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学校门口一到放学时就热闹起来了。自行车、小轿车加起来有几十辆都横七竖八地停在门口,人们乱哄哄的、那是家长们在等待自己的儿女。有些一、二年级的、家住的远的还情有可原,可有些同学的家距离学校非常近,爸爸和妈妈还是天天接送。我的表弟今年才上二年级每天都自己回家,有些都四、五年级了,家长还在接送。含在嘴里怕化了。顶在头上怕摔了,家长对我们的关怀可谓是无微不至的了,什么都想到了,惟独没有想到我们的未来!
我们也怪可怜的,被家长管得严严实实的:过年了,我们想放炮,家长说:“不能玩,会炸到手。”我们想玩水,家长说“不能玩,会弄湿衣服。”……这就像我学过的一篇文章《大雪之后》:下雪了,孩子们都想玩雪,但家长却以各种理由拒绝。作者对只在温室里培养孩子的做法感到不满与担忧。玩,有什么不对;玩,是孩子们的天性;玩,是丰富我们想象的活动。而家长却用无形的笼子把我们关住了,致使我们失去了自由飞翔的能力。
是天地的灵物,大自然赋予它们翅膀,就是为了让它们在天地之间自由飞翔。有一只养在笼中的虎皮鹦鹉,一天飞回到大自然,因为不会自己找食,结果饿死了。这个教训多深刻啊!
我想,家长是不愿我们成为笼中鸟,谁会希望我们成为那饿死的虎皮鹦鹉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