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九月初九为传统的重阳节。我国把每年的九月九日定位老人节,传统与现代巧妙地结合,成为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老年人的节日。庆祝重阳节的活动丰富多彩:一般包括出游赏景、登高远眺、观赏菊花、遍插茱萸、吃重阳糕、饮菊花酒等活动。
今年的重阳节,天气格外的好,告别了许久的阴雨天气,迎着怡人的晨风,抬头望天,暖阳露出了笑脸,似乎也来赶趟儿,我们一大家人从四面八方赶到曾祖母家,陪她过重阳。曾祖母今年87岁高龄了,耳聪目明,身体硬朗。平时一个人住,每逢节假日,儿孙们都会赶回来看望她。
曾祖母今天可高兴了,看着满满的一屋子孩子,笑得合不拢嘴了。一会儿叫这个,一会儿叫那个,一会儿用手摸摸这个的头,一会儿用手摸摸那个的脸。曾祖母总是最疼我们曾孙辈。有好吃的自己舍不得吃就留给我们;有好喝的自己舍不得喝也留给我们;我也从没见她给自己添置新衣,总是拿儿女穿旧了的衣服穿;从来都是能省下就省下,却把剩下的钱给我们买零食,给我们零花钱。
中午,我们一家人聚在一起吃完饭后,奶奶提议:我们曾孙辈的几个孩子给曾祖母捶背、洗脚,孙辈们给曾祖母收拾整理房间。接到任务后,我马上开始行动,在厨房里打了一壶冷水,放在灶台上烧热。然后拿出洗脚盆,把烧热的水倒进盆里,为了不烫着曾祖母,我用手试了试水温,小心翼翼地往盆里加冷水,直到水温合适。我赶紧把盆子端到曾祖母面前,蹲下身子,熟练地把袜子脱掉,把她的脚慢慢地放进水里,我:“水烫吗”?“不烫”。
曾祖母回答道。我卷起袖子,慢慢地给她轻轻地搓起脚来。她的脚又粗糙又干瘦,脚面上满是褶皱,脚底满是老茧,硬硬的。她一声不吭,静静地看着我把她的脚拨弄来拨弄去。猛然间,我发现她的眼睛湿润了,我相信:那是幸福的眼泪。
我给曾祖母洗脚,其他人也没闲着,有的给她锤锤背,有的给她揉揉肩。而他的几个女儿,则准备了精彩的节目:四姨婆唱起了《世上只有妈妈好》,五姨婆跳了民族舞,大家唱的唱歌、跳的跳舞,好不热闹。曾祖母的脸上一直洋溢着幸福的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