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充满文明礼貌的城市,能够给人带来愉快和信心?一个不讲文明礼貌的城市,设施再好,也难秩序井然,赏心悦目文明礼貌表现的不仅是个人形象城市形象市民素质,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社会的文明程度这一点,越来越成为大家的共识
讲文明讲礼貌,需要加强管理。文明礼貌既要靠自觉,也要靠规矩。完善的社会管理,是形成全社会讲文明讲礼貌的保证。无论是领导还是群众,无论大人还是孩子,都应遵守规矩。规矩不能有弹性,不能有特殊,不能有例外。只有综合运用教育、法律、行政、舆论等手段,形成严格的监督机制,“讲文明讲礼貌”才能成为每个人的良好的习惯,成为整个社会新的风尚。
俗话说得好“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这就是我们中国人民的礼仪。中国是“礼仪之邦”。谦虚礼貌是一个民族文明进步程度的标志,也是一个国家社会风貌的实际反映,对一个人来说,它反映着这个人的思想、道德状况和文化教育程度。
我们每天要跟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你的举手投足,你的谈吐,是不是合于礼?你想绕都绕不开。比方说,两口子出门,在路上,遇到一个熟人,我们这个男同志要向熟人介绍自己的配偶,对第三方称自己的配偶为夫人,对不对?再比方说我们请人吃饭,隔着桌子,从座位上站起来,跟桌子对面的人说王先生,我敬您。这个合不合礼。
一谈到“礼仪”很多人往往首先想到的是西方礼仪,无论是书店里有关礼仪方面的书籍,还是社会上的各种商务活动,几乎都被打上了西方礼仪的标签。而曾经在华夏大地上盛极一时的“中华礼仪”却一度被人们忽略和淡忘。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它的寂静和沉默?又是什么原因令它又次焕发出勃然生机,为当今的人们所关注。在日新月异的现代社会,“君子”一词似乎离我们有些远了,不过我们在评价一个人时,还常常会用到“德才兼备”这样的词,由此可见,即使在物质生活高度发达的今天,品德和修养依然是评价一个人是否有素养的重要标准,这和“君子”的评价标准基本吻合。
我们要懂礼貌,对父母要恭敬孝顺,对老师尊敬爱戴,对兄弟谦让友爱,对朋友热情诚恳,无论在学校或家中,都应该讲礼仪,从身边的事做起,从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只有这样,才能把中国的美德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