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如今的中国,传承创新是我们每个人应当具备的能力。
创新就在生活中。
当你在早晨被你设定的闹钟吵醒,你可能会先看看今天的天气,再翻翻今日头条,看着时间差不多,才急急忙忙地起床,而今天你是用来当闹钟,看天气预报,看头条的,是手中的手机。这台小小的电子设备,却让你身居斗室,就接受到远方的消息,这在六十年代,没人敢想。
该吃早餐了,你用一个瓷杯倒了些麦片冲了牛奶喝,你或许不知道,你手中看似平凡的瓷杯,竟然就这样走过千年时光,来到如今的时代。瓷器最早出现在商周,而在东汉末年,已出现青瓷的丽影。在我国经济最强盛的唐宋时期,青瓷与白瓷更是达到巅峰,许多人都争先拥有,皇宫之中还有独具匠心的极品。而且中国瓷器通过丝绸之路流通到欧洲后,都是贵族们得意的传家之宝,这足以可见瓷器的魅力与韵味。
在上班途中,你听见公交车上在放歌,歌词有些搞笑,有些朴实,让你回忆起你的大学时光:室友不知把钥匙放到了哪里,然后不知所踪,手机罢工。一个人,蹲在门口,看着其他住户的灯亮起,却仍不见室友归来。你笑了,有些怀念那个混蛋了。歌曲切换,你听着听着就笑了,笑着笑着就哭了。歌词不正是自己的写照吗,天天加班,比狗还累,却还离自己的梦想差了一大截。这让你感慨的歌是由上海的一位作曲家谱成,而他的歌曲最大特点,你也可能想到了——把生活唱成歌。歌词不再生涩难懂,已经不再难以体会,这就是他的歌,我们的歌。
工作了一上午,你在休息间为自己倒了杯咖啡,你抬头发现许多男同事正围在一起眉飞色舞的讨论些东西,你走过去,侧耳一听。原来是在讲“陆上霸主”——坦克。我国坦克也是近几年崛起。从1969年8月开始通过研究缴获的苏制坦克开始,一路几经实验改进,终于在九十年代,我们拥有了自己的坦克,不再需要靠单一的引进。曾经,我们的坦克可以一枪打穿装甲,如今,成为综合实力位居世界第三的后起之秀,这是如何做到的?
你感到热血沸腾,他们又开始谈今日着陆的航天英雄们完成了为期一个月的任务。中国从准备研制,到拥有人造卫星,返回式卫星,到后来的运载火箭。这些年,这些人的努力,推动我国航天技术,使得我们仅在美苏之后。先人幻想过如同鸟儿飞上蓝天,而我们冲上太空。
你现在明白了吗?你身边的一切都是创新,小到一部手机,大到载人火箭,这一点一滴都是创新。正因为有人有“新点子”才在前人的基础上造就了这个时代,造就了我们。
当物质得到满足,人们便开始追求精神的满足。
前有儒家追求“大同社会”,人人平等,亲善和睦,尽享天伦之乐。后有太平天国,将西方基督教思想与“大同”思想相糅合,追求“创造理想天国”。如今,我们新中国的成立,习主席提出的中国梦,为的不也是创造人们平等,共同富裕的理想社会吗?这些思想从诞生,然后不停的和其他思想碰撞糅合,一代一代的传承创新发展,留在每一个中国人的心中。
创新,不一定要“无中生有”,还要把有的变得更好,这才是现在的创新,我们的创新。