
“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
在惨淡的天空下,你孤独的沉吟着李煜的《虞美人》,将我带到那缕缕月明中……
当年,你乃是天之骄子。
背倚太平洋,面朝中华大地,斜视南亚各国,倾听钓鱼湾之歌声。昂着高傲的头颅,屹立于帝国的版图中。
漫天的硝烟,模糊了你的双眸。
冲天的烈焰,灼红了你头顶的天空。
一阵阵野蛮的叫嚣声,穿过雕梁,穿过你的耳朵,震破你的耳膜;一把把闪亮的刺刀,逼向你的胸膛,直刺你的心脏,将你生生剥离于母体之外。
隋唐之收藏,宋元之经营,明清之精英,几朝几代……倚叠如山;一旦不能有,穿梭其间其间,鼎铛玉石,金块珠砾,弃掷逦迤,日寇视之,亦不甚惜。
……
蹂躏,践踏。
你挣扎着,忍受着,呻吟着。斑斑血泪滋养了不怕苦难的儿女。
你怒吼着,激荡着,咆哮着。飞溅的血浸染了每一寸山河。
蓦然间,一缕阳光映照着你的前额,你看到了母亲的微笑,哭着笑着向她跑去。可转瞬间天空惨淡,你有陷入了孤独、痛苦。
一滴清泪划过,锥心刺骨的疼痛。你还记得哥哥们吗?还记得,那个终日宠着你的福建哥哥,那个总爱叫你小不点的西藏哥哥,那个每天早起给你挤牛奶的内蒙哥哥……
黎明撕破夜的夜的红唇,将那抹血迹留于天际,你睁开惺忪的睡眼继续前行,百转千回,故乡仍遥。
风吹过,树影婆娑,泪眼朦胧中回忆着梦中的一切,清风淡淡中,你是否听到了母亲的深情的呼唤——台湾,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