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竹声中一岁除。记得每年过年,爸爸都会挨家挨户去送福字,帮爷爷贴春联、贴窗花,高高挂起大红灯笼,带着我走街串户拜大年,走亲访友互相问好。而姥姥姥爷会去参加村里表演,一起上街扭秧歌,我还扮演过赶毛驴的小角色,当时玩得可嗨了。除夕晚上,村里到处张灯结彩,大人们会在集中的地点,燃放五颜六色、各种各样的烟花,点燃噼里啪啦、响彻云霄的鞭炮,热火朝天的场面,热闹极了!
新年意味着新的开始,每当过新年时,全家人一起包饺子,做美味的团圆佳肴,饺子中包着又红又大的枣子、金黄果肉的栗子、像蜂蜜一样甜的红糖,奶奶还在饺子里包上了一枚银闪闪的大硬币,还喃喃自语道:“谁吃到了,就会赚大钱。”煮完饺子后,听到窗外象征着红红火火的鞭炮声响起,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热腾腾的年夜饭。
大年初一一早,我会跟长辈们问一声:“过年好,大吉大利,工作顺利,恭喜发财,红包拿来。”引来大家一阵欢笑。爷爷和爸爸都会自觉地拿出大红包,自己收压岁钱的感觉太幸福了,我的“小金猪”存钱罐总是变得又鼓又圆。
不过,曾几何时,年味逐渐变淡了。家里的大人说:过去村里人过年前,都会忙着赶热闹非凡的大集,置办鱼、肉、烟、酒、糖、茶和瓜子等年货,买“年年有余”“招财进宝”“吉祥如意”字样的年画,乡里乡亲年味儿特别浓。不知道为什么,现在年味儿越来越淡了,看春晚的人少了,亲戚之间走动也少了,可是纵使人情味儿变淡了,传统文化可不能丢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