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板桥以其独创的“板桥体”闻名于世,虽然单个字体看似歪歪斜斜,但总体感觉错落有致,别有韵味,因此被后人誉为“不可无一,不可有二”。郑板桥的成功源于其大胆的创新,在古代创新就如此重要,在当代创新更是成功与否的一个决定性因素。
刘谦在今年春晚的精彩表演曾刮起了一阵魔术狂潮,一夜之间各电视台都竞相开播了许多魔术类节目,毫不夸张地说只要一打开电视机,满眼尽是魔术表演。当第一个魔术类节目开播的时候,很多观众可能还会饶有兴致地去看,毕竟刘谦那短短几分钟的表演还不足以饱眼福。因此起初的魔术节目的确有很高的收视率。但没过多久,荧屏上一下子出现了诸多类似的节目,观众就会产生审美疲劳,所以,后来开播的一些节目也就没有取得太大的成功。无论是魔术类节目,还是之前风靡一时的选秀节目,之所以只有短暂的成功,就是因为缺乏持久的创新,当某一类节目最初带给观众的新鲜感渐渐消失后,它必将会失去原本耀眼的光辉。这也就是为什么说“板桥体”“不可有二”。
说起周立波,整个上海滩应该是无人不晓吧。梳着小分头,穿着得体西装,再加几瓶矿泉水,周立波不换装,不休息,一个人,一张嘴,一个提示夹,撑起了一台海派清口表演。周立波的这种独创的“海派清口”既有评书、小品的影子,更有脱口秀、独脚戏即兴活口的特色,就好比“板桥体”用隶书参以行楷,非隶非楷,非古非今,带给人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因此,他的演出吸引了各个年龄层次的观众。有人喜欢把周立波和小沈阳还有郭德纲作比较,但我觉得这之间其实没有什么可比性,小沈阳和郭德纲能红都是因为有一位伯乐,可以说如果没有赵本山和侯耀文的培养,他们绝对不会那么红。但是周立波和他们不一样,他是一个人在战斗,他的成功完全是靠自己独树一帜的创新。尽管,周立波的名气现在还不及另为两位,但我相信只有富有创意的东西才能最终印刻在人们的脑海中,只要周立波能把这种可贵的创新精神延续下去,他一定会红遍整个中国乃至整个世界的,而另外两位很有可能就像之前的魔术类节目,只有一时的成功罢了。
模仿他人的优秀作品或许会给你带来短暂的成功,但要想在成功的宝座上坐稳,就必须不断地创新,唯有创新才能够带来长久的成功,记住最好的东西往往都是“不可无一,不可有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