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在今天的子夜飞舞在苍穹的鹅毛般的白雪却黯淡了,浓稠的黑暗吞没了欢笑声,新年的钟声仿佛也在这寂静中悠扬,铛!铛!敲醒了“火柴女”虚幻的梦,手脚早已被寒霜冻得通红了,但仍在恳求着什么,那双清澈的眸子早己溢出了泪滴可那些人的衣角很冰是那种刺骨的凉……
屋里,有一簇火焰在燃烧着,孩子们围着它歌颂着的伟大却不知上帝也如撒旦般残忍,有多少人在这严寒中挨着饥饿;有一位老妇人坐在屋子的角落手里捧着杯燕麦,身上胡乱裹着棉被加上银色的苍发,她的孩子今年还是没有回来,他们是否忘记了有个人在故乡的春节等待着?
秋日的枫叶早已落了,只剩下一柳枯枝,它坚强地挺立着,虽然再过几天它的风采将会被腊梅取代,但它还是守在那里后背的寒霜给它了一种不同于热情的美,它仿佛是年老的帝王站在阶梯的底层将自己最后的权利双手奉上。
冬天是冰冷的,但同时又是温暖的,因为雪下过了后就会有几线阳光照射大地,虽然只有丝丝。缕缕可它却是人们重燃希望的动力,也许明天,春风就会吹起,化开河中冰镜,而清泉又在心田荡漾了。
寂寥的狂风在夜晚嘶吼着,运气不好的人手上会点上几斑深红形成疮伤,那个小姑娘还是倒在了雪堆中,脸上仍挂着笑容,就让她美美地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